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5年9月7日下午,波兰艺术家威廉•萨奈尔(Wilhelm Sasnal)个展媒体预展在乔空间举行,本次展览由豪瑟•沃斯画廊(Hauser & Wirth)和乔空间共同举办,这也是这位波兰艺术家首次在华的个展。 萨奈尔作品中的图像多源于漫画、海报、照片、音乐、电影、互联网、大众媒体以及个人生活环境,他通过多元化的主题和平面化的笔触记录了当下社会。

乔空间位于龙腾大道2555-5号,在紧挨着“西岸艺术中心”旁的“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内,是著名收藏家乔志兵的私人展示空间。在9月8日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开幕同期,乔空间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开馆展,展出萨奈尔从2008 年至 2015 年间创作的精选画作。

威廉·萨奈尔的题材没有限制,涉及亲情、日常生活与当下所发生的事情,他将自己感兴趣和着迷的东西都变成了绘画。一些看似乏味却充满寓意的主题,往往是清晰可感的时间符号,他也因而成为了一个“现代年史”的作者。在他的作品中往往会流露出些许的怀旧与伤感,而他那忧郁的眼神与身着的深蓝牛仔衬衫似乎也呼应了这种氛围。尽管,萨奈尔的作品描绘的是当下的社会,但观看时观众能感到一种距离感,似乎在画面的背后有一种冷峻目光在凝视。

萨奈儿偏爱蓝色和黑色,这两种颜色都神秘而深邃,暗色调的多次使用为他的作品蒙上了深沉的基调。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萨奈尔画作的主题和标题能够帮助观众解读了作品的内容,但事实上,画中还隐含了深层次的含义。观众对画作的理解或许是零散的,但这并不代表这些碎片化的感受或者信息不能传递出某种真实。威廉•萨奈尔的作品中凝固了时间,尘封了某种可以诉説或者是难以言表真实,我们需要通过经验和想象力来理解画作中所要表达的意象。

通常,威廉·萨奈尔的绘画保持着一种简约、平面化的倾向,重视画意的传达,猛一看像是摒弃了细节上的雕琢和粉饰,慢慢观看则会发现画面处理上有着耐人寻味的敏感与细腻,以及看似不经意又落笔其实是十分到位和巧妙的,绘画语言已被纯化到极致。萨奈儿喜欢进行奇思妙想的尝试,充分给予被分割的空间内部的张力,将最夺人眼目的视角的印象呈现出来,并攫取观众的思维,让人抛弃叙事性的冗杂,而是驻留在形式的外延上。

152263463558948454

▲乔空间外景

 

预展开幕式现场

▲展厅内,左起:艺术家威廉•萨奈尔、豪瑟•沃斯画廊总监 Neil Wenman、收藏家乔志兵

▲展厅内,左起:蔡荔馨、艺术家威廉•萨奈尔

▲媒体预展现场

▲展厅内,艺术家威廉•萨奈尔为媒体讲解作品

▲展厅内,左起:收藏家乔志兵、艺术家丁乙

 

凤凰艺术”现场专访

▲艺术家威廉•萨奈尔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当天,威廉•萨奈尔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提到,自己并没有特别崇拜任何一位艺术家, 但有一位很重要的波兰艺术家,对他这一代,甚至其他的年龄层的波兰艺术家,影响都很大。这位艺术家是Andrzej Wróblewski, 很遗憾的是Wróblewski在50年代的时候就去世了。Andrzej Wróblewski很重要是因为他很擅长表现二战题材,他完全沉浸其中,创作了系列极富代表性的表现二战的绘画。而在世艺术家中,格哈德·里希特是对萨奈尔影响比较大的艺术家之一。

▲Andrzej Wróblewski  死刑 (五)油画 1949  隐喻德国占领波兰

▲ Andrzej Wróblewski  死刑(八) 油画 130 x 199 cm  1949 华沙国家博物馆收藏 

▲ 藏家乔志兵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作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重要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之一,乔志兵在对话“凤凰艺术”时谈到,当时其实就是想做一个私人的展示空间,以一种比较灵活和随意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收藏,或者举办一些类似威廉•萨奈尔个展这样的的展览,尽量结合各种资源,将优秀的艺术家和作品展示出来。他表示会同时关注国内与国际的艺术家,期待能够建构中国与世界当代艺术之间的一个对话。

乔志兵特别喜欢威廉•萨奈尔的绘画,也非常赞赏艺术家对电影的热爱,因此,从很多年前就开始收藏他的作品。通过接触他发现威廉•萨奈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与艺术家相处的过程很愉快。

他还提到自己也是中途才开始进入收藏领域的,并没有美术史和绘画的基础。他收藏的最重要的原则是依据最直观的感觉,选择在情感上能够打动人的作品,比如,由于常年旅行,萨奈尔一张描绘飞机发动机的作品就非常能触动他。此外,对于描绘亲情的主题和日常生活的小动物乔志兵也深有感触,他还倾向于选择那些能够引起不同的思考,体现不同关注点的作品。

