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艺典典 2017-02-09 14:11

记得很多年前

有一首《我想去桂林》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我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并渴望置身山水风光之中

但又苦于各种矛盾之中而无法实现

我们本期会介绍 华南地区的部分艺术院校

帮大家免去舟车劳顿

就可了解中国南部的艺术

在寒冷的冬季

带去南方些许的温暖

让我们一起享受设计的魅力

1

▲  广州美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

广东省

广州美术学院

规模:广州美术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学校现有中国画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城市学院等8个学院和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学校的“美术学”、“设计学”为省级攀峰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美术理论与批评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美术学”等4个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等6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水彩画、雕塑创作、创作(油画)、设计基础——创意表达、广告创意等5门课程被评为“十一五”省级精品课程,“广告创意的社会责任”、“中国工笔人物画写生课堂”等2门课程获“十二五”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空间设计形态基础”等10门课程被列为“十二五”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范围。

每年毕业人数:约1000人

2

深圳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设计学院

规模:艺术设计学院现有本科6个系10个方向: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品牌策划与市场营销)、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动画艺术)、艺术设计学(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艺术硕士点(招不脱产研究生班)。建有7个实验室:动画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环境设计实验室、产品设计实验室、设计基础实验室、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及陶艺实验室。院图书资料室有专业图书24000多册。

每年毕业人数:约300人

3

华南理工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学院

规模:艺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7月16日,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设音乐学系、器乐系、声乐系、舞蹈系。艺术学院位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城校区,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走进交响音乐的世界》、《走进歌剧的世界》,广东省精品课程——《交响乐队训练与表演艺术》等优秀示范课程。艺术学院配备有音乐厅,学术报告厅,管弦乐、合唱、舞蹈排练厅,录音棚,多媒体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电脑音乐教室,拥有包括多套管弦乐器、民族乐器、组合多媒体录放音响、100台钢琴在内的配置齐全的其它教学设施。包含中外音乐、舞蹈的音像资料、图书资料、乐谱资料的专业资料室也在不断完 善中。

每年毕业人数:约150人

4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二级学院(系):设计学院

规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设计学院拥有艺术学、文学、工学三个学科门类,开设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德联合培养双学位)、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广告学(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广告学、建筑学等专业。学院在德国汉堡设有海外实习基地。学院拥有国内创意和设计领域知名教授、专家,中青年教师多数具有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留学背景。学院拥有独立教学空间、图书馆、实验室。

每年毕业人数:约600人

5

华南师范大学

二级学院(系):美术学院

规模:华南师范大学于2005年成立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六个专业。至今,华师美院已逐步发展为多层次办学、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211”重点师范大学,实践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毗邻港澳台优势,实现海峡两岸美术教育交流常态化。依据国家教育发展战略,跟踪基础美术教育动态,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美术教育人才;关注当代艺术动态,拓宽艺术视野,实现传统与现代艺术教育观念的融合。

每年毕业人数:约100人

6

广州大学

二级学院(系):美术与设计学院

规模: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下设绘画系(中国画、油画、水彩画)、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美术系(美术教育、工艺美术)、产品与服装系(产品设计、服装设计、服装模特表演)、动画系(影视动画、动画音乐与合成、游戏动画)5 个专业系。学院现拥有设计学、美术学2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领域)2 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设立了绘画、美术学、动画、环境设计、服装设计(含服装模特表演)、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学等8 个本科专业。

每年毕业人数:约200人

7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二级学院(系):艺术系

规模:艺术系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动画2个本科专业,艺术系拥有7个大型实验室,教学硬件设施一流,并与多家企事业、教育单位进行专业交流、业务合作、人才培训。现与深圳影响动画公司、金山互动娱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珠海传奇动画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优库家具有限公司、珠海市涛景自然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顺德馨怡装饰有限公司、深圳丝路数字视觉股份有限公司、珠海灏源制衣有限公司、东莞市保利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光术影业有限公司、深圳百慧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机甲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尚木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和就业平台。2007年艺术系成为“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中国动画协会”会员单位。

每年毕业人数:约50人

8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二级学院(系):设计与艺术学院

规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创建于2005年7月,经过5年的迅速发展,学院现有艺术设计(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在高年级阶段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方向)、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其中有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工程、服装与形象设计三个方向)、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四个专业。学院现已建成数字艺术设计、摄影、摄像与后期编辑、工业设计模型制作、服装设计制作、陶艺、环艺设计模型制作、形象设计、雕塑、漆艺制作等一系列教学实验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的专业理论教室、画室、计算机机房,可以满足千人学院的教学需求。学院与多个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实战项目设计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

