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海报poster

图注:展览海报

2015年7月12日,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主办的《时代映像:1960年以来的英国摄影》展开幕。作为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的项目之一,本次展览由英国摄影美术馆策展,北京品项承办,展出38位摄影师和艺术家的400余幅作品,反映过去五十年来英国文化日益变化的面貌。这是此展继深圳开幕后的第二站。

展览现场

DSC00485

图注:展览现场

DSC00529

图注:展览现场

《时代映像:1960年以来的英国摄影》展现了广泛的摄影创作实践,展出38位摄影师和艺术家的400余幅作品,反映过去五十年来英国文化日益变化的面貌。展览强调多种不同的手法,囊括了风景、时尚、肖像、新闻摄影、纪实摄影和纯艺术创作,显示出英国摄影多样化的视野。

此次展览按年代顺序编排,通过过去五十年来不断变化的民族特性、态度和活动来探索英国社会。多元文化、消费主义、政治抗议、后工业化、民族传统、阶级制度以及日常生活等都在“时代映像”这一主题下浮现出来。

展览作品

60年代

60年代,英国经历了社会和文化的巨大变革。声名狼藉的“摇摆六十年代”把英国确立为音乐、时尚和蓬勃发展的英国艺术界的中心。摄影师们有兴趣捕捉周围变化的世界,记录具有社会和政治意义的事件,而其他人则用摄影来创作更加个人化的作品。编辑类摄影因为商业杂志而繁荣,专业工作室肖像也证明大众流行文化中名人崇拜的日益形成。

DSC00567

图注:特伦斯·多诺万,用于《女性之境》杂志的苗条型“最佳圣代”时装,1966

特伦斯·多诺万的作品,强调了一种新出现的幽默感,让时尚摄影走出工作室,来到街头。同样詹姆斯·巴纳拍摄非洲裔模特的影像把伦敦当做一个令人激动的背景,用城市来表达新的自由,强调了大都市的生活方式。

DSC00564

图注:琳达·麦卡特尼,约翰尼和凯特,伦敦,1995

塞西尔·比顿用他全部视觉诱惑的技能来为新时代创造新偶像。大众明星、时装模特和艺术家的肖像不仅捕捉到了被拍摄者的个性,而且印证了他们在文化生活中的地位。琳达·麦卡特尼和披头士乐队的保罗·麦卡特尼结婚后,能够融合公共与私密,创作出的名人影像同时也是家庭快照。这种新的亲切感对观众而言有极大的诉求,提供了一种真实感。

托尼·雷伊·琼斯的《只有在英国》系列扮演了社会人类学家的角色,精确地指出了英国人特有的弱点。而约翰·欣德色彩艳丽的摄影明信片则歌颂了英国工薪阶层休闲的爱好。

DSC00502

图注:哈利·雅各布斯,来自布瑞克顿工作室的肖像,1950-1992

70年代

70年代,英国经历了经济衰退时期,导致高失业率和对政治制度以及其他精英们的幻灭。作为响应,很多摄影师也变得更具有政治意识和社会参与感,记录夕阳产业及其共同的影响,选择在肖像、时尚和新闻摄影这一传统框架之外进行创作。

DSC00579

图注:西尔卡-丽萨·昆丁恩,弹跳弹上的女孩,1971

西尔卡丽萨·昆丁恩雪莉·贝克这样的摄影师记录了英国各地工薪家庭和边缘群体,他们的传统生活受到了威胁,而万利·布尔克着眼于争取权利平等的少数民族群体。所有人都对自己的主题非常投入,而且提供了自己周遭环境复杂而非老生常谈的视角。

菲利浦·琼斯·格里菲茨的影像捕捉到政治事件貌似荒诞的形式,这些事件三十年来构成了英国的日常生活。同样,在《希望你在此:玩乐的英国人》中,帕特里克·瓦尔德的影像也观察到不同形式的、以阶级为基础的仪式和标志,往往表明这些过时的社会制度出现了矛盾。

