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3月4日,“沈远:无墙”展览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2017年新年首展,也是8年后沈远再次于国内举办的个展,对这位生活和工作在巴黎的女性艺术家,将其早年与新近的部分重要创作予以充分呈现。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视频与评论报道。

墙里墙外,自古以来多少微妙的情感与色彩融于其中。而在如今的全球化网络时代,正当人们满怀憧憬地幻想着“世界是平的”时,一堵堵重墙却在现实、文化、精神与网络诸多领域高高耸立——柏林墙倒了,但墨西哥墙却快要立起来了,更不要说人、事、物、领域、阶级与群体之间愈加厚实不通的隔阂与隔膜。

 

image003

▲ 无墙,水泥乒乓球桌、儿童凳子、树枝、蝉壳,700x500x200cm,2017

 

image005

▲ 蓝色公路,木、肥皂、非洲儿童自制玩具,900x300x125cm,2003

 

image007

▲ 黑钻石,木、假发、石,1000x600x250cm,2017

 

沈远,这位在报道中常常被归于“厦门达达”并参加了八九大展的女性艺术家,其真正的创作根基与影响却是来源于移居巴黎之后的经验与思考——“十六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当你落地时一切准则全改变”。在那里,她最先是个“墙外人”,语言的不通与对于自我表达的限制,让她做出了《白费口舌》这一作品,“我刚到法国时,无法用语言与别人交流,无法为自己表达思想,也无法为自己辩护。在这种情况下,内心比较压抑,这一段经历,我的印象很深刻,当时就像有一堵墙在我面前”,沈远说。而在近年来频繁往返于国内外的过程,也是艺术家不断在墙里墙外的身份中进行转变的过程。本次8年后再次于国内举办的个展,所带来的沈远四件新作与七件旧作,其所表现的移民、黑工、政治与诸多领域,对于国内艺术界的大多数来说,同样也是一种墙外之观。

 

image009

▲ 艺术家沈远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image011

image013

▲ 白费口舌,冰、刀,尺寸可变,1994

 

“作为居住在异乡的艺术家,沈远(们)更直接地面对今日世界的动荡和变化并有着更强烈和直接的体验。如何在跨越政治边界和西方话语的藩篱中为艺术拓展新的空间,成为艺术工作的重要课题。”

——郭晓彦

 

image015

▲ 民生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郭晓彦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位置是相对的,墙也是相对的,但“墙”一直存在。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而当我们“拆墙”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重新筑起一堵。而本次展览以“无墙”为题,却在英文翻译上选用了“Without Wall”而不是“No Wall”,这正是对于墙这一悖论的再次论证。在欧洲,移民问题与恐怖问题愈演愈烈,如《我被视,我不被显》一般的作品正显示出墙的可见与不可见性,尤其是对于中国观者来说,在没有相关经验与知识背景情况下,观看作品正如透过本次展览中的铁丝网一样,目之所达,却因缺乏亲身体验而与作品产生距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拆墙与筑墙。

 

image017

▲ 课堂作业,鞭炮制作台、儿童凳子、鞭炮、电灯,600x800x400cm,2011

 

image019

▲ 南岭史,录像、水彩,尺寸可变,2005

 

image021

▲ 我被视,我不被显,灯箱、铁丝网、树脂眼睛,900x800x250cm,2016 

 

image023

▲ 展览现场

 

国画系出身的沈远虽然在后来的创作中摒弃了国画,但其作品中却被认为透出“诗意”。这种诗意应该是源于女性的细腻,与其对于文字的敏感和坚持。文字创始的目的是方便交流,在巴别塔倒塌之后,本应畅通无阻的文字之路却反而变成了一堵堵墙。在沈远早期的创作中,她曾尝试通过撰写文章与短篇小说表达心中的想法与情绪,在完全进入艺术创作领域后,沈远又在棉絮上绣起文字。而艺术家从个体经验,到理论架构,艺术实践,最后通过视觉艺术的方式感动观者,并引起社会公众更多的思考和讨论,正是一个个消灭墙,建立墙,又在消灭墙的过程。

 

image025

▲ 研讨会现场,左起:学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汪民安,艺术家沈远,民生美术馆副馆长郭晓彦,艺术家黄永砯

 

image027

▲ 开幕式现场,左起:民生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郭晓彦,艺术家沈远,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李文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

 

在政治与自我身份的认知上,沈远同意汪民安给自己做出的评语:一位左翼知识分子。作为居住在异乡的艺术家,沈远更直接地面对今日世界的动荡和变化,并有着更强烈和直接的体验。上世纪90年代后,移民经历带来的文化断裂和身份认同成为沈远创作的源始点: 文化身份的转换、历史记忆和跨语境的交流使她的创作更加丰厚和呈现复调性。反映在其创作上,则是艺术家在日常生活的冲突与经历中汲取素材,完成多重文化间的对话。

 

image029

image031

image033

image035

▲ 开幕式现场

 

一些墙倒了,但还在人们的心中;一些墙并未存在,却已映射出深深的阴影。正如古话: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image037

▲ 井,木、水,550x230x250cm,2010

 

一滴、一滴,福建土楼如年轮般的传承,似乎是在水滴穿墙。

 

沈远:无墙

image041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沈远:无墙

艺术家:沈远

总策划:周旭君

策展人: 郭晓彦

展览时间:2017.3.4-4.4

展览地点:北京民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