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数字艺术的数字博物馆

数字艺术现在也有了一个可以称为“家”的数字博物馆。在布鲁克林的TRANSFER画廊的实地展出中,数字艺术的数字博物馆(Digital Museum of Digital Art,DiMoDA)是艺术家、导演兼程序员的阿尔弗雷多·萨拉查-卡罗(Alfredo Salazar-Caro )和威廉姆·詹姆斯·理查德·罗伯斯特(William James Richard Robertson)的创意。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个数字博物馆的出现是必然的,因为在科技,新媒体和数字艺术领域的萨拉查·卡罗和罗伯斯特他们自己和其他的评论家认为数字艺术的空间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薄如纸( Paper-Thin),现代豹( Panther Modern)和水晶画廊(Crystal Gallery)只是少数的例子反映出了虚拟的博物馆和画廊(现代豹以在数字“展室”中展出艺术家作品为特色)。但是对于虚拟现实,数字艺术和博物馆档案通道的发展来说,DiMoDA更多的是像这些虚拟建筑的一个汇合,成为了首个里程碑。

数字艺术数字博物馆

DiMoDA_Breakdown

DiMoDA的分解图

但是数字博物馆的独创性或者必然性不应该隐藏这样一个事实,数字博物馆实际上是一场自力更生的数字突破,是尝试让艺术世界变得更加容易得到,更加拟真并更加有转变的可能。总之,轻博客网站汤博乐和美国知名社交新闻论坛网站Reddit只是升级版本的雅虎地球村(GeoCities)和论坛,但是这没有减少两个网站所创造出来的巨大网络空间。无论 DiMoDA将成为数字博物馆的模范还是失败案例,它创立了一种模型,这种模型对于它本身来说是有趣而又重要的。 DiMoDA这个项目明显地地提出了一个问题,“从 DiMoDA我们可以朝哪里发展?”数字博物馆是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参观的博物馆,无论如何这一事实都会随着DiMoDA的发展而意义变得重大。关于数字博物馆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我们能在DiMoDA不同时期来回参观吗,比如就像可以参加无数次的开幕式。虽然DiMoDA不可触碰,但它将会无处不在吗?反乌托邦的撒宾·博尔思( Sabin Bors)已经仔细考虑过在何种程度上DiMoDA或者其他虚拟艺术空间可以复制传统博物馆的实体和政治模型,这对 DiMoDA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数字虚拟空间也会紧随其后,虚拟现实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有可能我们太超前了。 DiMoDA是什么?在 DiMoDA中创作出了什么,装置了什么?

想象边玩电子游戏边参观博物馆。 DiMoDA的本质就是:电脑中的博物馆,虚无中的实体。玩过超级玛丽64的人都觉得好像进入了一个熟悉的环境,你带着翅膀就可以通过这些“博物馆”中的入口了。DiMoDA是通往艺术的一个入口。依照这样的想法,萨拉查-卡罗为DiMoDA设计了一种有标志性的进入方式,这种方式是充满变化的,有很高的辨识度。他甚至悄悄把经过变形的朋友的面部轮廓用作数字博物馆的外层轮廓。这样DiMoDA看上去像是一个智慧的空间,一个有知识,有自我意识和带点讽刺感的空间。

DiMoDA的装置

你可以在你的 Mac或者个人电脑上参观DiMoDA ,或者是去TRANSFER画廊体验真正的Oculus Rift头戴式显示器的超棒感觉。这个画廊有萨拉查-卡罗3D打印出来的DiMoDA模型,还有非Oculus Rift的体验场所。有点讽刺的是,参观一个虚拟博物馆的最好方法就是去一个实体画廊,而虚拟博物馆要归功于TRANSFER画廊提供了最棒的体验。

无论你采取哪种方式,你将立刻看到大型的参差不齐的玻璃和石头结构,虚拟建筑物的外形把古典的前哥伦比亚风格和多节奏的新型玻璃材料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个孤独的场所。没有向导,没有保安也没有其他游客,只有一些树木,太阳,入口处和一些展品。这个环境给人的感觉就是开阔的,通风的和微凉的,一个带有后现代主义的藏宝库。你可能会花很多时间呆在虚拟建筑里边,但是里面没有多少东西,你可以去“翅膀”,那里才能找到乐趣。

DiMoDA的AquaNet200作品 

DiMoDA中蒂姆·贝尔海姆(Tim Berresheim)作品

虚拟建筑中首先出现的作品是克劳迪·哈特(Claudia Hart),蒂姆·贝尔海姆(Tim Berresheim),雅各布·斯特怀特(Jacolby Satterwhite)和由艺术家萨尔瓦多·罗茨(Salvador Loza)和吉博朗·莫加多( Gibrann Morgado)组成的Aquanet 2001团队作品。这些作品很快突显出的共同点就是都是挂在一面白墙上的作品,但是一件作品或者是多件作品都是装置到整个环境中的。这些作品没有名称,正如TRANSFER画廊的某位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些作品也被认为是虚拟博物馆中翅膀中的展览。

空间和作品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离,即使对像蒂姆·贝尔海姆这样的作品来说,最开始是一件单独的固定视角的作品,但是后来在DiMoDA中这件作品有了体积,声音(一首歌曲)和一个3D的视角。在克劳迪·哈特的彩色奇幻作品中,吸引人的地方是光,你可以围着空间跳跃来看看这个作品古怪的植物和视角,就像是一个博物馆变成的恐怖欢乐屋,里面有一个有弹性的陷阱地板。Aquanet 2001的作品可能是参观者最喜欢的作品。这个作品通过幻想的代替物:一大坨凝胶状的屎上插着一根自拍杆来讽刺唐纳德·特朗普。从一开始,萨拉查-卡罗和罗伯森特就非常赞同策划一场有政治幻想的展览。

我们对于虚拟展览的问题就是在虚拟展览中人们容易大惊小怪和很容易离开虚拟展览带来。我发现自己在虚拟展览中走过许多作品,经常惊叹不已,但又迅速离开(只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了)。但是克劳迪·哈特没有遭受这种待遇,他的作品充满了颜色亮丽,生生灭灭的的花朵,和许多古怪的引人怀疑的影子,这个作品需要人们进行一次爱丽丝一样的冒险。

这些空间的转变具有启示性,破坏了对特定场所作品的概念,至少是扩展这一概念。在DiMoDA中所有作品都是场地特定的,数字建筑的开阔和灵活允许所有不同种类的艺术作品。萨拉查-卡罗和罗伯森特和艺术家们共同工作建立这个虚拟画廊空间,这是一个合作的,开放的白色墙面上的逆转艺术。想到这一点,我会更喜欢哈特,贝尔海姆,斯特怀特和 Aquanet 2001的作品。每位艺术家只有一幅作品展出似乎是不够的。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