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当你流连在各大艺术馆中,欣赏古今中外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殊不知这样唯美的画面在现实生活中是真实存在的,的确,艺术总是要源于生活的。

从法国南部极具情调的咖啡馆到俄亥俄州低调的小屋,总有那么一瞬间,刺激到艺术家们敏感的神经,那么接下来让我们跟着经典去探访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熟悉而又陌生的风景。

梵高咖啡馆(Le Café La Nuit)

法国阿尔勒,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生活的地方。毋庸置疑,艺术家总是能和咖啡馆形影不离,梵高常年游荡的地方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咖啡馆,1888年9月,梵高以此为题,绘制了著名画作《夜晚露天咖啡座》,因此人们将其称为夜晚露天咖啡座(Le Café La Nuit),后世喜欢将其称为梵高咖啡馆。

visit-famous-paintings-2

visit-famous-paintings-3 (1)

梵高咖啡馆位于角斗场以西, 坐落在弗洛姆广场(Place du Forum),这个小广场被四周的 建筑所包围,有点像四合院的小天井,与梵高的画作如出一辙。

如今咖啡馆按照梵高画作中的色调进行了整体装修,使其与画中的景象更加一致。咖啡馆的墙上挂着梵高的画,价目单上印着梵高的画,这里也是阿尔勒“梵高之路”上最重要的一站。

每年有无数的人涌向阿尔勒,追寻梵高当年的足迹。也许当年咖啡馆的老板,不会想到这幢普通的小黄楼会因为梵高而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圣地。

“咖啡厅中的人们很少喝酒。天黑之际,巨大的暖黄色灯光会照亮露台、桌子、人行道,甚至照亮了街道上的鹅卵石,使其映射出紫粉色的光芒。”——梵高给姐姐的信

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工作室和塞尚小径(Cézanne Trail)

对一位艺术家来说,工作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有时我们会认为一个创意的工作室看起来像一个垃圾堆或者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混乱的,但这就是伟大的作品诞生的地方!

visit-famous-paintings-4

visit-famous-paintings-7

和上文中提到的梵高差不多,塞尚为找寻画作的灵感而搬去了田园诗歌般的法国南部,他将一个旧农舍改造成一间光线充足的工作室,并建在了艾克斯普罗旺斯的山谷之中,这里宁静而避世。塞尚在这里完成了现代艺术的蜕变,为“立体派”开启了思路。塞尚重视色彩视觉的真实性,其“客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独特性大大区别于以往的“理智地”或“主观地”观察自然色彩的画家,而这一灵感相信一部分来自画室窗外的风景。

visit-famous-paintings-8

23870257343_cc56668140_c

每年都会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这间出名的画室,那里仍然保留着艺术家生活的气息,还有他作画时使用的绘画用品和静物道具。在1882到1906年间,塞尚至少创作了30幅关于普罗旺斯圣维克托山的绘画作品。在这个系列中,这位艺术家对于色彩、构图和笔画开启了创新性的实验,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里程碑。这些作品大部分出自离工作室很近的瞭望点。今时今日,人们将通往这一地点的道路称为“佩恩特斯地形”的塞尚小径(Cézanne Trail),毋庸置疑,这里的风景和画家笔下的景色如出一辙。

莫奈(Monet)的花园

莫奈是世界著名的印象派大画家。他的后半生只做了两件事:建花园,画花园。如今,他的花园和他的绘画一样,都留存在人间,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visit-famous-paintings-9

9325086299_4884e6db72_c

莫奈的花园位于法国巴黎以西70公里的吉维尼小镇,正是在这里,这位印象派艺术家创作并培育了他的“最美丽的杰作”:一座以日本为灵感的花园。据说当年莫奈曾在巴黎近郊塞纳河沿岸的很多个村子租房住过,但对周围环境都不是很满意。1883年4月的一天,他乘坐从维尔侬到加斯尼的小火车,无意中发现了满城鲜花的吉维尼,就像少年终于找到了心仪的情人,莫奈一见钟情,马上举家迁居吉维尼,而且一住就是43年,直至去世。