每年毕业人数:约50人

9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二级学院(系):工业设计与陶瓷艺术学院

规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办学历史始于1987年,至今已有近30多年的历史。学院设有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以及陶瓷艺术设计3个教学系,现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和陶瓷产品设计、陶瓷艺术2个专业方向。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1人,副高以上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4%;有博士3人,硕士15人,硕士以上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7%。学院教师中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人、获得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上多个知名设计院校开展了稳定深入的交流活动。

每年毕业人数:约110人

10

广西省

广西艺术学院

规模:广西艺术学院是全国7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学校下设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画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民族艺术系、建筑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管弦系、国际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漓江画派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公共课教学部和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等19个教学单位,1所艺术研究院。学校现有四个校区,南宁市有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和西校区,桂林市有桂林校区,总占地面积655.13亩。现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38个二级学科和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5个本科专业,43个本科专业方向,15个高职专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

每年毕业人数:约3000人

11

广西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学院

规模: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坐落于环境优美的广西大学东校园,学院依水环湖,秀色宜人。艺术学院专业门类齐全、硬件设施完善、师资力量雄厚。学院下设音乐、舞蹈、美术、环境艺术与视觉传达五个系,设有音乐学、美术学、舞蹈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五个本科专业方向以及1个二级学科硕士方向:美学(隶属于哲学一级学科),形成了以艺术教育专业为主的多学科多层次办学格局。依托我校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学科积淀,强势的综合学科支撑,以及独有的地缘优势,目前已形成了以东南亚艺术研究为中心,艺术与文学相互兼融、艺术与科学相互渗透、艺术设计与工科相互交叉的鲜明办学特色。艺术学院现有6000多平米教学楼,具有较好的办学条件。目前拥有功能齐备的琴房、画室、舞蹈教室、音像视听室、多媒体教室、美术展厅、音乐表演厅等。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在学校学科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为艺术学院的发展创造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的一流的办学条件。

每年毕业人数:约400人

12

广西科技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

规模:广西科技大学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现设有服装、艺术设计、文化传播、音乐舞蹈等4个系,开设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汉语国际教育等6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归属工学、文学、艺术学等三个学科。学院的实验中心由服装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和音乐、舞蹈实验室三部分组成。其中服装实验室由服装工艺、服装特种机房、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制版、服装CAD等五个功能实验室构成;艺术设计实验室由数字化艺术与设计、模型、影像、艺术设计创新、二维传统手绘等五个功能实验室和雕塑工作室构成;音乐舞蹈实验室由钢琴、声乐、形体、录音棚等四个功能实验室构成。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公共文化艺术教学部成立以来,始终以学校的办学定位、社会及市场需求、专业本身特性为出发点和导向,秉持“顺应市场,服务地方,注重实践,强调应用,勤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办学理念,彰显“工科与文化艺术、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文化艺术与艺术技能结合”的学院特色,严谨务实、勤勉勇进,奋力前行。各专业根据其服务产业特色、服务区域特色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强化人才能力培养与学生综合素质训练。学院注重抓科研和艺术创作、艺术实践,并以它们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每年毕业人数:约50人

13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与设计学院

规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设计艺术学科始于1985年,并在当年开始招收设计类学生,是全国最早开展设计艺术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教师近9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8人,特聘教授、兼职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23人。学院现有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工业设计、数字化艺术与设计);同时学院还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产品造型设计研究方向)硕士、机械工程硕士(产品造型设计方向),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和研究体系。现有本科专业8个,包括工业设计(理工类)、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书法学、数字媒体技术。教学环境、教学设备完善,拥有数字媒体、人机工程、模型、摄影、表面装饰工艺等专业实验室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近两年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着力建设“综合创新设计与制作实验平台”和“数字艺术设计创作平台”,目前已初见成效,能满足各专业教学需要。

每年毕业人数:约370人

14

广西师范大学

二级学院(系):美术学院

规模: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经过28年的建设,美术学院已经成为广西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目前设置有美术教育系、中国画系、油画系、实验艺术系、美术史论与公共艺术系、基础教育部,以及书法艺术研究所和东南亚艺术研究所等“五系一部二所”,拥有美术教育、绘画、书法等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绘画专业分为国画、油画、水彩画、商业插画等四个培养方向。学院还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美术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艺术硕士等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学院使用的建筑总面积为12776.86平方米,其中教学场地面积为 5259.56平方米,共有大小教室58间。建有中国画临摹实训室、书法临摹实训室、油画临摹实训室、丝网版画实训室、铜版画实训室、数字绘画实训室、影像艺术实训室、雕塑艺术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微格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实验室设施。图书资料室专业藏书4370册。纯道楼美术馆为师生的作品展示、课程成果展示以及国内外院校的艺术交流展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每年毕业人数:约240人

