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展览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8-11-28 18:15

12月马上就要到了,圣诞月最适合做什么呢?当然是花式过圣诞啦~~好好玩的同时别忘记逛展览,有盐君为你准备好了,12月北京和上海的超级精彩的展览,请收好下方这份攻略!

北京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与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

早在20世纪70年代,位于今景德镇市珠山的明代御窑遗址,已零星出土过一些明代御窑瓷器残片。80年代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对明代御窑遗址进行过多次,局部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

QQ截图20181128164455

明代嘉靖(1522-1566年)隆庆(1567-1572年)万历(1573-1620年)三朝,处于明代社会晚期。历时99年横跨16、17世纪,放眼世界,这三朝时值欧洲文艺复兴鼎盛时期,是地理大发现、殖民主义发展时期,同时也是科学技术快速初步发展时期。在中国这一时期启蒙思想开启,市井文化达到巅峰,经济方面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出现。受此影响,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整体呈现产量空前大增,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体趋于厚重、工艺略显粗糙,装饰愈加繁缛、色彩华丽夺目的风貌。

QQ截图20181128164525

本展览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同时进行展示。展览按朝代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按品种展示,分别为,浓丽明艳——青花、黄地青花、青花加矾红彩瓷器,纯净雅致——单色釉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斗彩、五彩、红绿彩瓷器,深远影响——后仿嘉靖、隆庆、万历朝瓷器等。另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出文物和标本总计298件套。

QQ截图20181128164533

票价:展览

时间:2018年11月6日 ~ 2019年2月22日 每天 8:30 - 16: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

推荐理由: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的机会

佛陀之光——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

本次展出展品共计112件,精选自故宫博物馆、止观美术馆,以及一些私人收藏的藏品、以铜合金造像为主,这些藏品分别来自于古代西北印度、中印度,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地区。展品的时代跨度从6世纪到15世纪,展示了藏传佛教艺术的源流,及其丰富多彩的艺术风貌。

QQ截图20181128171328

整个展览根据西藏艺术风格的两个主要区块,即藏西艺术与藏中艺术,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从西北印度到西藏西部第二单元是从印度、尼泊尔到西藏中部。

QQ截图20181128171350

斋宫是古代皇帝举行盛大祭祀活动时,斋戒住的地方。陈列在斋宫的诸多佛像在品质和艺术水平方面均属上乘之作。其中一部分堪称是喜马拉雅造像的重器,部分鎏金的佛像身上镶嵌着松石,红宝石、珍珠和玻璃等装饰品,极显奢华,整个展览美不胜收!

QQ截图20181128171358

票价:展览

时间:10月23日 ~ 12月23日 每天8:30 - 16: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

推荐理由:不少喜马拉雅造像的重器都在其中,非常值得一看

妮基·圣法勒——二十世纪最具传奇女艺术家及她的花园奇境

妮基·圣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法籍美国雕塑家、画家和电影制作人、20世纪最受欢迎的流行艺术家之一、艺术史上至关重要的女性主义艺术家、她是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她是巴黎大皇宫史上最受欢迎的艺术家、她的中国首次大型个展,空降京城!

458e80f5e196418e9421b148b06bb1f8

展览以妮基在意大利建造的“塔罗公园”为灵感,在美术馆内重建了一个花园奇境,与此同时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圣法勒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重要作品,及她跨绘画、雕塑、表演艺术、观念艺术、女性主义艺术、大型公共艺术及电影领域的实践。

timg (12)

这次的展览策划汇聚了近两百人的心血和汗水,展出的近百件作品来自世界各地,总价值更是高达2000万美金。有妮基的自述纪录片,带你更深层了解作品,也有大型互动墙,让你随意拍拍拍。这个展示空间近千平米,独一无二,又带来些许冬日里没有的奇幻和春意。

IMG_0775

票价:90元起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 2019年3月10日 周二至周日10:00 - 18: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今日美术馆

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


平山郁夫先生(1930—2009)是日本当代大师级画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平山先生长期致力于协助敦煌文物的保护,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由平山郁夫先生创办,主要收藏其历年收集,并捐赠的丝绸之路沿线文明相关文物。

QQ截图20181128174530

展览将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和1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这些藏品中的绝大多数,在时间上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

QQ截图20181128174625

展览按照展品所属地域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伟大的海”——文明交汇的地中海、“四方之王”——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亚与印度、东土惊鸿——丝路东端的景象。

票价:30元

购票方式:现场购票

时间:2018年11月27日 - 2019年2月14日8:00—16: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国家博物馆南6展厅

推荐理由:200+文物带你看遍“丝绸之路”发展史!

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作品展

你曾经在书本上看到的艺术家真迹来北京了!安格尔、德拉克洛瓦、透纳马奈、莫兰迪、莫奈、梵高、塞尚、基里科、马格利特、安迪·沃霍尔……

QQ截图20181128174806

以时间为叙事主线,流派为发展形态。展现了西方艺术发展历程,从文艺复兴,巴洛克与洛可可,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到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与后印象主义、一直到后来的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潮流。由此勾勒出一幅16至20世纪西方艺术500年的历史画卷。引领着我们去探寻那些伟大的时代,艺术家及其作品中的奥秘。

QQ截图20181128174824

票价:60元

时间:10月23日 ~ 12月23日 周二至周日9:00 - 17: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校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推荐理由:德拉克洛瓦、透纳、马奈、莫兰迪、莫奈、梵高、塞尚的真迹,还不快来?

