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11-18 16:48

有盐君今天要介绍一位艺术家,阿尔丰斯·穆夏。相信很多人对阿尔丰斯·穆夏比较陌生,那么日本动画片《美少女战士》、《魔卡少女樱》、宫崎骏电影《风之谷》,你是不是会熟悉一些呢?

《美少女战士》中的服装设计、《魔卡少女樱》中的库洛牌、《风之谷》的电影海报都深深受到阿尔丰斯·穆夏风格的影响。“没有穆夏就没有日本动画”这句话也在业界流传,可见穆夏创立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对现代日本动漫影响之大。

穆夏是谁?

穆夏被称为“插画鼻祖”是新艺术运动先锋、是捷克国宝级艺术大师、是布拉格艺术文化的代名词,更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套邮票的设计者。

穆夏是巴黎“新艺术运动”时期的引领者,无论是剧院海报还是商业广告都表现出与欧洲传统装饰风格所不同的审美趣味,造就了广为传播的“穆夏风格”。

穆夏一直在推广“艺术生活化”,将美学渗透到大众生活方式中去,无论家居用品还是书籍装帧,都以唯美精致打磨地熠熠生辉。

同时他是一名出色的摄影师,不仅能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而且将摄影作品转换成笔下的绘画,变成穆夏风格的绘画作品。

如果你想全方位的了解穆夏,就要将他放入美术史的“坐标中去,通过看同期其他工艺大师设计制作出的华美服饰、日用家居,穿越回那个纯真美好的年代。

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

国家大剧院在10月19日—12月8日举办“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本次展览是庆祝中捷建交70周年的系列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展览将展出包括穆夏海报、装饰板、书籍插画、油画、摄影以及新艺术风格的家具、服饰、珠宝、玻璃及陶瓷制品在内的总计244件珍贵展品。

展览主要展出的是穆夏在世纪之交居住巴黎的十余年间所创作的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这段时间,穆夏达到了自己艺术生涯的巅峰,虽然他在艺术生涯的晚期转向了斯拉夫主题绘画的创作,但他风格化的特色却在此后很久都映射在他的作品中。

巴黎时期的穆夏通过戏剧海报、商业广告、插画和装饰板确立起来的一种样式——用优雅的曲线描绘女性波浪形的头发和飘逸的衣服,并配以几何图案和动植物图案的装饰——被人们称为“穆夏风格”。这当中最为著名的应该是穆夏为法国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创作的一系列戏剧海报,其中的代表作《吉斯蒙达》《茶花女》《美狄亚》《托斯卡》《情人》将在本次展览中集中亮相。

《JOB香烟广告》《尚普努瓦年历》《羽毛》杂志年历等穆夏最经典的商品海报也在其中。这些作品中的经典图示在当代日本动漫作品中被广泛借鉴,穆夏也因此被誉为“日本动漫鼻祖”。

同时展出的还有穆夏以“自然”为主题的装饰板精品,如《四朵花》《一日时序》《宝石》系列等,画面中将自然拟人化的女性形象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这些装饰板极尽表现女性优雅姿态之可能,同时非常注重构图的均衡以及色彩的和谐。

除此之外,展出的还有穆夏出版的被誉为“艺术家和手工艺人教科书”的两本画集——《装饰资料画集》和《装饰人物画集》,真实记录其工作环境与氛围的大量银盐照片,以及表达他作为一名基督徒的内心世界和精神信仰的插图版《主祷文》,无一不充分展现了穆夏艺术生涯中的辉煌时刻。也正是这些作品确立了穆夏在欧洲新艺术运动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晚年艺术转型

穆夏在50岁那年回到故土布拉格之后,穆夏的艺术转向斯拉夫主题绘画,将自己的创作与国家及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创作了一系列以捷克民俗文化和体育赛事为主题的海报,比如《第六届索科尔全国体育大赛海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十周年(1918-1928 )纪念》等,画面中的人物服装、用色及符号元素多来自捷克民间传统,而且具有强烈的象征性,与其巴黎时期的海报作品风格截然不同。

1912-1928这十余年间,穆夏将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大型历史画《斯拉夫史诗》的创作当中,该系列由20幅巨大的坦培拉绘画(约6m×8m)组成,描绘了包括捷克在内的斯拉夫民族从史前一直到19世纪的历史中最具纪念性的历史事件和场景,被认为是穆夏最伟大的作品。由于尺幅巨大,《斯拉夫史诗》组画此次未能参展,但观众们能够从《斯拉夫史诗》的先声——穆夏为布拉格市民会馆创作的室内装饰壁画——感受到他对祖国深沉的爱以及对民族团结与统一的希冀。

展览的最后还有一面超美的背景墙,可供大家拍照哦~~除了展览部分,穆夏展的重头戏来了,那就是文创用品区。

美到惨绝人寰的周边

女神书签、金属书签、文件夹、明信片、便签盒、手账本、冰箱贴、3D冰箱贴、素描本、帆布包、丝巾、眼影盘、化妆镜、胶带……总之来了这里,就别想空着手走~~晒一下有盐君的战利品!左上角是限定的穆夏咖啡,其实就是有着穆夏画作图案的卡布奇诺,真心美~~~在北京的大风天,买到貌美实用的展览周边,超开心的~~

展览名称: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

展览时间:10月19日-12月8日 周二至周日9:00-17:00

展览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

展览售价:60元

购买方式:国家大剧院官网、国家大剧院微信公众号(买的时候要有耐心,稍微等一下系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