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为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圆满召开,5月23日,由凤凰领客主办的“何”缘“中国”思想无界国际交流论坛在陕西省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举办。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曾瀞漪主持,英国皇家亚洲文化协会北京主席Alan Babington-Smith、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胡新宇以及凤凰领客CEO黄晓燕、聚旺集团董事长赵岗等“产学研”中外嘉宾齐聚石鼓山下,共同探讨传承与发扬青铜器文化、石鼓文化,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从“何尊”出发  推动青铜器文化走出去

习近平主席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陕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连接整个欧亚大陆的枢纽,见证了丝路辉煌。在现代丝绸之路建设中,陕西不仅拥有独特区位优势,也拥有极其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其中,宝鸡作为“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更是陕西的一颗文化明珠。

陕西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其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文之重要,均居我国之首。晚清四大国宝——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皆出土自宝鸡。“中国”二字的出现也与宝鸡有密切渊源。1963年,在宝鸡市今陈仓区出土了国器“何尊”,何尊为椭圆方形,口圆而外侈,器腹四边透浇玲珑剔透的扉棱。但其珍贵之处除了凝重大气的造型和神秘华丽的纹饰外,更在于尊内底部发现了一篇12行共122字的铭文,记载了周成王营建洛邑,建筑陪都的重要历史事件,极具史料价值,何尊铭文中的“营建洛邑,宅兹中国”是“中国”两字作为词组首次出现,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为展示青铜器文明的风采,2010年,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在宝鸡市石鼓山风景区落成,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唯一以收藏、展示和研究青铜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院,何尊则是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最早出现“中国”词组文字记载的青铜器珍宝——何尊

最早出现“中国”词组文字记载的青铜器珍宝——何尊

凤凰卫视主持人曾瀞漪

凤凰卫视主持人曾瀞漪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的战略机遇点,凤凰领客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致敬青铜器文化之源,引领大众了解何尊的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并汇聚中外嘉宾探讨中国与多元文明交流的未来。在石鼓山下、博物院前,嘉宾们纷纷表示,青铜器和石鼓是八百年周秦文化为宝鸡留下的历史名片,宝鸡是每一个中国人一生至少应该来一次的地方。青铜器讲究的是一范一器,所谓模范就由此而来,大气高超的制作工艺和满怀敬畏的心态,铸就了青铜文化的辉煌。同样作为宝鸡的另一个历史文化名片,唐初在陕西凤翔县境内发现的石鼓,被康有为称为“中华第一古物”。春秋战国时期的金文出现了明显的地方风格,石鼓文正是秦文字的遗存,也被奉为“书家第一法则”,这些都是值得当代民众深入了解的中华文化精粹。

英国皇家亚洲文化协会北京主席Alan Babington-Smith在论坛中演讲

英国皇家亚洲文化协会北京主席Alan Babington-Smith在论坛中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分享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分享智慧

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胡新宇演讲

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胡新宇演讲

凤凰领客CEO黄晓燕介绍,思想无界论坛作为凤凰领客独创的演讲分享平台,从创立之初便积极邀请全球艺术、金融、科技领域的精英进行跨界创意分享。此次论坛在古都宝鸡聚焦青铜器文化,目的不仅在于推动我国民众对于祖先灿烂历史的了解,更意在全球化的背景中促进国际友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未来,凤凰领客将发挥自己在文化、艺术、传媒与先进科技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陕西与宝鸡文化走出去。

为城市注入人文内容  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

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区域旅游市场也正迎来重要发展时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当地人文特色值得深入挖掘与布局,也应当创新旅游模式,注重消费者的文化体验,强化差异化、个性化和精细化。凤凰领客举办的“何”缘“中国”思想无界国际交流论坛,不仅为宝鸡汇聚学界、业界、传媒界的多元智慧,也促成各界嘉宾亲身体验青铜器文化旅游,开创城市人文旅游新模式。此次论坛上凤凰领客还发布与陕西重点产业代表聚旺集团合作,提升青铜器文化旅游热度,将宝鸡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文化旅游居住热点。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中外“产学研”嘉宾齐聚石鼓山下 共享无界之思想

中外“产学研”嘉宾齐聚石鼓山下 共享无界之思想

“产学研”嘉宾齐聚石鼓山 推动青铜器文化“走出去”

作为凤凰卫视的文化旗舰平台,凤凰领客在引领“人文新商业”路途上砥砺前行。近年来,以“有盐APP”、“凤凰艺术全媒体”为基石,搭建起线上线下文化体验消费系统,共联艺术、科技、生活方式与多元文化。在人文旅游方面,围绕为城市注入人文内容的目标,凤凰领客运用沉浸虚拟现实与混合虚拟现实技术,融合最经典的艺术形式,创制高科技艺术互动场景Show,让饱含知识性与互动性的人文体验进入城市旅游市场中。首个大型高科技艺术互动场景Show——由凤凰领客、凤凰数字科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研发的《清明上河图》,历时一年半的筹备,计划2017年底在故宫博物院启幕。对于这版全新的《清明上河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充满期待,它能让观众走进模拟空间,穿梭于北宋市井。从2018年起,《清明上河图》还将在欧洲、北美洲的多个国家巡回展现,并永久落地于国内部分城市。“互联网+”时代,凤凰领客通过文化、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将真正让中华文化精粹走进大众生活,让城市旅游增添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