在编辑的世界里,·鲍恩漫长的职业生涯确立了她成为最始终如一的肖像摄影师之一。身为男性主导的领域里的一位女性摄影师,鲍恩的贡献在于惊人地融合了经典与随意。哈利·雅各布斯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代牙买加移民的肖像,是在他的街头肖像工作室拍摄的,提供了对一个经历大规模社会和文化变迁的群体的记录。

DSC00483

图注:80年代摄影

80年代

随着80年代城市文化的兴起和工会的衰落,英国社会确定了新的经济体系。马岛战争、矿工大罢工以及高失业率伴随着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领导下的新政府,现代英国舞蹈和麻醉品文化的诞生为摄影师们提供了丰富的主题。

DSC00493

图注:马丁·帕尔,撒切尔夫人肖像

DSC00488

图注:马丁·帕尔,切尔西花展,英国伦敦,引自《季节》系列,2013年

70年代起决定作用的纪实摄影风格现在被带有讽刺意味的彩色纪实摄影所取代,后者提供了对于一个国家的新视野。彩色摄影先驱之一马丁·帕尔用充满讽刺意味的日常生活影像,质疑了“英式风格的神话”。同样,安娜·福克斯的影像记录了新形式的工作和办公室文化,提供了一个拙劣的模仿,部分是因为计算机引入到办公室工作当中,而她的影像刻画了一种疏远、肤浅和无节制的文化。在托马斯·伍德拍摄家乡利物浦的街头场景中,对工薪阶层生活瞬间提供了充满移情作用的、积极的记录。

与反映日常行为的那种艳丽的彩色描绘相反,而且受80年代英国出现的生态危机和激进主义启发,法伊·戈德温表现英国乡村和海岸的宁静的黑白影像,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复杂关系。

摄影在80年代也发生了观念上的转变。很多摄影师对后结构主义、性别不平等以及心理分析等理论感兴趣,他们利用这一媒介,是因为它比雕塑或绘画更自由、更灵活。凯伦·克诺尔利用在男性专属俱乐部拍摄的《绅士》系列,阐释了看似稳固的阶级和性别关系。

亚文化和另类生活方式使人们偏离了传统角色,想象自己与众不同。德雷克·瑞杰斯的肖像盛赞了夜总会常客们古怪的风格,他们表达了自己特立独行的意愿。

DSC00522

图注:杰森·埃文斯,引自《严令》系列,1991年

90年代

90年代是矛盾的十年,一方面政治家们作出允诺,要恢复维多利亚时代的价值观,另一方面,社会自由主义也确立起来。其结果是英国人对同性恋、个人主义以及几乎所有古老制度的看法都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皇室、教会、政治制度和婚姻都被削弱了。身份部分成为了选择问题,而英国人纷纷狂热地参与到选择中去。英国摄影也呈现了多样化,摄影师们发现并颂赞实验的自由。

托比·格兰维尔拍摄工人的肖像系列反映了传统英国产业和手工业的重要性。杰森·埃文斯极具影响力的时尚摄影作品展现了黑人模特身穿上层阶级的时髦衣装,在真实的都市街头列队行进,一反黑人青年非偷即盗的形象。这些影像创造了一个另类世界,观看者可以选择把自己投射其中。

英伦摇滚、英伦酷范以及女权现象主导了90年代的大众流行文化。克莱尔·斯特兰德刻画了很有影响力的女性流行乐队辣妹组合的四位歌迷,她们装扮成明星的样子,而斯特兰德的影像把脆弱的青春期歌迷和她们的榜样体现出的老套女性主义加以对比。

保罗·西赖特的《教派谋杀》系列重现了70年代在贝尔法斯特发生的出于宗教动机的谋杀,西赖特就在那附近长大。这些影像配上了报纸上的报道,记录了谋杀发生的乏味现场,挑战观众的认知以及北爱尔兰新教与天主教之间冲突这段历史的结果。

DSC00524

汤姆·亨特,引自《哈克尼区的生与死》系列,2000年

和西赖特一样,汤姆·亨特在《哈克尼的生与死》中重访了新故事的现场。在深受大师绘画影响的忧郁影像中,亨特在都市的废弃之地编织出幻灭一代的叙事。

DSC00530

图注:新世纪展区

新世纪

世纪之交以来,英国经历了更彻底的社会和经济变革。新技术和社会媒体自我表达的大爆炸,让人们之间的交流与表达发生了一场革命。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国际恐怖主义、金融危机、全球化,这些都是决定了这个新时代的重要话题。

