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liver Wainwright2015-12-18 13:42

伊拉克裔英国籍艺术家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为东京2020奥运会设计的体育馆遭日本政府弃用。现在奥运会新的体育馆已经揭晓性的设计方案——看起来像一个鸡蛋和一堆茶碟。

日本奥运1

荷包蛋形状,这是东京2020奥运会体育馆的新设计方案。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东京2020奥运会体育馆被人说成像自行车头盔,婴儿的便盆,建造的预算也翻了一倍,后来她的设计方案弃用,让日本一时尴尬。扎哈·哈迪德充满未来主义感的设计本来可以引人注目地落户在日本明治历史公园(Meiji Park),就像是《星球大战》里来自未来的帝国风暴兵,破坏当地建筑风格,是一座大而无用的建筑。但是本周(12月14日-20日)公布的体育馆新设计方案更胜一筹吗?

扎哈设计的版本可以说是任性,而新的两个设计版本有点像廉价的地摊货。一个设计方案的体育馆顶呈白色起伏状,中间看起来像凝胶状的蛋清,整个看起来像一个流黄的荷包蛋。另一个设计方案好像是留有剩菜的一堆沙拉盘,还有生菜掉出来。

这两个设计方案都比哈迪的要苗条,预算也更低,哈迪的设计预算大约在1530亿日元(8.35亿英镑),两个新方案质量更轻,外观也比较低调,能和公园的风景相融合。这两个设计方案没有正式命名,冠以设计A和设计B的称呼,但是被认为分别出自著名建筑大师隈研吾和伊东丰雄。两个方案都用到了木质结构和此前哈迪采用的较重的钢拱形成对比。

日本奥运2

设计A,看起来像一叠沙拉盘子吗?

设计A(看上去像是隈研吾的的作品)的馆顶由裸露在外的许多木桁架支撑。如果能够仔细设计,这样的结构能呈现惊人的效果,就像是玩挑绷子游戏,在观众的头顶上出现相互交织的木梁,这让人想到日本精致而又复杂的细木匠业。现代的体育馆通常依赖钢架和有弹性的PVC或者ETFE作为外层,但这个设计可能是首次采用日本传统的木质结构。

从外面看,体育馆像是数块光滑金属版叠成了一个梯田结构,四周由倾斜的柱子支撑,有着日本传统寺庙的气势,整个建筑的外表都将装饰成绿色。现在还不清楚装饰的绿色是象征性的饰品还是真正大小的树木,但是明治公园能够在2020奥运会后回收利用这个建筑结构,用绿色将其覆盖。

设计B更像是伊东丰雄的作品。伊东丰雄在作品中一贯展现出这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的标志性特色,变性的几何形状,碗状的场馆上面顶着一个白色的起伏状钢制屋顶,这和SANAA建筑事务所入围奥运会主场馆设计作品相似,不过是向下倾斜了。许多柱廊围绕在周边支撑着张的很大的屋顶,像是水手的帽子一样。整个场馆被一个全高度的玻璃外层覆盖,这样可以满足透明和反射的要求,也让场馆“融于公园”。

日本奥运3

设计B看上去像是一个水手的帽子吗?

是否覆盖更多的植物可以让场馆融入环境还有待争论,或者也是毫无用处的,因为奥运会的主场馆就是很显眼的,无论建筑师吹得如何天花乱坠。设计B可以像空气一样或者可以像IMAX电影院。设计A像是充满惊奇木质的树屋或者是半吊子的花园棚架。

目前当地人对设计的反应平平。经常在场馆施工场地附近慢跑的康裕木村(34岁)在周一告诉《日本时报》,“两个新方案外观设计都很平淡。”16岁的高中棒球手秀野毛里嫌弃地说:“我都分不清两个。都没有东京独一无二的特点。”

这样的反应都是奥运会主场馆设计一直存在的问题:人们想要一个亮闪闪的标志性建筑,在开幕式的时候吸引全球观众的眼光,可以让国民有自豪感,然而人们也坚持认为场馆建造必须节约成本,同时对当地不能造成太大景观影响。可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日本奥运4

扎哈·哈迪被弃用的设计作品,银河自行车头盔

两位设计师都非常有能力。他们理解东京,两人都签署了弃用哈迪设计方案的申请书,让这场设计大赛的冠军腹背受敌。扎哈的设计方案首次公布时,受到了来自日本建筑界的猛烈抨击。巴塞罗那奥运会主场馆的设计师矶崎新把哈迪的作品说成是一个“不朽的错误”并且警告这个建筑将使日本未来一代蒙羞。在一封致日本体育理事会(管理2020奥运会的政府机构)的公开信中,批判哈迪的设计,声称“这个外表平淡的建筑就像是一只乌龟等着日本下沉,这样就可以游走了。”

伊东丰雄的批判则更加谨慎,他默默设计出了第二个替代方案,在方案中融合了可容纳54000位观众的1964奥运会主场馆。他认为这个旧的场馆可以进行升级和再利用,就像柏林成功改造1936年的奥运会主场馆,洛杉矶纪念球场 (Memorial Coliseum)也在1934年和1984年举行了奥运会。如果旧场馆没有变成一堆碎石,他的替代方案可能是最好的。

日本奥运5

设计A裸露的木桁架,像是木梁的挑绷子游戏。

对于扎哈来说,她的作品遭遇如此下场还是很失落。他们坚持认为原设计方案预算的上涨是因为东京方面的要求而不是他们设计方案的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很失望日本政府没有考虑到——这个设计方案花费了整个设计团队和受邀参加的日本工作人员两年的心血。新的设计竞赛规则把以前的设计队伍,许多其他日本本国和国际建筑师和承包商排除在外。现在撤销原来的设计会存在很严重的风险,因为新的方案会太草率,加上不清楚建造成本,也不一定能按时完工,还有2020年后是否准备好大笔投入把场馆建成永久性的也不得而知。”

这些风险都是真实处在的,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一开始设计出来举行2019年世界杯橄榄球赛的场馆将不能按时完工。但是不论选哪一个作为最后方案,我都期望历史上有可能出现首个木质奥运会主场馆。只要这些场馆能够正常燃放烟火。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