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DIY

有盐 2017-02-25 15:55

“植物是上帝的语言,人,可能是造物的异化。”

说这句话的木心先生,对植物有着赤裸裸的偏爱,植物就像一个生来赋予灵性,招人疼爱却安守于大地的孩子,而人类似乎就是那个天资些许愚钝,努力进取也难触天际的孩子。

这种偏爱不仅仅来自艺术家,文学家,哲学家,宗教家等,也来自生活家,他们的共同点是,忘却了自我的执念,即使是异化也有同根同源的惺惺相惜。

86de69ed4c46a580e216dee86b4f69f9.jpg

安装有盐APP即可购票

【报名流程】

①扫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有盐APP”,点击“立即购票”,进入订单支付页面,选择活动日期、选择价格和人数,填写手机号码

②在"参与信息"中填写姓名

③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成功后收到报名短信

④活动开始前,凭借“我的订单”中订单页面或报名短信,到现场参加活动

有盐二维码(加宽)

插花,与其它传统艺术一样,是种生活的态度与格调。古人称“折枝”“投入”,举手投足之间,自如的与自然互动,从自然带到室内,多不在技巧,在意情趣。“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 如何折枝?请先驻足抬手,切勿鲁莽为之,古人讲究,明张谦德《瓶花谱》中专有一章分享。“折取花枝,须得家园邻圃,侵晨带露,择其半开者折供,则香色数日不减,若日高露晞折得者,不特香不全,色不鲜,且一两日即萎落矣。”

首先是得在自家家园或邻圃,熟知植物的生长姿态,不至于破坏它的生长,不要冒昧的肆意为之,清晨带露水时采摘,选择半开之花苞(花开30度以内),花香能持续更长久。

“凡折花须择枝:或上葺下瘦,或左高右低,右高左低,或两蟠台接,偃亚偏曲,或挺露一干中出,上簇下蕃,铺盖瓶口。取俯仰、高下、疏密、斜正,各具意态,全得画家折枝花景象,方有天趣,若直枝蓬头花朵,不入清供。”

折取枝条前,切勿着急下手,仔细观察,折后枝条离开主枝和周围环境后,是单独的个体,具有独立生动的审美意态。从此处开始,就体现了折枝者的个人审美趣味,融入了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及个人的表达。

“花不论草木,皆可供瓶中插贮。第摘取有二法:取柔枝也,宜手摘取,劲干也,宜剪却,惜花人亦须识得。采折劲枝,尚易取巧,独草花最难摘取,非熟玩名人写生画迹,似难脱俗。”

植物分草本木本,其特性不一样,取之方式也不一样,柔枝方可手摘取,劲干切勿徒手,伤其表里,借用剪刀,轻便许多。虽是折枝,但惜花人对植物有基本恭敬之心,绝非粗暴之人。然极柔之物如草花,也比较难摘取,草花往往是根茎相连,韧性极强又极易弯折,且自然中花之姿态在于一片一片簇拥有致,人有心为之一不小心就落入俗常,初学折枝者可慎重考虑,察之别致所在。

择一个心仪已久的器具

自然中的每一枝花

巧用心思之下

都能把春天请进来

做个有趣的人

养宠物之人必有颗慈悲之心

喜欢摆弄植物的人

定是一个有趣之人

春季体验课安排

3月4日   上午10:00-12:00《春来折枝》

3月8日    下午14:00-16:00 《献给天下女子的花》

3月18日  下午14:00-16:00 《亭亭玉立-瓶花》

(报名请直接选择相应主题课程)

春季优惠价格:258元/节/人

(肆里提供工具、器皿仅用于课程使用,花材可带回家。)

带来好心情,带走一个作品!

中华插花,源自魏晋南北朝时期,经历辉煌,融入生活的各个层次,直至清末逐渐衰落。八十年代,台北博物馆馆长黄永川教授,多年收集整理浩繁的插花、绘画、笔记、书法、诗词点滴史料,将中国传统插花形成体系,成立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将中华插花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