英国摄影在过去十五年来一直在进行复杂的尝试。当代摄影师们围绕着这个国家进行观察和收集。他们的视野往往高深莫测,涉及念的成分,讲述虚构与事实之间的矛盾故事。

斯蒂芬·吉尔幽默而带诗意的系列“和蚂蚁交谈”,展现了摆在照相机前的昆虫和物件,形成了独特的多层次影像,浓缩在了胶片乳剂当中,成为摄影工艺本身的一部分,如梦似幻,又仿佛有着蚂蚁一样的视野。

DSC00531

图注:提姆·沃尔克作品

提姆·沃尔克的时尚狂想中,透视和梦境片段的变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模特们上演了图画故事中的情节,而影像中那种赏心悦目的逃避现实似乎比衣着本身更为重要。

DSC00538

图注:尼格尔·沙弗兰,超市收银台,2005

消费文化及其相关的审美在尼格尔·沙弗兰的《超市收银台》系列中得到了刻画,这些明亮的静物影像和物品的随意摆放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制造了这一切的消费者们的肖像。

很多英国当代摄影师跨越了传统的风景、肖像、静物、历史题材等类型之间的界限,把摄影同更广泛的艺术史联系起来。

DSC00580

图注:斯宾塞·墨菲,JK·罗琳

朱利安·热尔曼的学童合影反映了教育实践和社会分工。而斯宾塞·墨菲的经典肖像让我们有机会一睹似乎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的运动员、演员和作家的面容,把画面的形式感和亲切感加以结合。

DSC00543

图注:乔恩·唐克斯,福克兰岛长岛农场的羊群,引自《帝国》,2007-2013年

西蒙·罗伯茨的《我们英国人》系列中的壮丽风景,回到了托尼·雷伊·琼斯和帕特里克·瓦尔德的主题上,那就是休闲的英国人。他的作品有一种绘画的特质,展现了英国乡间的人们和他们的活动。乔恩·汤克斯的作品则探讨了在剩余的海外领地上,大英帝国究竟意味着什么,人们又可以怎样来感受“英国式风格”。

马克·内维尔质疑了摄影记录通常因为某种利益而流通给一位外行的观众这种方式,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让图片更彻底地“属于”其中刻画的那些人们。当他2004年完成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港前造船小镇的群体进行驻地拍摄时,他记录这个群体的8000册书分发给那里的8000个家庭,其他任何人都买不到这本书。

大卫·斯佩罗也在思考公共所有权的问题,他的《教堂》系列揭示了那些看似不可能的地方,被迅速增长的福音派基督徒群体重新规划和重建为礼拜场所,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伦敦。

过去十年来,利用摄影的英国艺术家们开始拓展视野,探索雕塑、装置、绘画、行为艺术、录像以及电影等领域。洛伦佐·维托利生动的静物和临时雕塑装置让摄影与其他艺术形式产生对话。维托利创作这些作品,是对自己在伦敦东部街头市场生机勃勃的环境做出回应。

流动的影像

随着60和70年代最早的便携式录像机出现,录像艺术部分是由它不是什么来定义的,它不是电视、不是电影,不是静态摄影。摄影艺术家们接受了这一媒介,往往转向了录像,因为时间和动态可以增加他们作品的冲击力。

吉莉安·韦尔林长达一小时的《60分钟沉默》,表现了二十六位男女演员装扮成警察,或站或坐,仿佛是在拍一张合影。因为要一直保持完全静止,这部作品利用了19世纪肖像摄影的长时间曝光。如果韦尔林的录像是在静态边缘的一个习作,那么梅兰妮·曼修的《跑酷》则是对不计后果的行动的赞礼。曼修的作品表现了10位跑酷者,他们在大北长跑赛中或攀爬或跳跃,一路蹦蹦跳跳。

