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转型一年后的 UCCA,以“重生”为名迎来新生

UCCA 当代艺术中心以“一个机构的重生”为主题,于2018年11月4日举办一年一度的盛大慈善晚宴——UCCA Gala 2018。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作为UCCA一年一度的盛大慈善晚宴,本届Gala共有650多位嘉宾及支持者莅临,共同庆祝UCCA贯彻“艺术改善生活”理念,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文化交流的又一年。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以重生为名,自然代表了一种有机体生命的丧失、蛰伏、改变,与再次亮相。自2016年6月底始沸沸扬扬的“尤伦斯出售风波”尘埃落定后,“风月投资”接手尤伦斯;随后,在UCCA十周年的交接棒下,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尤伦斯男爵正式表示退出历史舞台。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而一年过去,正如“凤凰艺术”在彼时所预测的,UCCA在新支持者与理事的介入下全面转型,将自己更加雕琢为一个颇有影响力的“产品”与“平台”,并经历了数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它的主体是一家投资公司,而不是拥有实业的企业,这也意味着尤伦斯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驶向了另一个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尤伦斯未来在艺术展览的基础上,必定会与更多企业的品牌活动相连,在如零售和儿童教育等商业领域进行资源整合——当然,也许这也会是未来综合性艺术机构的发展趋势,过往筹资办展的运营方式已然无法与时代并行,在互联网金融当道的今天,差异化、市场化与自我造血能力,是一家机构生存下去的首要之本。”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2018年9月,UCCA在成立之初即建立的较完备的美术馆业务体系基础之上,取得北京尤伦斯美术馆资质,成为北京市文化局主管的民办非企业,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圈的一面旗帜,UCCA才刚成功转型为真正意义上的非营利机构;10月,UCCA正式成立公益性基金会,取得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资质,得以继续探索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如策展人柳淳凤所言:“是该祝贺还是感叹?!我们需要真正的良性文化建设,UCCA的步伐,证实了它的坚持与努力”。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在此之外,人们也明显地感觉到尤伦斯艺术中心自身作为品牌和平台,与其它企业进行合作和“被消费”的趋势。“被消费”的能力来自于长久以来尤伦斯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口碑与位置,及其被艺术界人士和艺术爱好者们认可的身份。同时不得不说的是,尤伦斯同样将这种能力放大到极致,同时更加促进与地方政府、地产集团与各领域机构的紧密合作。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在 UCCA Gala 2018 中,参与者们可以在支持和帮助 UCCA 实现美术馆的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同时,参与一场无与伦比的多重观感盛宴。本次 Gala 委任年轻艺术家何为(1986年出生于北京)担任创意总监一职,与他最新成立的跨文化、跨领域、跨媒介语境工作室“咀嚼间”共同为 Gala 设计涵盖表演、动画以及沉浸式体验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意方案。

何为从“一个机构的重生”的主题延伸联想至中国古典文化中的著名母题“柳暗花明”,并以沉浸式饮食剧场的形式,通过“逢桃”“春雨”“子夜”“破晓”和“晨沐”五幕展开整场晚宴的叙事。田园中一日的轮回间,每位到场嘉宾作为整场剧目的参演者,在“桃源中人”的引导下参与到UCCA Gala 的各个精彩环节中。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 UCCA Gala 2018慈善义拍现场

一年一度的 UCCA Gala 的举办是机构获得资金支持的重要契机之一。今年,37家中国以及国际范围内的画廊、艺博会、拍卖行以及企业以捐赠席位的形式为庆典提供强有力的赞助支持。据初步统计,UCCA Gala 2018共计筹得人民币978万元,其中慈善义拍单元筹得人民币560万元,公益认捐项目共筹得人民币107.2万元,席位捐赠共310.94万元。

▲ UCCA Gala 2018慈善义拍现场

慈善义拍是 UCCA Gala 2018 最为重要和精彩的环节。2018年,十位曾于 UCCA 举办展览的杰出艺术家为 UCCA Gala 慷慨捐赠十件慈善义拍作品,这些艺术家包括:陈劭雄(1962–2016)、约翰·杰勒德、刘炜、彼得·韦恩·刘易斯、萨拉·莫里斯、宋琨、王海洋、谢南星、曾梵志、赵刚、赵要(按艺术家姓名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佳士得亚洲区主席办公室总监郭心怡(Elaine Kwok)再次为 UCCA Gala 担任首席拍卖师,她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共同主持了当晚的义拍,现场出席嘉宾对艺术家的捐赠作品等展开了激烈竞拍。

▲ 陈劭雄,《杭州西湖》,2016,布面水墨,160 × 235 cm。由博而励画廊捐赠

▲ 约翰·杰勒德(John Gerrard),《旗帜(多瑙河)》,2017,模拟影像,尺寸可变,版本 5/12,由艺术家和托马斯·戴恩画廊以及西蒙·普雷斯顿画廊捐赠

