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或许去美术馆,才是观看蔡明亮电影最好的方式。尽管“美术馆”对于蔡明亮这位电影界最具跨界能力的艺术家而言并不陌生,近年来他一直活跃于各类国际当代艺术展中:2003年参与蔡国策划的“金门碉堡艺术馆”项目,之后的法国卢浮宫“蔡明亮个展”、纽约影像博物馆“蔡明亮回顾展”、台北故宫“发现彼此”联展、2007威尼斯双年展等。但此次与广东时代美术馆的合作,却是这位先锋艺术家在大陆的首展。

▲ 蔡明亮在广东时代美术馆的讲堂上

蔡明亮,这位享誉国际20余年的电影人,他导演的影像作品,如《爱情万岁》、《河流》、《天边一朵云》、《郊游》,先后获得1994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7年柏林影展评审团大奖,2005年柏林影展银熊奖,2013年威尼斯影展评审团大奖等。而蔡明亮本人,也曾五度荣获国际影评人协会费比西大奖。2009年,他的作品《脸》,入藏世界知名艺术殿堂卢浮宫,成为该馆首部电影典藏。

▲ 广东时代美术馆外景

▲ “来美术馆郊游:蔡明亮大展”的展场外景及展览海报。

▲ 《郊游》男主演李康生与导演蔡明亮

此次应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的盛情邀请,从2015年7月9日晚的美术馆讲堂开始,台湾导演蔡明亮在广州的活动便“马不停蹄”,方所开讲,紧接着主题纪录片《昨天》特映,而讲堂更是一连三场。这一切“预热”都是为了迎来真正的压轴好戏,即7月17日晚在广东时代美术馆开幕的《来美术馆郊游:蔡明亮大展》。据悉,这个展览已筹备一年之久,展期将从7月18日开始持续至9月6日。

展览活动由5部分组成,分别为:《郊游》影像装置作品展、《郊游》正片以非影院方式放映展;蔡明亮主题纪录片《昨天》放映展;与李康生对谈《那日下午》特別放映;蔡明亮深夜讲堂、老歌分享以及金马影帝李康生影迷见面会。其中,在《郊游》影像装置展中,蔡明亮作品《郊游》未收录于正片的单一原始镜头,分别投映于展场当中。

▲ 展厅现场

▲ 展厅现场

▲ 蔡明亮导演在展览现场亲自为媒体导览

▲ 在蔡明亮制造的美术馆放映厅中,观众们可以坐着、躺着观看影片,甚至看到自然睡着,再醒过来继续看。

▲ 在蔡明亮制造的美术馆放映厅中,观众们可以坐着、躺着观看影片,甚至看到自然睡着,再醒过来继续看。

▲ 艺术家孙逊躺着观看蔡明亮的影片

这个缺乏耐心的时代,在商业电影统治下的电影界似乎是无法容忍“蔡氏”长镜头的缓慢、集中、重复、流淌......而当蔡明亮决意把这一切搬入美术馆后,那些曾经束缚、限制他自由创作的东西已不复存在了,甚至连观众观看电影的方式都得到了全新的改变。这里采取了一种舒缓的形式将电影带入观者的视野,还原真实生活予以试验艺术的现场感,或者营造出亲和的氛围拉近观众与电影的距离。展厅内没有了固定的座椅靠背,以及令人望而生畏的屏幕。“在美术馆中,你可以坐着看,躺着看,甚至看到自然睡着,再醒过来继续看。”无所谓是哪种状态。蔡明亮的电影从来就不会太过于迎合观众,而观众只需要以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的去观看即可,仅此而已。在广东时代美术馆19层展厅中,蔡导演用温柔的道林纸与泡沫,打造出一个个极具质感、平易近人的观影空间,正如《郊游》这部影片原本就发生在我们最本质的日常生活中。

▲ 展览现场放映的影片《郊游》

▲ 展览现场放映的影片《郊游》

▲ 展览现场放映的影片《郊游》

▲ 展览现场放映的影片《郊游》

《郊游》曾于2013年获得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蔡明亮也凭借此片获得了第50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与此同时,主演李康生也获得了当年的金马奖影帝。蔡明亮曾强调《郊游》是自己从影以来最好、最满意的一部电影。 这部长达2小时18分的影片持续着蔡导一贯的孤独抑郁美学,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主角就是一个没有什么故事的人,他为了生活举着广告牌,抽烟,沿街撒尿。他生活中唯一的人类就是他的两个孩子,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换衣服。他们的住所也没有水、没有电,每天都睡在大白菜上,但是他们会紧紧地抱住对方。整个城市就是他们的住所——供丧家之犬生活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他们的这个父亲决定带孩子开始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开幕现场

