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艾敬

艾敬

艾敬展览

艾敬展览

艾敬个展陈履生

策展人陈履生

艾敬2

艾敬作品

艾敬作品2

艾敬作品

艾敬作品

艾敬作品

米兰是个多元化的城市,常人认为它是时尚之都,因为这里云集了世界上各种大大小小的时尚品牌。喜欢音乐的人,特别憧憬这里的斯卡拉歌剧院,有二百三十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剧院之一”。当然,还有凡来此者都必须看一眼的巍峨的大教堂。而最为著名的则是位于感恩圣母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中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这是世界上少有的需要预约参观的场所,而且参观者整体进整体出,只有 30 分钟的时间。因此, 米兰是怀古而又充满魅力和梦幻的城市。

伟大的达·芬奇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是在米兰度过的。他一生涉足许多领域, 除世之所知的艺术成就之外,在天文、物理、医学、建筑、水利工程、军事和机械、地质学等方面,也是成就卓然,填满了他 67 年的生涯,而有着超于常人履历的长度。达·芬奇 30 岁至 46 岁(1482—1498)时应米兰公爵卢多维科·斯福尔扎之聘雇,和学徒在米兰开设了工作室。1506 年,达·芬奇随着斯福尔扎重掌政权后又回到米兰。1495 年,达·芬奇 43 岁时绘制了《最后的晚餐》,而现今存留在斯福尔扎城堡中达·芬奇木板室内的天顶画,仍然见证了达·芬奇与米兰公爵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表现了达·芬奇在绘画领域内多方面的才华。而在昂布罗修美术馆(Veneranda BibliotecaAmbrosiana Museum),更以收藏达·芬奇数以千计的手稿而闻名遐迩。

可以说,米兰是一个有着达·芬奇深深印记的城市。所以,当 2015 年第 42 届世界博览会在米兰举行时,与之相关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文化活动,就是在米兰王宫 (Palazzo Reale) 举办的“列奥纳多 1452—1519”展览,它被称为“史上最重要的达·芬奇展览”。而在斯福尔扎城堡中的达·芬奇木板室内,则以全新的策划和展陈方式以及新的技术手段,向公众叙述了木板室的发现与修复的历史、达·芬奇天顶画的故事与绘画特色。在一个属于达·芬奇的城市举办世博会, 充分运用达·芬奇的资源而表现出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则在情理之中,它显现出 21 世纪发生在米兰新的文艺复兴。

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艾敬,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趁着米兰世博会的东风,带着她的作品与达·芬奇以及其他昂布罗修美术馆展出中的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对话。在这个跨越六百余年的时空中,艺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如同米兰世博会与一百多年前相比在各方面都有着很大变化一样。文化因发展和多样性而精彩。达·芬奇时代的文艺复兴,所带来的科学与艺术的革命,“三杰”开创了欧洲艺术的新时代,而同时期的中国明王朝中的“明四家”依然在文人艺术的轨道上传承。而之后欧洲科学的兴起所带来的一切新的事物都改变着世界,在这个世界的改变中则以中国的衰落而成为近代中国的悲剧。可是,今天的中国所发生的变化,不仅是五年前在上海举办了第 41 届世界博览会,还有着像艾敬这样的艺术家走出国门在艺术上与达·芬奇的对话。过去难以想象。

艾敬是聪慧而勤勉的艺术家。她以“爱”为题材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女性的胸怀以及她之所爱。她不断地行走,就是基于对话而找寻属于她的天地,不管是用音乐,还是用绘画和装置以及其他,她都没有把自己框定在某个艺术领域内和某种艺术方式上。此次,她与达·芬奇、扬布鲁盖尔、米科蒂对话,即是用多样的方式表现当代的特质。这是一个饶有兴味的对话,不只是我们熟悉的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和我们非常熟悉的艾敬的艺术,还有在这场对话中达·芬奇等西方艺术大师面对来自东方艺术家的感受。我们需要穿越时空,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待时代的变化与文明的冲突,尤其是要看到时代变化中的新的艺术的变化,基于此, 也就能够听到艾敬在对话中表达的心声。

显然,发生在昂布罗修美术馆的“对话”,植入式的展陈将改变以往的审美习惯,如同我们在法国的卢浮宫和凡尔赛宫以及英国的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看到的一样,当新的加入到旧的体系之中,所形成的对话语境为公众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美学趣味,而博物馆的价值观也在这种改变中赋予了新的内容。当我们走出昂布罗修美术馆,面对蓝天白云,面对周遭的一切,实际的对话无处不在,熙熙攘攘,来来往往,艾敬则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一种艺术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