▲ 刘炜(Liu Wei),《无题》,1986,木板油画,50 x 38 cm,由艺术家捐赠

▲ 彼得·韦恩·刘易斯(Peter Wayne Lewis),《时光弯曲组曲45号》,2017,亚麻布面丙烯,140 x 160 cm,由艺术家捐赠

▲ 萨拉·莫里斯,《财产必须被视为报酬(声像图)》,2018,布面,家用光泽涂料,214 × 214 cm,由艺术家捐赠

▲ 宋琨,《赛博格躯体—Cosplay自画像》,2016,布面油画,透明材料,90 x 125 cm,由艺术家和博而励画廊捐赠

▲ 王海洋,《无题》,2015,布面丙烯,210 × 240 cm,由艺术家捐赠

▲ 谢南星,《误解的肖像》,2018,布面油画,80 × 110 cm,由艺术家捐赠

▲ 赵刚,《追忆》,2018,布面油画,100 x 70 cm,由艺术家捐赠

▲ 赵要,《精神高于一切:1704171146/1432 བསམ་བློའི་མཐོ་ཚད་ཀུན་གྱི་མཆོག》,2018,相纸影印,金箔,171.5 x 123 cm,由艺术家捐赠参加UCCA Gala 2018慈善义拍

同时,UCCA 推出全新的公益认捐项目,希望能让更多人参与到支持当代艺术发展的事业中来。嘉宾仅需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在 UCCA Gala 现场为展览图录制作、艺术公众项目、专业学术图书馆建立、语音导览系统、义务导览员培训,或针对弱势儿童群体的艺术公益教育等自行选定的项目进行认捐。嘉宾同样可以选择加入 UCCA 当代委员会,或成为 UCCA 赞助伙伴。

▲ 著名演员耿乐、于明加担任2018年度UCCA艺术公益大使

▲ 2018年度UCCA艺术公益大使、著名演员张晓龙与周大福珠宝集团品牌总监李湛虎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晚宴为尤伦斯十一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开场。UCCA 成立十一周年之际,策划系列公共项目,开展一系列相关的对谈活动,旨在庆祝和回顾 UCCA 成立十一周年以来对推动当代文化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展望 UCCA 未来更为辉煌的远景。

▲ 活动现场

正如“凤凰艺术”记者了解到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新的交接棒下,作为整个尤伦斯,以田霏宇馆长为中心的整个团队而言,保有其运营独立性,依然是作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管理核心。那么在这新的阶段,会有如何的变化呢?

▲ UCCA Gala 2018慈善晚宴现场

或许,这种变化将会在更多的公共性项目中出现,我们将会看到,在未来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除了继续举办高规格、高水平的当代艺术展览之外,关于教育系列、公共系列,将会展开新的延续。

2007年,UCCA 租用了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地带,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前身是建造于20世纪50年代的工业厂房,在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的同时,由建筑师让·米歇尔·维尔莫特和马清运共同设计。他们在自己官网上写到: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是一家位于北京798艺术区核心地带的国际化艺术机构,每年为观众呈现丰富的展览和教育项目,推介国内外的艺术家,从而促进公众对当代艺术与文化的关注与理解。作为非营利、非收藏、民营性质的美术馆,得到以创始人盖伊·尤伦斯和米莉恩·尤伦斯夫妇为首的各界人士的支持,包括众多赞助人、合作机构、会员与观众。UCCA始终以推动当代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向公众展现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面貌。自建馆至今,UCCA已经举办了超过100场艺术展览。其中重要的展览包括“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2007)、“中坚:新世纪中国艺术的八个关键形象”(2009)、“刘小东:金城小子”(2010)、“汪建伟:黄灯”(2011)、“顾德新:重要的不是肉”(2012)、“书中自有黄金屋——《帕科特》与当代艺术家们”(2012)、“印度公路”(2012)、“王兴伟”(2013)、“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2013)、“杜尚与/或/在中国”(2013)、“徐震:没顶公司出品”(2014)、“威廉·肯特里奇:样板札记”(2015)、“劳森伯格在中国”(2016)及诸多国内一线艺术家展览等。

自2007年11月5日起,UCCA 正式对公众开放;迄今为止,UCCA 已呈现近160场展览,推出5000余场公共项目,迎接数百万观众与参与者,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受喜爱的当代艺术文化机构之一。2018年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携夫人到访 UCCA。而在此前,UCCA 已作为展示中国当代文化的窗口接待了多位国家领导人。

▲ 2018年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总统夫人在UCCA馆长田霏宇的陪同下参观UCCA当代艺术中心

2018年7月,UCCA展开全面的建筑升级改造,其主体建筑由荷兰设计公司OMA重新设计,并将于2019年初以全新面貌呈现于公众面前。竣工后的UCCA将新增3000平方米面积,为展览、公共项目、学术研究、零售、办公及游客服务提供充足空间。10月,坐落于阿那亚社区北戴河黄金海岸的UCCA馆群新成员——由OPEN建筑事务所主持设计、隐于沙丘之下的UCCA沙丘美术馆正式开馆并呈现首展“后自然”。

▲ UCCA沙丘美术馆现场,摄影:倪楠

在展览方面,近年来最全面的徐冰回顾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则成为 UCCA 成立11年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展览。而未来,相信也将会有更多的展览呈现于观众面前。

▲ “徐冰:思想与方法”展览现场,UCCA当代艺术中心,2018

▲ “徐冰:思想与方法”国际研讨会现场,UCCA当代艺术中心,2018

重生之后,且看风月。

活动信息

UCCA Gala 2018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4日18:00-22:00

活动地址: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