爱的艺术

展览以“爱的艺术”为主题,力图通过影像作品,审视当代视觉文化中的“亲密”关系。世界当代艺术史上四位重要女性艺术家,小野洋子、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草间弥生与翠西艾敏的珍贵影像,将首次在同一展览展出。

QQ截图20181128175107

展览同时呈现aaajiao、程然、郭楚夕、侯子超、蒋志、刘唱、刘诗园、黄炳等八位中国艺术家关于“爱”的作品。引领着观众通过艺术,发现爱,探索爱,唤醒爱,展览还将特别展映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行为纪录影像《艺术家在此》与草间弥生纪录片《草间∞弥生》,这也是草间弥生该影片与中国观众的第一次见面。

QQ截图20181128175124

票价:120元起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 2019年2月24日 周二至周日10:00 - 18: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今日美术馆

推荐理由:小野洋子、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草间弥生与翠西艾敏的珍贵影像将首次在同一展览展出。 

上海

路易威登《飞行、航行、旅行》展览

本次展览由Olivier Saillard策展,近千件展品横跨路易威登自创始之初至最新设计。从品牌创始人家族成员的历史档案,到塑造今日路易威登的设计师作品,此展览回顾了路易威登从1854年创立至今的伟大旅程。

photo1-480w

展览由中国艺术家严培明所绘制的路易威登青年肖像拉开序幕,带领观众开启一趟穿越路易威登世界的精彩旅程。从19世纪交通工具的快捷进步开始,路易威登紧随时代的脚步,孕育出层出不穷审美与实用并重的作品。满足了不同年代的旅人,想要探索未知、看世界的渴望。

photo4-480w

票价:免费

时间:2018年11月6日 ~ 2019年2月1日每天 10:00 - 20:00 

地点: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 1333 号 8 号门上海展览中心

推荐理由:现场有1000只路易威登的行李箱哦

辛迪▪舍曼中国首展

她,千孔千面。是自己镜头下的唯一主角。她,离经叛道。是刺向男权审美的忤逆之剑。她,特立独行。是摄影史上成交价最高摄影作品之一的作者。她,是传奇。

QQ截图20181128175835

展览将全景回顾艺术家辛迪·舍曼艺术创作生涯,呈现128组涵盖艺术家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系列的摄影代表作品、以及曾使用过的拍摄道具、相关文献和影像资料等。力图梳理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

至今40余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充分展现其对当代摄影艺术的深远影响。展览将为中国观众带来艺术家于2018年创作的9件全球首展的新作。

票价:100元起

购票平台:票牛网

时间:2018年11月7日 ~ 2019年1月13日 周二~周五 10:00 - 18:00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二路600复星艺术中心 

推荐理由:摄影史上成交价最高摄影作品之一的作者,怎么能错过?

走向现代主义:美国艺术八十载1865—1945

本次展览的展品均选自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以及泰拉美国艺术基金会的重要藏品。并按主题分为“南北战争之后”“现代西部”、“东方元素”、“世界主义”“都市生活”、“激进派的探索”、“美国景象”“自画像”、“新的探索”共9个板块,并特别设置了“聚焦惠斯勒”与“聚焦霍普”两个专题。

QQ截图20181128180340

从旧大陆来到新大陆,20世纪科技的突破与战争的变革,带动了美国工业的繁荣与城市的发展。美国艺术家们也开始大胆创新,表现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等各种艺术潮流层见迭出,展览会展出爱德华·霍普《夜游者》、詹姆斯·麦克尼尔·惠斯勒《蓝色与金色的夜曲》、阿瑟·德夫《出航的船》、乔治亚·欧姬芙《牛头骨与白玫瑰》、玛丽·卡萨特《夏日》、阿奇博尔德·莫特利《自画像》等经典名作。透过他们的作品,你会一睹美国西部粗犷的风景,与繁华都市背后的孤寂,探索艺术家认识艺术、认识自我的方式,更将增进对美国历史进程与社会变迁的认知。

票价:免费

时间:2018年9月29日 ~ 2019年1月6日 周二至周日 9:00 - 17:00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上海博物馆第二展厅

推荐理由:爱德华·霍普《夜游者》首次在亚洲展出

路易丝 ▪ 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

布尔乔亚被认为是20世纪和21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以融合了深层心理暗示和高度形态创造而享有盛名。此次展览将展示艺术家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系列作品。

QQ截图20181128180814

包括1940年代末期的“人物”系列雕塑、90年代的“细胞”系列装置艺术、还有她生命最后十年的以纺织物为创作核心的作品以及最为宏伟的、纪念碑式的巨型雕塑——蜘蛛“母亲”系列。

QQ截图20181128181033

她以身体为基础原形,全范围地探索了人类状态,从富有诗意的画作到房间大小的装置艺术。她能够将自身的恐惧具像化从而驱除,“记忆”、“性”、“爱”和“遗弃”是她复杂的作品中的核心主题。

QQ截图20181128181041

票价:200元

购票方式: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时间:2018年11月3日 ~ 2019年2月24日 周二—周日 10:00 - 17:30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推荐理由:祖母级艺术家布尔乔亚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 “永恒的丝线”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