凯瑟琳·雅斯的录像作品《灯塔》中,时间实际上丧失了其方向。从一架直升机上盘旋俯拍船只和水下,雅斯利用了迷失方向感,与灯塔预示危险、指示浅水、漩涡和极端潮汐的功能相对立。

最后,·古德温把伦敦公交车上乘客的照片同动画结合起来。这些是对摄影与绘画之间关系进行探索的一部分,思考了我们看待陌生人的方式。

这38位艺术家记录并观察英国社会日益变化的现实,表达了强烈的社会意识,对普通生活的热爱、强烈的好奇心以及始终如一的记录渴求。他们通过自己特殊的视角,展现了摄影与音乐和时尚一道,成为在英国有着不可取代的影响力的领域。

另外展出的还有《伦敦的世界》,这是2012年由英国摄影美术馆发起的一项大型公共艺术计划,与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同时。该计划展出了204幅肖像摄影作品,来自已成名的艺术家和新崭露的人才,他们拍摄了204位伦敦人,每个人出身于参加奥运会和残运会的国家之一。

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策划讲座、亲子工作坊、高校巡讲等系列活动。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

关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基于承担社会责任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艺术机构,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红坊艺术园区,面积约4000平米,由上海第十钢铁厂改建而成,于2010年正式开馆。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民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美术馆,民生秉承独立自由,包容开放的学术理念,以建设成为国际优秀美术馆为其长远目标;凭借国家鼓励实践的民营制度优势,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持续纵深活跃发展;面向社会公众展开当前中国所亟需加强的当代艺术美学普及活动;深入全面地展开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关于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

2015年是中英两国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在此框架下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和创意活动将在两国集中展示。

文化交流年将是巩固加强中英现有艺术创意产业关系的绝佳机会,以此继续促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互赏双方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两种文化将持续激发创新和创意,两国观众也将有众多机会来探索21世纪创新伙伴关系的意义。

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将分为两个部分:3月至6月由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中国举办的英国文化季活动;7月至10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英国举办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活动。

关于英国摄影美术馆

英国摄影美术馆于1971年成立,位于伦敦大纽珀特街,是英国首家专门针对摄影的独立美术馆。它是英国第一家公共资助的美术馆,展出国际上摄影界重要人物的作品,包括于尔根·泰勒 (Juergen Teller)、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 (SebastiãoSalgado) 和安德烈·古斯基(Andreas Gursky)。美术馆在培养当代英国摄影师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马丁·帕尔 (Martin Parr) 和柯伦·戴尔 (Corinne Day)。2009年,美术馆迁址到伦敦拉米利斯大街16-18号,这是创办二十一世纪摄影之家计划的第一步。经过十八个月的重建,2002年再次向公众开放。英国摄影美术馆过去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功,帮助确立了摄影是一种公认的艺术形式,让新观众熟悉了摄影,捍卫了它在英国视觉文化中的核心地位。

展览信息

展期:2015712 – 823日,周二至周日早十点至晚六点(17: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市长宁区淮海西路570号红坊创意园区F座(地铁3/4/10号线虹桥路站)

参展艺术家:安娜·福克斯、凯瑟琳·雅斯、塞西尔·比顿、克莱尔·斯特兰德、大卫·斯佩罗、德里克·瑞杰斯、德雷登·古德温、法伊·戈德温、吉利安·韦尔林、哈利·雅各布斯、詹姆斯·巴纳、简·鲍恩、杰森·埃文斯、约翰·欣德、乔恩·汤克斯、朱利安·热尔曼、凯伦·克诺尔、琳达·麦科特尼、洛伦佐·维托利、马克· 内维尔、马丁·帕尔、梅兰妮·曼修、尼格尔·沙弗兰、帕特里克·瓦尔德、保罗·西赖特、菲利普·琼斯·格里菲兹、雪莉·贝克、西蒙·罗伯茨、西尔卡-丽萨·昆汀恩、斯宾塞·墨菲、斯蒂芬·吉尔、特伦斯·多诺万、提姆·沃尔克、托比·格兰维尔、汤姆·亨特、托马斯·伍德、托尼·雷伊·琼斯、万利·布尔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