▲ 发动机 布面油画 220 x 180cm 2010

▲ 无题 布面油画 40 x 50 cm 2012

▲ 狗  35 x 28.5 cm 布面油画 2013

 

媒体座谈会现场

威廉•萨奈尔认为,绘画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领域,这两者一直都体现了自己对事物的观点与态度。具体谈及绘画时,他说道绘画的本质不是对图解的阐释,绘画最重要的是绘画自身。而颜色在他的画面中是代表某种情绪的,比如,蓝色代表一种羡慕或嫉妒。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 日落 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10

▲ 紫丁香 布面油画 75x55cm 2014

▲ 年终音乐会 3 布面油画 55x70cm 2008 

在对话“凤凰艺术”时,萨奈尔还提到音乐对于他一生而言都很重要,音乐对他的影响可能更甚于艺术,他认为艺术也是部分地源自于音乐。萨奈尔说自己最近听古典比较多,当然也少不了他一直以来喜欢的吉他乐、自赏派风格(shoe-gaze)的乐队。此外,像spacemen3、Galaxie 500、sonic youth 等都是他所钟爱的乐队。

萨奈尔在这张《年终音乐会 3》的画面中,没有描绘出一般演唱会那种热烈与狂欢的场景,整个现场是安静的,吉他手和歌者都沉浸在音乐自身的节奏中。或许,艺术家所营造的这种氛围也是吸引藏家乔志兵的一个原因,因为他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自己不喜欢歌唱选秀节目中那种炫技的东西,他认为往往真实、真情的流露是最能打动人的。 

▲ 建筑师 布面油画 140x110cm 2015  

在2015年的《建筑师》(‘Architect’)这幅作品中,萨奈尔描绘了建筑师 Christian Kerez 的形象。观众可以在画中看到一名男子坐在桌前的剪影,男子的双手叠放在下巴下,手肘撑在桌面上,桌面是摆放整齐的物品,作沉思状。这幅画的标题揭示了人物的职业,但对观众眼前的这位沉思中的瑞士建筑师Kerez的其他情况则几乎没有提示了,而建筑师正在思索的其实是华沙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场馆设计。

▲ 盥洗室 布面油画 220x160cm 2015

▲ 父亲和宝贝 布面油画 160x120cm 2010  

2015 年的《浴室》(‘Bathroom’)则表现了日常主题,画中一人正手持类似手机的物体进行拍照,画的背景为蓝色。2010 年的《父与子》(‘A Father and a Baby’)一画中,一位父亲自豪地抱着自己的孩子,看起来像是家庭合影中的剪辑。萨奈尔信奉的折衷主义的主题和绘画题材意味着即使是最不协调的事物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的。他具有在社会大环境下发现人们意想不到的故事与细节的魅力。而这件作品中父亲抱着孩子时眼中所流露的温情,也成为了最打动藏家乔志兵的一个细节。 

▲ 埃及古萨 布面油画 40x55cm 2011

▲ 宾馆走廊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5

▲ 传输中断 布面油画 220x180cm 2013

▲ 父亲 布面油画 40x50cm 2012

▲ 梅勒妮 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08-2011

▲ 墨西哥亚加布尔科市 布面油画 40x50cm 2011

▲ 无题(波兰韦巴的沙丘) 布面油画 180x200cm 2008 

威廉•萨奈尔现在基本上用百分之七十的时间来从事绘画创作,其余时间用来和太太一起做电影。因为目前他们处在拍摄电影的空档期,所以才有机会来上海。对于艺术家而言,这些作品只是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甚至不能算作是“作品”,作画对于这位艺术家而言是一种自然而然,很舒服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创作的很多素材都是采用手机拍摄,或者是在网络上搜寻的方式完成的。他不会刻意去寻找,这些图像都是在偶然被发现之后进入到他的作品中。

在9月8日开幕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豪瑟•沃斯画廊将在展位上展出更多萨奈尔的画作,从而与本次在乔空间的展览同步。

 

艺术家简介

▲ 威廉•萨奈尔

威廉•萨奈尔于1972年生于波兰塔尔努夫,目前在克拉科夫生活和工作。他的画作、电影和影视作品均在各国际组展览和众多个人展览中展出,其中包括苏黎世的豪瑟•沃斯画廊 2013年作品展、德国的慕尼黑美术馆 2012年作品展、英国伦敦的白教堂画廊 2011年作品展、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艺术品收藏馆 2009年作品展、荷兰埃因霍温的凡阿贝博物馆 2006年作品展、西班牙马拉加的当代艺术中心 2009年作品展(后巡回展为芬兰坦佩雷的萨拉•希尔顿美术馆 2010年作品展)。2006年,萨奈尔荣获著名的“文森特•梵高奖”。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威廉·萨奈尔(Wilhelm Sasnal) 绘画展

展览地点:乔空间  上海龙腾大道2555号

展览时间:2015年9月8日至13日 

(凤凰艺术 姚睿、Gege、李尚昀 上海报道 责编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