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还记得哈利波特里通往霍格沃兹的高架桥吗?哈利和伙伴们就是乘着火车经过那座桥进入了魔法的世界。滚滚浓烟喷涌成云,给故事增添了更多魅力。除了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最令人难忘的景象就是火车从格伦芬南高架桥上呼啸而过吧。高高的桥墩,两边起伏的覆满树木的山脉仿佛童话里的场景。不过霍格沃兹是虚构的,格伦芬南高架桥则是真实存在的。

1

格伦芬南高架桥位于苏格兰西部高地,始建于1897-1898年,1901年正式开通。它的出名和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息息相关,以至于苏格兰旅游局特地开通了火车旅游专线,让游客们亲自去感受电影中的美景。

为了展示苏格兰的历史记忆,一位在爱丁堡长大、现居伦敦的雕刻家Thomas Wightman在纸上再现了格伦芬南高架桥的风光。

2

4

6

5

3

他借助一本古书的内页,精心雕刻了一列行驶的火车,分层展示了山峦叠嶂的景色,纤细错杂的树枝周围是散落的字母,就像飘零的树叶,也是对城市历史的一种隐喻,表示这本书用文字讲述了一个个遥远的故事,从过去到现在。

10

11

这并不是Wightman第一次以书为道具进行雕刻了。之前他出过一系列作品,用火车、船只和蝴蝶展现人类内心的思想和情感。

溺水

1

3

这个系列的主题是上瘾,尤其是类似强迫症的瘾。“与强迫症共生”就是希望能够代替那些受困的人发声,将他们内心的情感宣泄出来。一开始,书页是合上的,就像强迫症患者一样,在家人和朋友面前竭力掩饰自己的病症。可是,一旦开启封面,各种混乱的情绪就会纷纷涌出。那些被惶恐不安侵袭的患者就像在一艘沉没的船上,越来越陷入漩涡中心,溺水而无法呼吸。其实,一个锚一根绳子就可以救他。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够抓住这根救命绳索。

怀疑

5

4

6

强迫症患者还会常常疑神疑鬼,不断地寻求他人肯定,不断地确认同一件事情。内心的疾病就像一只昆虫,被弃之不顾,一旦揭开安然无恙的外壳就会发现,书的内页已经被咬噬干净,心理和生理都会遭受重大的打击。

这些蝴蝶寄居在患者体内,如果不敞开心扉,就永远不会被人注意。

7

8

9

最后一个作品也是一种隐喻,表示“思想的列车脱轨了”。轨道就像人们必须遵守的约定俗成的规则,但是过分局限于此会最终导致精神洪水的爆发。

(编译:赵晗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