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过去的这些年里,是谁创造了我们熟知的艺术世界呢?又是哪些人现在正在做这件事情?

“瓦解”这个概念源自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2011年出版的书籍《创新者的处境》(Innovator's Dilemma):将改变你经营商业的颠覆性书籍。

它已经成了个流行词。过去几年里,看起来似乎每个创业者都希望能打破些什么。一位《纽约杂志》的作者绝望的说道,这个词语甚至被用来推销复古风格的木质布谷钟,他呼吁所有人不要再用这个词语了。

不过,对于理解是谁创造了我们今天所居住的这个世界,这个词语还是很有帮助的。艺术网新闻的工作者们聚集到一起,听取了不少艺术大师们的建议,整理出了这份相对主观片面的清单,列举了那些改变了美国艺术界的人们。

1.安妮·帕斯捷尔纳克(Anne Pasternak),推动公共艺术的发展

Pasternak-timothy-greenfield-sanders

安妮·帕斯捷尔纳克

安妮·帕斯捷尔纳克担任在创意时代担任导演已经20多年,这几乎是纽约艺术公共组织历史的一半时间。她见证了很多戏剧性的项目,比如卡拉·沃克尔(Kara Walker)的blockbuster A Subtlety at the Domino Sugar Factory ,还与来自公共艺术基金会的尼古拉斯·鲍姆(Nicholas Baume)一起,根据大小量级扩充了该组织的人员队伍,加固其财政力量,帮助让更多人注意到公共艺术。创意时代甚至还在奥克威·恩维佐(Okwui Enwezor)的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清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与馆长纳托·汤普森(Nato Thompson)的合作下,她大力推动了公众参与的艺术项目,经常获取创意时代年度峰会上展出的舞台。同时还让编辑Marisa Mazria Katz管理创意时代报告,这个网络平台会邀请艺术家们对当天事物进行点评。

如今安妮又转战纽约第二大博物馆——布鲁克林博物馆。她将于9月1日接任,整个艺术界都在期待着她将有一番什么样的新作为。

2和3:罗思礼·哥登堡(RoseLee Goldberg)和杰伊·桑德斯(Jay Sanders),表演者

roselee-goldberg

罗思礼·哥登堡

jay-sanders

杰伊·桑德斯

过去的几年里,这两人已经唤醒了公众们的注意力:罗思礼·哥登堡是一位艺术学家,同时也是两年一次的Performa的创始人;杰伊·桑德斯是纽约惠特尼博物馆美国艺术馆馆长。在市场成为艺术世界主导的时代,很多人都开始重视商业化气息不那么浓厚的艺术作品。

自2005年首场Performa举办以来,这场纽约艺术盛事已经展出了很多广受欢迎的作品,包括朱安·朱纳斯(Joan Jonas)、拉格纳·基亚尔坦松(Ragnar Kjartansson)、莉兹·麦吉克·雷泽尔(Liz Magic Laser)、亚当·彭德尔顿(Adam Pendleton)、亚历山大·辛格(Alexandre Singh),以及舞蹈家杰罗姆·贝尔(Jér me Bel)、依冯·瑞娜(Yvonne Rainer)。同时也让人们重新关注起过往的那些艺术家们,比如舞蹈家玛莎·葛兰姆(Martha Graham)和艺术家艾伦·卡普洛(Allan Kaprow)。

桑德斯还与伊丽莎白·苏斯曼(Elisabeth Sussman)共同策划了2012年惠特尼双年展,在这场展出期间,博物馆位于下东区的四层楼首次全部用于表演、音乐、戏剧和其他活动。英国舞蹈家萨拉·迈克尔逊(Sarah Michelson)凭借自己颇具挑战性的演出获得了Bucksbaum奖项以及10万美元将近,这一奖项在每届双年展上颁发给一位艺术家。今年第一次没有授予传统视觉艺术家。

另外不管好坏,乔·斯坎伦(Joe Scanlan)在2014年双年展上的演出主要是关于一位虚构黑人艺术家Donelle Woolford,他让艺术届持续了数年关于种族和性别的争论,将表演艺术带到人们议论的风口浪尖。

4.卡迪·诺兰(Cady Noland):艺术家,辍学生,否认者

CadyNoland-2006

卡迪·诺兰

艺术市场中,当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失去控制,在拍卖行卖了又卖,会伤及他的艺术职业。而卡迪·诺兰谨慎保存自己现有作品的做法,可以看做是严正反抗行为。与其让你在不对的环境里看到它的作品,或是没有达到她的要求,她宁愿人们完全不看自己的作品。