▲ 展览开幕前进行的小型祭拜仪式,左起:李康生、蔡明亮、赵趄。

▲ 开幕式前,蔡明亮、李康生及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站在在升降机上为本次展览题字。

▲ 开幕式前,蔡明亮、李康生及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合影。

▲ 开幕现场

▲ 当晚,以《郊游》电影杀青片花的首次亮相作为整个展览开幕仪式的序幕。

▲ 当晚,以《郊游》电影杀青片花的首次亮相作为整个展览开幕仪式的序幕。

▲ 开幕式上,蔡明亮导演发言。

▲ 开幕式上,蔡明亮导演邀请他的长期御用男主角,台湾金马影帝李康生发言。

▲ 开幕式上,执行策展人潘竞发言。

7月17日晚8点整,作为《来美术馆郊游:蔡明亮大展》的开幕式献礼,以《郊游》电影杀青片花的首次亮相作为整个仪式的序幕。黑暗中,在近10分钟的长镜头中,男主角小康盯着废墟中一篇墙上独特的涂鸦风景。这也是《郊游》名称的由来,生于都市、长于都市的现代人,早已没有古人对“郊游”的热爱与条件。虽然电影中则是因生活所迫无郊游的条件,然而却不难感受到主人翁对于郊游的向往。画中人盯着“假”风景涂鸦墙出神,画面外的观众们则盯着画中人。长镜头没有让人感觉到厌倦,反而随着相同的时间流逝有种感同身受般的触动。

接着,主持人走上台为热情的观众们介绍了此次展览活动的情况,并隆重请出艺术家蔡明亮。蔡导演也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天非常开心,有这么多人用不太一样的方式来看这次展览,以后到这展厅来,是可坐,可躺,可睡,还可以看电影。我想这个展的特色就是一目了然。每片段都是这个展览的一分子。在布展前看过场地后,我希望用一个简单地元素呈现我的想法,那就是纸。我也很喜欢这个特别的美术馆,融入在市井之中,走下去的大马路很嘈杂,走上来展厅就很安静。享受艺术的世界,其实艺术从来都离我们如此之近。”

▲ 开幕式现场举行获奖观众的颁奖仪式

▲ 开幕式现场,蔡明亮导演一再感谢时代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并与他们合影。

在时代美术馆办展,蔡明亮在创作时俨然是纯粹的艺术家,但落到现实时,他又成了少数收取门票的策展人。蔡明亮说自己很务实,会苦思如何吸引更多人前来看展。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进入美术馆,蔡明亮更是“脑洞大开”,与时代美术馆一起为观众搞起各类抽奖、颁奖活动。当晚的开幕式上,在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金马影帝李康生、执行策展人潘竞依次发言后,举行了获奖观众的颁奖仪式,现场气氛也因此显得特别活跃。

对话“凤凰艺术

▲ 蔡明亮导演接受“凤凰艺术”的专访

蔡明亮导演在展览现场与“凤凰艺术”交谈时说到的:“我觉得将电影搬进美术馆会引起大家对电影行业的思考,就是:电影究竟放在那里?电影算是创作吗?电影可以不那么市场吗?电影一定要迎合大众口味吗?电影是不是也可以分层次?而当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需要有个承载的地方,要有一个通路。我觉得美术馆在当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场所,它承载着教化,特别是美育这个概念。美育不能从大学开始,应当从幼儿园甚至更早开始。所以这样一个空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用电影把它找了出来。当我们的社会开始买画卖画,讨论当代艺术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应该从小孩子开始普及美育。当然我的电影小孩子是看不懂的,但是他们也可以进来玩,玩耍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就会为我们的未来产生更多的可能性。我这次来,是把电影以一个艺术品的姿态来让放映空间变成一个展出的空间。”