花园充满垂柳、应季的花朵还有中心的睡莲池塘,就像一幅清丽脱俗的风景画,也正是这幅“画”启发了莫奈著名的《睡莲》系列,在这座花园中莫奈留下了大约250幅《睡莲》和12幅日本浮世绘风格的版画。

如今,莫奈所钟爱的花园早已成为热门的旅游胜地,每年有超过50万游客前来“膜拜”。

“我在寻找,想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情,向最大的神秘挑战,建一座水花园。” ——莫奈

威斯敏斯特宫(Palace of Westminster)

莫奈在吉维尼期间,经常到伦敦旅行。在这里,他用25幅画作诠释自己对威斯敏斯特宫的认知。威斯敏斯特宫又称议会大厦(Houses of Parliament)是英国议会(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是哥特复兴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它坐落在泰晤士河西岸,接近于以白厅为中心的其他政府建筑物。

visit-famous-paintings-10

visit-famous-paintings-11

莫奈会用一天的时间去描绘威斯敏斯特宫上方天空的变幻,云层涌动,同时也会描绘其在泰晤士河上的随波变换的倒影。据说,莫奈是在圣托马斯医院二楼的露台上完成了这些作品。虽然从这个位置看威斯敏斯特宫可能很困难,但沿着河岸和桥梁散步可以看到几乎相同的景色。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与梅森·福纳西(Maison Fournaise)

visit-famous-paintings-12

《游艇上的午餐》是皮尔-奥古斯特·雷诺阿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幅大型画作最初于1882年在第七届印象派画展上展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受到赞誉,现藏于美国华盛顿菲利普美术馆,邓肯·菲利普在1923年买下了它。该画列入第七印象派,于1882年参展,被认定为三个评论家中展现最好的画。画中描绘了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在塞纳河边的梅森·富尔奈斯(Maison Fournaise)餐馆的阳台上,共品葡萄酒,愉快交谈的快乐聚餐场景梅森·福纳西(Maison Fournaise)在19世纪末开始提供租船和就餐服务。如今,巴黎人常常去梅森·福纳西(Maison Fournaise)餐馆,租小船游玩,或品尝美食,或在夜间消遣。

8035780785_6e07b3ba82_c

蒙克(Munch)的《呐喊》和瓦尔哈勒维根路

从1893年到1910年,挪威版画家爱德华·蒙克创作了他著名的《呐喊》作品。这四部作品由纸板和纸板组成,以一位尖叫的人物为主题。虽然,各幅作品中对色彩的把控,细节的处理以及情境的关注各不相同,但每个场景都有相同的背景:一座桥横跨蓝色的水面,与一片昏暗的天空相映成趣。这幅著名的风景是由蒙克在日落漫步中无意间瞥见的风景启发所做。

visit-famous-paintings-18

23168009663_156974d21e_c

“有一天晚上,我沿着一条小径走着,城市在另一边,脚下是峡湾。我感到疲惫不堪,我停下脚步,眺望日落之中的峡湾,夕阳将其染成了血红色,我仿佛听到了一声尖叫划破长空,于是,我将其绘在纸上,把云染成血色,仿佛色彩在向我呐喊。”——蒙克

根据上述描述,后人推测这条小路应该是位于奥斯陆埃克贝格山上的瓦尔哈勒维根路。

格兰特·伍德(Grant Wood)的“美国哥特式”和Dible House

1930年,艺术家格兰特·伍德创作了《美国哥特式》,这是著名的现代主义作品之一。这幅作品展示了一个忧郁的男人和女人站在一栋狭小的、阴郁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哥特式窗户的白房子前。虽然许多人认为画作中的人物是一对夫妇(即一位农民和他的妻子),但实际上所描绘的是伍德的姐姐和牙医。如今,喜爱这幅画的粉丝可以去Dible House(这是由小屋的第一位主人查尔斯·迪布尔(Charles Dible)启发而来的),它被列入了“国家历史名胜古迹登记册”,如今这栋小楼成立了博物馆和游客中心,甚至成为美国哥特式拍摄的经典场景。

visit-famous-paintings-15

visit-famous-paintings-16

来源:mymodernmet.com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