2011年,就在苏士比拍卖行拍卖前夜,卡迪否认《挤奶的牛仔》(Cowboys Milking)是自己的作品,尽管作品预测价格达到了35万美元。援引1990年的视觉艺术家权利法案,她作出了严正声明:任何极小的伤害都可能毁了这件作品,那么自己的名誉也因为这场交易受到负面影响。最近当她知道一件作品被修复之后拿去拍卖时,她也拒绝了这项交易。

通常艺术家们对自己买家的态度比较温和,但她却可能颠覆你的观点,她曾经强迫那些有权有势的收藏家们,比如彼得·勃兰特(Peter Brant)在展出或售卖自己作品的时候做出免责声明。这就像交易商Christopher D'Amelio在巴塞尔艺博会上展示蓝宝石所说的:“诺兰女士认为我们对她的艺术作品不甚了解。”

5.杰罗尔德·尼德勒(Jerrold Nadler),艺术家们的游说者

Jerrold_Nadler1

杰罗尔德·尼德勒

纽约民主党议员杰罗尔德·尼德勒立志要改变拍卖行的运作方式,让他们那些令人惊讶的成交额不仅惠及卖家和拍卖行,还要惠及艺术家们。这位国会议员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帮助艺术家们从寄售人手里分得一杯羹。克里斯蒂和苏士比拍卖行先后澄清,称自己在与尼德勒进行协商的时候已经作出了让步,但还是反对相关法案。

6.ArtList,与权力的对话

15GERTRUDE4-articleLarge

ArtList的三位创始人

但是你知道谁真正厌恶拍卖行吗?是在线艺术中间商ArtList,它在今年早些时候开业,还印制一件T恤,上面写着“去他的克里斯蒂和苏士比拍卖行”。它还承诺将从每笔交易中抽取一半佣金给创作该拍卖品的艺术家。就像尼德勒之前想要大型拍卖行所作的一样。而且其中不仅仅包括低价拍卖品。

它们目前成交的最大一笔业务总价是40万美元,作品来自丹·沃(Danh Vo);来自安迪·沃霍尔毛(Andy Warhol Mao)的一系列作品现在预期价格将近140万美元。很多大型拍卖行的交易品都要比这个价格低。

7和8.约瑟夫·格里玛(Joseph Grima)和萨拉·赫达(Sarah Herda),芝加哥建筑双年展的创始人

Grima-Herda-Chicago-Architecture-Biennial

约瑟夫·格里玛和萨拉·赫达

为什么除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之外,即便是在美国,都没有其他巡回建筑展览呢?让我们花点时间来思考一下。

约瑟夫·格里玛和萨拉·赫达是芝加哥建筑双年展的创始人,也是“建筑艺术之现状”的艺术指导,开幕式在2015年(2015年10月3日——2016年1月3日)。芝加哥这座风之城向来是建筑艺术的温床,建筑大师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和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r Rohe)都在这里有大型项目。

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幻灯片披露的参与者名单十分丰富。André Jaque的政治革新办公室,不仅仅是建筑物。还展示了巴基斯坦遗产基金会(由艺术家Yasmeen Lari创办,她声称是该国首位女性建筑家),该基金会致力于登记和保护本国的历史建筑景貌。

参会者们遍布各地,比如越南胡志明市、里约热内卢和拉各斯。

9和10.安布尔·凯利(Ambre Kelly)和安德鲁·格里(Andrew Gori),春假学生

ambre-kelly-andrew-gori

安布尔·凯利和安德鲁·格里

关于定期集市,你可能听到过各种各样的批评,但“春假艺术展”却打破了这个模式。它成功的置自己于“世外桃源”,即便 Art F City的严厉批判都没有波及到它。受邀的参展者都是策展人,而不是交易商,他们按照主题来选择艺术作品。

11和12.安德鲁·艾德琳(Andrew Edlin)和瓦莱丽·卢梭(Valérie Rousseau),艺术夫妇

andrew-edlin-valerie-rousseau

安德鲁·艾德琳和瓦莱丽·卢梭

安德鲁和瓦莱丽回忆道“1970年代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去展示艺术作品,却无法得到关注。好的、坏的都没有,我们被完全忽略了。而现在,人们‘突然’开始注意到比尔·特雷勒(Bill Traylor),詹姆斯·卡斯尔·威廉·艾德蒙森(James Castle William Edmondson),哈利·达戈(Henry Darger),马丁·拉米雷斯(Martin Ramirez)。”

