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何宇达2015-11-03 19:41

随着电视业的发展,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反映古代宫廷生活的电视剧。最近的几部有《琅琊榜》、《甄嬛传》、《步步惊心》等等,通过这些剧作,我们一方面有了回到古代的穿越感,一方面又似乎与传统生活越走越远,每天看妃子们斗来斗去,文人谋士们朝堂辩驳,可他们用什么东西?他们在意什么?聪明的宫女们会故意“装笨”,进而被逐出宫吗?

给大家推荐一个人——赵广超,近年来,他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出版的书籍角度新颖,文图详实,有着电视剧般的“即视感”,他与故宫出版社共同努力,不仅想通过这些书籍,考证帝后传说,更是努力去寻找逝去的传统生活,传统美学之于当代的价值。

赵广超

赵广超,资料图

其实赵广超这个名字,在对“故宫”感兴趣的人群当中,是有广泛影响力的。故宫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室与其合作出版的《大紫禁城——王者的轴线》,“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国家艺术·十二美人》打动了很多人,很多读者都评价这些书籍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制作考究。2015年,故宫出版社与赵广超先生带领的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携手成立故宫文化研发小组,现在,他们出了两本新书——《紫禁城100》和《最好的皇宫》,其中《最好的皇宫》是给孩子们看的。

cover

《紫禁城100》封面

openbook

《最好的皇宫》

2015年11月2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召开了这两本书的新书发布会。“凤凰艺术”也得以在很多人之前,翻开这两本书。先说《紫禁城100》,该书选取了100个故宫建筑及馆藏品中意味深厚的角度,图文并茂地向观众们介绍。一直以来,中国大陆人参观故宫,往往只见建筑,不见展品,而见到的建筑,对于游客来说,也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马观花。其实“故宫”,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庄严而又古老的符号而已。而《紫禁城100》在用她的方式,让我们做一次充实的故宫游历,更是对传统生活来一次“穿越性”回归。

比如下面介绍“前朝事”的:

太和殿

《紫禁城100》内页

从这页书中,我们能清晰的感受到太和殿壮阔的外观,以及它做什么用,两边都有什么等等,作者创造出了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

再看细节,书中是这样介绍“铁缸”的:

“清代一直让它留下来的原因不明,也许是作为一种战利品展示,又或作为警惕(不要重蹈覆辙);也许是无翻铸价值(若是铜缸,势变铜钱),也许是大臣不敢四处张望;也许是兵丁不识字,看得懂的无权置喙……最终,这些明代的水缸,在清光绪大婚前太和门的大火时都了冰,就是不救火……”

比如介绍皇帝们用的“瓷器”:

p202

《紫禁城100》内页

书中形象的用一个“彩瓶”向我们介绍瓷器和中国色:“古人欣赏瓷器,每以它能否唤起或挽留我们对自然的情感为标准。有明月清辉、雨过天青、瑰丽夕阳、夜空的繁星,红透的荔枝、蚯蚓走过的春泥......每一个情景,都是美的源泉,都是用火炼成的珍贵艺术。”书中还形象的将其比喻为“御花园”,在上面能找到“胭脂美酒”的颜色、“江南春翠”、更有“瑰丽红霞”与“清夜明月”。

整本书正是按照我们上文例举的方式图文结合的构建内容。

p178

《紫禁城100》内页

另一本《最好的皇宫》,是一本面向中小学生的书。它用孩子们能够读懂的语言,非常细致的介绍紫禁城中的一草一木,一器一物。比如下图中太和殿屋脊上的脊兽,每个样貌本领都不同。

单元二_皇帝先生您好吗_12-13

《最好的皇宫》内页

     

下图讲述了雍正的勤勉:

单元二_皇帝先生您好吗_16-17

 

《最好的皇宫》内页

赵广超先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故宫人,他生于香港,早年就读于法国贝桑松艺术学院及巴黎第一大学,主修造型艺术及美术与设计分析,为法国国家高级造型艺术表现文凭硕士。20世纪80年代回港,从事艺术及设计教育。从2005年开始,他成为了故宫的“游客”,每天买票去看故宫,在这样研究写了第一本有关故宫的书后,结识了故宫研究院副院长同时也是故宫出版社的社长王亚民,之后才有了赵广超与故宫的更多合作。当然,从2007年开始,赵广超先生也不需要再买票进入故宫了。但正如赵广超先生自己的话,他也是从一点一滴,去慢慢的学习与故宫有关的一切。

“凤凰艺术”也有幸在新书发布会当天,与赵广超先生做了简短的交流:

凤凰艺术:赵广超先生您好,如果是您带领大家游览故宫,您将以怎样的顺序与逻辑带领,会重点介绍些什么?

赵广超:要看对方的年纪,如果是年轻人,我想让他明白,其实他也踏进一个家,可是这个家和他自己的家比例不一样,在这里做这件事情要一个房间,一个空间看书,一个空间吃饭,一个空间做什么…….而在他自己的家里,做很多事情都在一个房间。(研究故宫)其实是把一个不平凡的生命给拆开,变成一个个不同的单元,这个是挺有趣的。

凤凰艺术:这次有一本是给小朋友的书(《我们的故宫》),我们都知道故宫它是皇权的象征,那么您希望通过自己的书,向小朋友传递哪些价值?

赵广超:我们对皇权的看法是一个回顾的看法。以前每一个人,比方你,比方我,只要你好好用心,就可以从考试科举中脱颖而出,生活品质逐步改良。还有一块木头可以当成木头去削,它也可以做一个佛像,就看我们怎样处理我们自己。(这些都是能从这本书中感受到的,编者按)

凤凰艺术:中国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城市化的进程,那么故宫的建筑形式,对我们现在的“建城”,有怎样的影响?

赵广超:其实文化是移植加影响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发展现代城市时,在有最高端的技术,什么都能做出来时,也应该想一想,建筑结构和生活,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凤凰艺术:研究“故宫”这么长时间,对您来说,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最大的乐趣在哪里?

赵广超:这个一下子说不完。研究故宫好像一个推理小说,是去验证我们的历史。另外我生长在南方,有机会给我接触故宫已经是最大的意义了。我以前是研究西方建筑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建筑有它特别的地方与价值,我希望通过我做的事情让大家也分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