15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海学院

二级学院(系):艺术学院

规模:艺术学院下设:绘画教研室,艺术设计教研室,基础教研室、音乐教研室。各教研室合力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级人才,注重以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积极探索顺应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机制:注重专业方向建设的关联性,整合专业综合基础课程,努力构建艺术与社会各领域相辅相成的共生关系,实现优势互补的专业建设。强调创新观念与新媒体技术、艺术的结合,充分发挥新兴媒体艺术的混合性特点,培养艺术素质与技术能力并举的复合型人才。艺术学院用10年时间形成以影视动画、绘画(油画)工业(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室内设计、家私设计、视觉传达、音乐、舞蹈等核心专业为支柱,固定达到2500—3000名在校生的规模,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历史的选择。现有12个实验艺术研究室、5个多媒体实验室;1个图书室、3个静物教具陈列室、1个美术馆、美术馆不定期举办各类习作、创作、汇报展。1个优秀作品收藏室;图书馆储备有一万余册与“艺术、哲学、文学、诗歌、音乐鉴赏、中西方美术史、设计史等相关的书籍。

每年毕业人数:约180人

16

海南省

海南大学

二级学院(系):艺术学院

规模: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其学科涵盖艺术学门类下的4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设计学。下设6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舞蹈编导、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现有4个专业: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目前,学院拥有近7000平米教学楼,1个能容纳400人的专业音乐厅,1个美术展览馆、38间专业教室(实验室),48间琴房,学院图书分馆面积120平方米,藏书3400种共4344册。艺术类外文图书200多册,专业期刊33种,累计1400多册。美术类藏书1400多册,设计类藏书1440多册,音乐藏书有近1500册,还有大量的画册、光盘等。

17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二级学院(系):创意与设计学院

规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与创意学院,以专业技术过硬,理论基础扎实,学科特色鲜明为指导思想,以“特色求生存、严训勤练、多出成效”为工作思路;以服务社会为目标,培养艺术与技术相融合,文化创意理论与创意设计思维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目前音乐舞蹈方面拥有专业琴房97间、舞蹈排练室5间、合唱室1间、小型演出厅1间,器乐排练室4个、数码钢琴室1间,艺术设计及数字媒体方面有三维立体显示系统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研发室、数字媒体技术实训室等多间实验室作为校内实训教学平台,各种教学仪器设备齐全,拥有18000平米艺术大楼。学院建立了“中国音乐学院——琼州学院海南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基地”、“海南省少数民族艺术培训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黎族竹木器乐教学基地。2014年海南民族歌舞团并入我校,与三亚涯角动画有限公司,海南瑞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三亚大兴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及就业基地。学院建设创意设计工作室和特色专业实验班,对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特色专业实验班包括:流行音乐实验班,黎族竹木器乐实验班,黎族织锦实验班,黎族传统制陶技艺实验班,黎族舞蹈实验班等;创意设计工作室包括:互联网动画游戏工作室、新媒体艺术与技术工作室、室内设计工作室、景观设计工作室、展示设计与技术工作室、旅游产品设计工作室、企业形象设计工作室等。“产学研”型创意设计工作室、特色专业实验班为纽带,把教师、学生、企业三者结合在一起,切实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

每年毕业人数:约260人

18

海南师范大学

二级学院(系):美术学院

规模: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52人,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1人,中级职称教师2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20人,是海南省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2009年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 “基于黎锦文化传承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实验区,为发掘、保护和弘扬古老的黎锦艺术,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我院现有美术学(美术教育方向)、美术学(书法教育方向)、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分设多个专业方向,中国画、素描、色彩、油画、工艺美术、艺术概论等为学校重点课程。美术学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美术学专业作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色彩》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每年毕业人数:约190人

19

还有以下这些优秀的粤、桂、琼三省的高校艺术院系:

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

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

河池学院艺术学院

玉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

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同时,也让我们期待这些优秀的新锐设计师们在毕业展上精彩的表现吧!下一期,典典将为你解读西北地区的艺术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