纽约交易商安德鲁并没有刻意在乎Outsider Art的盈利,但是他证明了自己能够熟练的驾驭它。这一切始于家庭联系:艾德琳的叔叔保罗是一位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的艺术家,也是自己侄子的首位客户。

现在艾德琳在切尔西经营一家店面画廊(很快就会搬迁到下东区),还拥有Outsider Art Fair,这是他在2012年买入的,2013年又将其扩张到巴黎。交易商们都很信任他,认为这一活动十分专业。

同时,他的妻子瓦莱丽·卢梭专门组织展出,比如比尔·特雷勒在美国民间艺术博物馆(AFAM)的展出,也正在那里,2013年,她被聘任为20世纪和当代艺术馆馆长。如果说博物馆也需要新生命的话,那就是AFAM,他失去了托德·威廉姆斯(Tod Williams)和比利·提森(Billie Tsien),又被买它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所忘却。显然这间博物馆还有潜在新能量。

13和14.西斯特·盖茨(Theaster Gates)和瑞克·劳威(Rick Lowe),社会雕刻家

Theaster-Gates

西斯特·盖茨

2014-09-17-rick-lowe-macarthur-genius-grant-1200x8001

瑞克·劳威

自从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引入了“社会雕像”这个概念,艺术家们就一直在思考这位德国艺术家的说辞。两位先行实践者分别是芝加哥的西斯特·盖茨和休斯敦的里克·劳威。他们都致力于重建废弃建筑附近的环境,并且确保能够为居住在附近的人们带来回报。

盖茨在TED讲话中说道,很多居住在城市及其周边的人们,在参观多尔切斯特项目时都发现自己处于包裹之中,这个项目以动工开始的那条街道来命名,本期节目收视达到了75万人。他已经改造了接近70栋废弃建筑,包括一间被改造为黑色电影屋的裂房,这间电影屋发展的很好,以至于不得不搬到更大的地方去。现在他正在海德公园附近维修一栋巨大的新古典主义海岸建筑。

2015年,当他获得Artes Mundi award时,与一同提名的参评者们分享了40000英镑的奖金,这也是英国提供给艺术家们最大的现金奖励。

盖茨距离里克·劳威举办 Row Houses项目已经有20年,在那个项目中买下了两栋即将被强拆的1930年代猎屋。

15和16.南加州大学和库伯联盟学院的学生们

美国的艺术教育受到了飞速发展的商业的威胁,而两个海岸边的两组学生们站出来开始向学校管理者表达不满。

The USC7 ,如今逐渐被人知晓,他们是南加州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学生。当时商业化严重的学院违背了原油的财政许诺,改变项目计划,还转卖了重要的教学成员。因此学生们开始集体辍学,严重影响了该院系招生。这就是学校管理层与学生之间的权力平衡问题,并不是我们所想的一边倒。

在东海岸,库伯联盟学院处于财政危机,学生和校友们着手挑战政策变革。该机构过去几十年(尽管该学校自己声称只有几年时间)里一直处于财政赤字,该情况曝光之后,此前免学费的学院开始向学生们收费。

学生和校友们怒不可歇,占领了校长办公室,宣称其创始人皮特·库伯(Peter Cooper)曾做出的保持学校“像空气和水一样免费”的承诺依然有效,还针对管理不善提出诉讼。州检察长很快便展开调查,导致支持收学费的五位受托人突然离开。所以,谁说20出头的年轻人们无法扭转局势呢?

 

17.斯蒂芬·斯姆威姿( Stefan Simchowitz)

Stephen_Simchowitz_Shot-07-e1432118736496

斯蒂芬·斯姆威姿

如果不了解斯蒂芬·斯姆威姿,要弄清楚“破坏者”名单可以说是白费功夫。在与纽约观察报谈及自己2亿美元成交额的盖帝图像时,米提亚·瓦斯特(MediaVast)这位居住在洛杉矶的交易者说道:“破坏成为了新的建设,而建设又再次受到袭击,并且有望成为新的建设。”所以他究竟是一个破坏者,还是创立者的一部分呢?

他利用公司出售的资金买入了走红艺术家的作品——布莱德利(Joe Bradley)、莱恩·麦克金利(Ryan McGinley)、奥斯卡·穆里略(Oscar Murillo)、斯特林·鲁比(Sterling Ruby) ,有时候会从资金上给予支持,收取艺术家们的作品作为回报。他通过这种社会媒体救助创造了称之为“病毒传播力”的概念,还认为艺术炒卖是很好的,因为能够吸引足够的注意力。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