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有人曾说:即便高迪一生只设计了“古埃尔公园”这一个作品,也足以让他名垂青史。因为时间已经证明——“古埃尔公园”是高迪创造的一个传奇,一个不老的乌托邦。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用乡土材料,将建筑雕塑、休闲广场、道路走廊、公共设施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呈现出一个美轮美奂的城市空间。今天,“凤凰艺术”通过“行者阿真”带您一起逛一逛这个神秘而又梦幻的公园吧!

▲ 古埃尔公园

坐落在巴塞罗那佩拉达山上的古埃尔公园,是高迪设计的一个世外桃源。它以独具一格的环境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 山林间的立体走廊

在山林间构筑的立体走廊体系。就地取材,用当地碎石垒成形态各异的柱廊,晴可遮阳,阴可避雨,将实用功能与审美意趣完美结合。

▲ 依山势筑造的双层走廊。虽由人工,宛若天成。

▲ 双层走廊

有人曾说:即便高迪一生只设计了古埃尔公园这一个作品,也足以让他名垂青史。因为时间已经证明——古埃尔公园是高迪创造的环境艺术奇观,一个不老的童话,一个永远的乌托邦。

古埃尔公园建于1900——1914年,那正是整个世界新旧交替,动荡不安的大变革时代。高迪的挚友兼赞助人古埃尔,既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富有激情、热衷社会变革的理想主义者。他十分推崇英国人霍华德提出的花园城构想,他希望借助高迪的设计,将这一构想变成现实。于是,他在巴塞罗那郊外的佩拉达山买下大片荒地,计划兴建一个功能齐全,供中产阶级居住的住宅区。按照高迪最初的规划,这里划出了16块建筑用地,准备修建60栋别墅,而且要让每一栋房子都看得见大海和巴塞罗那的美景。高迪对这个项目也很用心,想在这里充分诠释山居生活的诗意,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也许因为这样的构想在当时太超前了,巴塞罗那的富人们并不买“花园城”的账,新兴的中产阶级更倾心于工业文明武装起来的都市生活。他们拒绝的理由很简单:人不是山羊,不想天天翻山越岭才能回家。最终,园内规划中的16块建筑用地只售出一块,建成的住宅也仅有两栋,一栋归古埃尔所有,一栋留给了高迪自己。

按照咱们中国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观念,古埃尔“花园城”在商业上的失败,却成就了古埃尔公园在环境艺术上的不朽。试想,如果古埃尔公园现在是一个大型的私人住宅区,我们可能很难有机会来此参观游览,高迪建筑艺术的精华也很难保存得如此完美。

在这里,高迪的艺术趣味和建筑风格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他像一个放纵想象的顽童,无论是空间形态,还是光影色彩,从整体到细节,都做得情趣盎然,处处给人惊喜。他因地制宜,采用乡土的材料,将建筑雕塑、休闲广场、道路走廊、公共设施与大自然的环境融为一体,使其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相得益彰。

整座公园依山就势展开空间布局,自大门中心划出一条轴线,沿轴线两侧布列建筑,中间随台阶拾级而上,依次导向喷泉雕塑和百柱大厅。大门两侧的建筑造型活泼,色彩绚丽;其平面呈椭圆形,有着砖砌的加泰罗尼亚式穹顶,外墙皆以当地碎石和彩色马赛克砌成。丽日晴空之下,蓝白相间的蘑菇塔,状若糖果的石头屋,还有五彩缤纷的大蜥蜴,曲线逶迤的彩瓷椅,让人恍若进入一个超现实的世外桃源。