蔡明亮说:“我一直在长大,一直在老,可是我昨天没有今天成熟。怎么讲呢,我想我现在应该很清醒、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可以到哪里,这跟我的年龄和人生经历有关。观众怎么想都不重要,我的作品需要慢慢体会,它不需要被时间限制,不需要我的东西出来马上让你懂,让你喜欢,让你使用。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我能很快就摆脱那种困惑、那种控制、那种市场的东西。看不懂我的电影没关系,我为什么非要马上给你一个答案呢?你可以进来,你可以出去,你可以批评我。在我的人生经历里,我很少骂人,‘看不懂’是你年龄的问题,你领悟的问题,就像是你看不懂《金刚经》,你怎么可以去骂《金刚经》很烂。”

▲ 《郊游》男主角 台湾演员李康生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李康生,作为蔡明亮导演的御用演员,与蔡导合作了近24年,他也是影片《郊游》的男主角。在谈到此次展览时,他表示:“商业电影在电影院、戏院时会受到很多的商业因素的限制,而在美术馆则不会有这些顾虑,对于比较偏艺术形式的电影,比如蔡导的电影,就非常适合美术馆放映,艺术场地与艺术电影相辅相成。在大陆美术馆首次上映蔡导演的电影可谓是划时代的创举。”

▲ 《郊游》影片中,李康生在拍摄蹲在河边的一场戏里。

在谈及《郊游》的拍摄中与蔡导演合作的感受时,李康生介绍说,蔡明亮往往更看重演员的自然发挥,剧本全部都是大纲,第一场戏就是记几个字:李康生吃高丽菜,李康生唱满江红......蔡导拍《郊游》时是用digital拍的,有时一次会拍满40分钟………其实对他来说也是蛮煎熬的。记得有一场戏是在河水边上拍的,小康蹲在河边看河水慢慢流动,旁边的沙土被冲蚀掉。结果一直拍到天黑,导演才不得不收工,但是他那时已经完全站不起来了,因为拍了太长时间,双腿都都麻掉了。

▲ 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接受“凤凰艺术”的专访。

作为展览的主办方,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对“凤凰艺术”说到:“蔡导演这次来广州时代美术馆办展,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馆一直以来很关注电影行业的发展以及电影的艺术性;另一方面是我们留意到之前他在台北做《郊游》个展,经过评估,认为这个展览是符合我们馆的展览方向以及学术要求的,所以我们就一再邀请他过来。通过多次沟通,发现大家的想法其实还是蛮一致的。”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纸质的废墟质感

▲ 展览现场的纸质墙壁

▲ 纸质墙壁细节

▲ 展览现场,放映投射在揉皱的纸上的影片。

▲ 展览现场,放映投射在揉皱的纸上的影片。

▲ 展览现场,放映投射在揉皱的纸上的影片。

▲ 展览现场,放映投射在揉皱的纸上的影片。

显然,在这个唯票房论的时代,更多时候电影成为了一门生意,一种产品,而非创作。蔡明亮20余年来努力与商业电影绝缘,他是华语世界中不可多得的艺术大师,一个能够与主流世界抗争到底的斗士,或许今天在美术馆里,他找到了艺术创作的新出口。蔡明亮希望通过将电影带入美术馆这种方式去开拓电影人的眼光,同时也能改变观众观看影片的概念与模式。他更希望能够提醒大众:电影是一门艺术,它建立在自由创作的基础上。在电影趋于没落、电视要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观众群需要培养的生态系统思考下,蔡明亮希望自己的电影最好能放在美术馆里,被看到、被使用到。他不在乎观众们是否能看懂,懂与不懂并不是电影艺术的主要目的。大家能来欣赏就好,因为来美术馆就是玩,就是去“郊游”。

艺术家简介

蔡明亮:1957年生于马来西亚,1977年来到台湾,1981年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影剧系。作为台湾电影新浪潮第二波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以犀利冷酷的影像风格,展现出现代人空虚而封闭的精神世界。其作品《爱情万岁》、《河流》、《天边一朵云》、《郊游》先后荣获1994威尼斯影展金狮奖、1997柏林影展评审团大奖、2005柏林影展银熊奖、2013威尼斯影展评审团大奖,并五度荣获国际影评人协会费比西奖。2009年,其作品《脸》入藏卢浮宫,成为该馆首部电影典藏。

展览信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来美术馆郊游—蔡明亮大展

展览时间:2015年7月18日-2015年9月6日

展览地点:广东时代美术馆

展厅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 13:00-21:30

周六 周日:10:00-21:30

周一闭馆

(凤凰艺术 Gege、秦汉 广州报道 责编伯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