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1月8日,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发布会于中国美术学院正式召开,此次大奖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承办,是一项跨领域(设计、工业、金融、媒体等)的大奖。并于当天举办“智·造”国际设计研讨会,围绕“设计就是国力”与“智造的意义与特色”的主题展开研讨。

工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促进工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设计在促进工业发展方面更是不能小视,如何以工业设计推动“中国智造”,将艺术、设计、工业三者结合,是中国设计行业近些年探索的重要方向。

▲ 会场外景

▲ 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在签字板上签字

“智·造”国际设计研讨会

▲ 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担任研讨会主持人,旨在聚焦“好设计”系列现象与问题,探讨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和升级,并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介绍大奖情况。

▲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发言

王昀认为当今“大奖”可以重新被思考、被定义、被重构,希望大奖可以成为设计和产品的链条,促进其转化率,这符合设计本身的理念:设计为人民服务。设计是“智”与“造”的结合,要从高度和广度上共同努力,也就是品牌和产业两手都要抓。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发言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介绍浙江设计与制造发展情况。他表示,政府支持此次大奖的开展,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支持各市、县助力设计大赛活动,提高设计院的积极性等。

在研讨会的正式讨论环节,上半场以“设计就是国力”为主题,下半场以“智造的意义与特色”为主题。

“设计就是国力”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发言

吴晓波表示,设计就是国力。设计既是一个创造的制高点,也是一个大众参与的平台,这个平台产生利润和价值。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消费者参与创造的时代,人们把设计变成产品非常便捷,设计也就呈现一种大众创造的、开放的状态。

▲ 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主任Alberto Manai

Alberto Manai从自身角度出发谈设计的力量,意大利也是设计强国之一,也希望更多的意大利设计师能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

刘宁从历史和宏观的角度出发,说明在创新、创业、创造的领域,设计逐渐成为主角。希望未来发展是一个技术搭台,设计唱戏的局面。

▲  首尔设计中心主席、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前主席李淳寅(韩国)

李淳寅从东方地域性的视角谈文化自信对于设计的重要性,欧洲也越来越重视东方文化。设计也要考虑地域性、民族性,这样才能更好的融入民众的生活。

▲ 安哈特应用技术大学教授 Rudolf Lückmann(德国)

Rudolf Lückmann以包豪斯为例说明设计的重要意义,并相信中国会在工业设计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还提出设计要重视乡村改造和传统的关系,这是系统的设计。

“智造的意义与特色”

▲ 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郭介诚

郭介诚强调“善”和“智”在设计里是非常重要的,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 阿森特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Bumsuk Lim(美国) 

Bumsuk Lim重点提到汽车设计与中国的关系,并期待大奖对汽车业发展有所推动。

▲ 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丰田公司前设计总监御园秀一(日本)

御园秀一以凯美瑞车型的设计为例,说明设计与当地文化结合非常重要。

此次研讨会的一大特色是不仅有理论和学术的高度,同时注重实践方面的讨论和探索,与会嘉宾除了设计师、教授,还包括很多具有实战经验的品牌总监、创始人等,他们的发言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对设计的理解。

富士康科技集团 Kick2Real 总负责人表示富士康是智造大组织,创新一直在推动其发展,比如我们最常见的苹果手机,就是苹果公司依托富士康的制造技术和材料技术,可以说没有富士康,苹果根本出不来。制造带来的利润比例很小,富士康在成都已经有20个无人化工厂。所以,他认为好的设计是要绿色环保的,是降低材料消耗的,是减少劳动力的。

设计是多维度的,不仅仅是表面的好看,也要考虑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极简主义设计就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作会议总结

最后,杭间作会议总结,他说浙江制造是未来中国制造的缩影,学者们今天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时代和设计关系,并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希望。

▲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发布会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发布会由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主持, 他打破发布会常规:首先邀请摄影师上台为在座所有嘉宾、观众、媒体留下一张“历史性的印记”,这一做法很特别,同时可以与这次设计大奖的主旨一致:设计不仅仅是走精英路线的,而是全民参与的。并在随后邀请这次大奖的创始人、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介绍大奖相关情况。

▲ 发布会大合影

▲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大奖相关情况

许江院长直言,中国古人非常重视“品”字,“品”怀有一种以超越为目标的底蕴,中国人以“品”来命名生活之物:食品、贡品、珍品……中国的“品”具有东方之美的魅力。世界想要看到中国人独特“品”的能力,东方独有的美的能力。当然这种东方独有的美是离不开设计的,从国家角度来说,国家的竞争力就是生产力,我们今天就是要寻找好设计,争取高收入消费市场的份额。他希望发挥学院的力量让好设计推动好产业,好产业拉动好市场,营造智的创造和美得经济。

随后,许江宣布,120天后,首届世界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将在中国美院开幕。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致辞

刘宁认为,今天的设计更多的是产业升级的再造和价值观的植入。并承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与中国美院携手为此次大奖做出实质贡献。

▲ 首尔设计中心主席李淳寅致辞

李淳寅表示,中国有一个包容性的市场,很多年轻设计师的产品可以进入市场,这个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

▲  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理事御园秀一

御园秀一认为此次大奖是一个桥梁,连接了设计和产业。这个平台可以给年轻设计师一个展现自己作品的平台,同时希望日本工业设计师协会可以与中国美院有进一步合作。

▲ IDG副总裁奚玉湘致辞

▲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致辞

▲ 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致辞

▲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作大会致辞并宣布大奖启动

袁家军主要讲了两个方面:首先,设计是创新和转型的重要方面,这个大奖是撬动整个制造业的支点。再次,中国美院有基础和实力来承办这个大奖,让这个大奖不仅仅是浙江的,更是世界的。

▲ 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发布大奖公告

宋建明阐释了大奖的总体理念:这将是一个艺术、科技、商业的结盟,这将是设计转向财富的加速器。并介绍大奖的“六百”概念:百万奖金、百位专家、百日制造、百亿产业、百大媒体、百年品牌。最后,他宣布今日官网发布作品征集令,大赛正式启动。

最后一个环节是为大奖的产业合作平台颁发证书,其中包括5家产业联盟,9家孵化平台,21家创投资本。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左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右一)为5家产业联盟授牌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左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右一)为9家孵化平台授牌

▲浙江省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刚(左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右一)为21家创投资本授牌

中国设计大奖是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而创立的,旨在加速设计、工业与科技对财富追求的转换。从“智”和“造”的字面含义来看:“智”包含的是智慧、智谋,一种高于简单创新的层面;“造”更多指向设计作品的实施阶段:制造、创造,更有造意、造化的内涵。当“智”遇见“造”,他们就发生了化学反应,用智慧去创造,用造化去启发、感染智慧,并且将成果运用于工业和商业,实实在在的为人们的生活做出改变和调整是非常有意义的。

部分图片由中国美术学院提供

凤凰艺术 郑海文 杭州报道 责编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