公园中心的那个露天广场,高迪称它为 “希腊式剧场”。当年,在高迪的设计构思中,这里是“花园城”的居民休闲聚会的公共空间,它下面由86根石柱支撑的大厅则是一个商业市场。高迪将商场的屋顶顺势做成露天广场,既有效利用了空间,又在功能细节的处理上别出心裁。广场的排水方式相当独特,雨水渗入土中,通过沙石过滤层排入容量为1200平方米的地下沉淀池,可将回收的雨水循环利用。当然,精彩之处还有露天广场的长椅,它们由多彩的碎瓷镶嵌而成,形似舞动的长龙,状如起伏的海浪,蜿蜒围绕广场,营造出诗情画意的休憩环境。

围绕中心广场,沿着高低错落的地形,高迪设计了别具一格的立体走廊体系。这些走廊筑于山林之间,曲曲折折,时断时续,有单跨式,也有复跨式,有平层,也有双层:晴日可为行人遮阳,雨天可供行人避雨。走廊的支柱造型皆取自然界的动植物,有的形似象腿,有的宛如棕榈,有的摹拟人体,材料全部采用当地的石材垒成。看上去粗犷质朴,虽由人工,宛若天成。

古埃尔公园就像上帝借高迪之手创造的一个奇迹,里面有石头垒成的童话,马赛克镶嵌的壁画,光影抒写的诗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不仅是巴塞罗那的骄傲,也是人类环境艺术的一个典范。

▲ 百柱厅的屋顶就是公园的中心广场。

这是高迪的神来之笔,体现了实用功能与审美意趣的巧妙融合。高迪称它为“希腊式剧场”,可见它既是一个休闲广场,又是一个露天剧场。百柱大厅和中心广场形成一体两面,让两个不同的功能的公共空间融为一体,下面的空间用于商业,上面的空间用于休闲。

▲ 中心广场的长椅

中心广场的长椅,形似舞动的长龙,状如起伏的波浪,椅身和靠背采用多彩的碎瓷镶嵌而成。这种装饰风格深受摩尔建筑的影响,但经高迪曲线魔法的点化,又脱颖而出,自成一格。行人在此休憩,既舒适安逸,又赏心悦目。

▲公园里的大蜥蜴也是用马赛克镶嵌而成的。

▲ 百柱厅

百柱厅,共有86根石柱支撑,人们习惯叫它百柱厅。凹凸如云波水澜的天花顶,全部采用马赛克图案装饰。高迪原规划用它做花园城的市集,以方便居民购物。

▲ 阳光照进百柱厅形成的光影效果

▲ 逶迤山林间的石头走廊,其间也有不少人体造型的石柱。

▲ 工匠们正在修复古埃尔公园的马赛克雕塑。

▲ 古埃尔公园

晨晖轻抚古埃尔公园,仿佛揭开一个超现实的秘境。古埃尔公园小教堂的的蘑菇塔。塔身蓝白相间,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显得格外醒目。登上塔顶,可眺望与之遥相呼应的圣家堂。

▲ 大门一侧的小楼

大门一侧状若糖果的小楼,屋顶装饰得十分可爱。这样的景色,让人平素沉睡的童心蓦然醒来,唤起久违的想要欢呼雀跃的冲动。

▲ 高迪故居

高迪故居坐落在古埃尔公园静谧的山路旁,掩映于绿荫之中,是高迪在古埃尔公园亲自设计的两栋住宅之一。高迪曾在此度过一段安宁的山居生活。现在,这里是介绍高迪生平的博物馆,陈列着高迪设计的家具和高迪用过的物品。

▲ 黄昏时分的古埃尔公园

黄昏时分,古埃尔公园笼罩在温暖的暮色里,小教堂的塔楼随之多了几许俏皮的妩媚。当我们与高迪构筑的乌托邦渐行渐远时,高迪之城巴塞罗那正点燃它的万家灯火。

▲ 本文作者:阿真,诗人,专栏作家,资深行者,公益志愿者。曾出版诗集、散文集,策划编撰了《中国建筑五十年》、《中国的绿色历程》等文献画册。

(凤凰艺术 独家报道 本文作者为“凤凰艺术”特约撰稿人阿真 责编 黄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