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你的手机有毒!是不是每次你想静下心来看书时,没过多久就不知不觉地想刷微博和朋友圈?

其实你也知道这样不好,却控制不住自己罪恶的手,看完后又后悔不已。

虽然俗话说得好,“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但是,我们人类能发展到今天,可不就是因为压抑了许多天性吗?

不过现在你可以不必这么纠结了,伦敦开了一家新书店,他们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让你能够立刻根治这种“疑难杂症”。

伦敦的Libreria书店对人们的不良阅读习惯提出了挑战,它宣称自己是“电子产品戒瘾所”,在店内禁止读者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个禁令是为了读者能够从纸质书籍中得到内在的阅读乐趣,让人们重新发现现实生活中交流和谈话的艺术,体会到一种愉悦和意想不到的感觉。 

光顾书店的人可能会拍照,但是如果被发现发短信,浏览网页,发微博,或者是和书店以外的人进行交流,那么就会被礼貌地制止。

书店的潘迪·巴特勒(Paddy Butler)说:“这条规定并不是严格执行的,但是我们想要创造出一个远离数字化的欢乐世界。”“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电脑前面处理公务,那么来到一个四周充满传统纸质书籍的环境,可以让你逃离,让你翻阅和讨论书籍,交流思想。我们都需要从数字化的噪音中得到片刻安宁。老是开着电脑也不好。”那么这些顾客面对这条禁止使用他们爱不释手的手机的禁令时会怎么说?巴特勒开心地说:“顾客会说‘谢谢你’。” 

Libreria书店想让顾客沉浸到阅读书籍的喜悦中

懒人学院(Idler Academy)的联合创始人汤姆·霍奇金森(Tom Hodgkinson)高度赞扬这条规定,他和Libreria书店有合作关系。“通过这条规定,书店创造了一片真正的净土,纸质书籍和深度思考要比Snapchat阅后即焚和科技更加重要。书店里甚至放了一台老式的唱片机。懒人学院主要是让人们停下来进行思考并且享受一天的乐趣。所以我们主要是希望能够在书店举办一场让人们能聚在一起享受交流思想乐趣的活动。” 

数字化大浪潮 

聚会也许才是关键词。在书店最近举办的一场活动中,被邀请的嘉宾身临其境体验了一把20世纪小说所描写的生活。雷蒙德·钱德勒和帕特里的·汉密尔顿的作品被大声朗读出来并且被探讨,在文章中提到的饮品在现场可以试饮,提到的香味也会在现场出现。 

那么这样做能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长时间数字化沟通的弊端吗? Libreria的创始人(同时也创立了共享工作室Second Home)说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文化上的转折点”,爱书一族开始反抗“数字化大浪潮”。当然在为公共领域的思想交流而奋斗时,这家位于伦敦东区的书店并不是孤军奋战。 

在伦敦,位于佩克汉姆的Review书店,海布里的Ink@84书店以及LRB书店都采取了相同的做法。而从全球来看,在文学讨论,哲学思考聚会和户外麦克风讲故事日中正兴起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从纽约讲故事俱乐部Moth到遍布全球的School of Life俱乐部可以看出来。 

而报道中关于纸质书之死也是被极大地夸大了。有迹象表明一些电子书的使用者正在回归纸质书,或者是开始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在两者间换着阅读。根据美国出版社协会,电子书的销量在2015年1月到5月时段下滑了10%,这个数据来源于1200家出版商。当然,提到阅读体验,实体书店经常能让读者有意外的发现,这一点就是实体书店和在线书店不一样的地方。巴特勒口中的“意外发现珍宝”或者“创造性的碰撞”能够建立起有趣的联系——如果在逛书店的时候看看你兴趣之外的书籍,也许就会有惊喜的发现。 

图书都是按比较宽泛的主题排放,而不是传统的分门别类

在Libreria书店,书籍的分类更加生活化。书籍的分类通常都是按宽泛的主题,比如“家庭”或者“海洋和天空”,而不是传统的分类。“最近我们的一位顾客说她只读当代小说。她最后买了19世纪的小说,因为书店的布局以及我们和她的谈话让她改变了主意。” 

这一切都非常复古,也非常贴合以历史感著称的伦敦,在这座城市,不同的文化邂逅,在英国的第一家咖啡馆里展开了一场充满智慧碰撞的辩论。 Libreria书店甚至在地下室有一台老式的打印机。此外,Libreria书店不是非常的老派,它也许是现代数字化狂轰滥炸下的一处现实世界的净土,但它不是完全反对数字化。所以如果得知这家书店运用了一部分定制技术不需感到惊讶。毕竟现在是21世纪。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