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6月6日到19日,“表演艺术新天地”登陆上海“新天地”与观众和游客见面。“表演艺术新天地”将剧院搬到了街头,让观众可以在石库门里弄之中,在咖啡馆、酒吧、广场上欣赏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剧目演出,同时参与其中,享受一场浪漫的艺术之约。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_KV_横版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海报

上海新天地拥有众多近一个世纪历史“修旧如旧”的石库门里弄建筑,作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最佳代表,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浓厚的海派文化。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同时展现更多国际戏剧、原创剧目和演艺跨界节目,此次上海新天地推出了“表演艺术新天地”活动。

在“表演艺术新天地”活动期间,每天无处不在的艺术演出和各种大师工作坊。17部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捷克、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剧目,将于新天地的帐篷剧场、咖啡馆、酒吧、餐厅、博物馆、广场等空间次第上演,其中包括户外多媒体影音秀、新马戏、默剧、浸没式戏剧、创意物件剧、咖啡剧、爵士鼓、弗拉明戈舞、街头表演和观众参与型剧目等等。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_排片表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_排片表

艺术节当中,有众多首次在中国大陆上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神秘引力剧团的新马戏《简单空间》,一众金发俊男美女将在新天地亲水平台上展示力与美,和各种高难度的艺术体操、杂技功夫;来自英国声音艺术节的室内小歌剧《花园》,将带你来到伊甸园的末日,看现代的亚当与夏娃如何重新找回爱与信心,并在演出结束后收获一份惊喜。还有俄裔英国女艺术家玛丽亚·露德与美籍华人多乐器大师现场合作的多媒体音乐绘画作品《影音秀》,更将把新天地石库门的墙面当成画布、广场作为乐池,在众多观众的眼皮底下,开启一段神秘的影音之旅。曾在2012年到访上海大剧院并获五星好评的环境戏剧《看着我倒下》和一场演出要喝掉16瓶啤酒的默剧《超越语言》,也都将会是本次艺术节的亮点剧目。

除了引进国际最新的表演艺术佳作之外,艺术节还根据上海新天地的独特场地情况,专门委约创作了数部最新作品,其中包括在老上海风格的“屋里厢博物馆”里上演的浸没式戏剧《朱莉小姐》,观众将成为参加舞会的一员,近距离与演员互动,甚至成为演出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将在咖啡馆和餐厅里以声音演出的《你听·新娘》,则会让观众体验一把偶然偷听到邻桌精彩谈话的心跳感。除了“看”和“听”演出,“表演艺术新天地”还引进了国际上最新的一种表演形态——由观众自己来完成演出,在《OK!OK!》一剧中,参与观众将按照编剧和剧本的要求,自己来当演员,完成整个表演。这样的体验机会,可是国内首次哦!

此外,“表演艺术新天地”有很多表演是在户外和街头进行的,并且会通过预约入场的方向免费地向观众开放。也就是说,当你随意漫步在新天地街头,有可能会在充满欧陆风情的新天地一号会所前与大师级古典吉他手汤姆·沃德偶遇,聆听他动人的街头演奏和亲自讲解;也会看到热情奔放的原生态弗拉明戈舞者在南里广场上舞动红裙,伴之以和阿黛尔媲美的烟熏嗓西班牙女歌手Naike的灵魂歌唱;还有来自台湾的“俏皮鼓后”罗小白在喷水池边灵动帅气的爵士鼓表演,画遍了国内国际的青年壁画家文那将在路边用7天时间把整个新天地的艺术样貌现场画下来。如果你对新天地不太熟悉、怕自己会迷路,或者是已经来过太多次没感觉了,没关系,英国艺术家比尔·艾奇森将带领你走一条“新天地艺术之旅”,以他独特的视角和讲解,让你重新认识这片充满故事的神奇之地。

除了这些充满国际元素和异域风情的创新作品,观众们也将有机会看到最原汁原味的东方美学之作,荣获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舞剧《幻茶谜经》将在新天地帐篷剧场演出特别版,编舞家赵梁将和他的团队一起,用极具想象力与感染力的舞蹈和传奇故事,征服新天地的国际观众和游客。另外一部由上海青年京剧名家王珮瑜担纲制作的创新京剧《乱弹·三月》也将在艺术节开幕期间登陆新天地,这是一台从京剧而来、又不只是京剧内容的“演音会”,它融合了现代音乐会和传统戏剧表演的诸多元素和演出形式,尝试将音乐从戏曲结构中剥离出来,以完全现代的样貌呈现给中外观众,感受中国古典戏剧之美。

805048793224530028

艺术家Gemma Paintin和James Stenhous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凤凰艺术小编在表演现场采访到了《看着我倒下》的表演艺术家Gemma Paintin和James Stenhous。

839120832443617671

艺术家Gemma Paintin和James Stenhous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在谈到先锋戏剧和传统戏剧的差异时,Gemma Paintin说,首先这部戏剧是Gemma和James两人共同创作的新作品,另外这部剧与众不同的是其中有一些实践性的内容。这不是一个传统的舞台安排,演出时观众站在舞台的两侧,话剧就在观众中间演出。表演者希望观众以不同的形式参与进来,他们观看演出同时也参与到演出当中,他们或许会在话剧中表演一个角色。

913839435245783646

艺术家Gemma Paintin和James Stenhous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

James Stenhouse说,与传统的戏剧不同,他和Gemma并不是通过表演来讲述一段故事,艺术家是通过整个演出提出一个问题,也就是“人们为什么观看演出”。艺术家更感兴趣的是舞台关系:James与Gemma之间的关系,表演者与观众的关系。艺术家试图在表演中去探讨生活当中的各种关系,人们相互间对对方做的事情。艺术家也探讨“为什么有一些事情即便是暴力的也能娱乐大众”这样的问题。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_KV_竖版

2016表演艺术新天地海报

在6月6日-19日的两周时间内,无论你在其中任何一天来到新天地,都可以一口气看上7、8部作品,一个长周末假期就可以追完全部的17部戏,再加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延伸活动和工作坊、大师课,绝对能让身为文艺铁粉的你一次看个够、体验high到爆!届时,观众和游客漫步于新天地,时空交错,现代、时尚、古典、创新,将错落有致地形成一曲上海昨天、今天、明天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