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南象北相——林容生、方向、丘挺山水画展”已于2015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岳洁琼担任策展人。这次山水画展也是2014年3月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的“南象北相人物画展”主题的延续,展览将展至6月10日。

此次参展的三位国画家林容生、方向和丘挺都生长于南方,三位辗转至北京生活和工作之余,也不时会回到南方的土壤,在那里把对生活的感受和笔墨的追求结合起来,形成各自独具特色的艺术风貌。

640.webp.jpg

▲展览海报

正如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范迪安在展览前言中谈到的:“南北文化对他们的熏染并非是表层的,而是内在的、融合的,因此展示他们的作品,特别是近作、新作,有助于我们在欣赏他们精湛手笔的同时,认识当代文化总体情境和他们的艺术探索之间的关系。”

开幕式当天“凤凰艺术”分别对三位参展画家和策展人岳洁琼进行了采访。

20150528_000829.jpg

▲“凤凰艺术”采访画家丘挺

对笔墨的理解和学养的积淀是中国画的正道

丘挺曾经在中国美术学院研学数年,堪称是对“艺术国学”深有研究和感悟的代表画家。对超越、托怀高远心性的追寻,使他深知笔墨的价值。作品中对怀古家园的描绘体现出他对笔墨意义的执守。谈到国画的学习之道,丘挺表示 ,对笔墨礼法的深厚理解,还有对学养的积淀,慢慢以此形成一种个人样式,这正是中国画的正道大道。

20150527_233126.jpg

▲“凤凰艺术”采访画家方向

作画应反映出一代人对山水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态度

随后记者采访了国画家方向,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生活多年,方向的国画创作几乎一开始就浸染了超越与探索的意识,在表现题材和表现方法上都朝向新的领域。他敏锐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意识到在中国社会变革的进程中,最明显的特征莫过于急剧的都市化进程。在这方面,方向做了长期的探索,渐渐成为在“都市水墨”这个创作领域的突出代表。

“因为作为一个当代的山水画家,我们生活在都市,那很自然,我们笔下应该反映出我们这一代人对山水的理解以及人生的态度,这一直是我的尝试。”方向说。

20150527_235554.jpg

▲“凤凰艺术”采访画家林容生

青绿山水是南方画家的自然选择

林容生的作品以岭南画派的晕染技法见长,他以传统的“大景山水”结构为基点,在画面经营中着重表现“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近景到远景层层深入,以丰富的层次和概括的笔法构筑了“可游可居”的田园山水。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原因使得他选择青绿山水作为主要创作方式时,他回答到,“南方的山水是明澈秀美的,它给我带来一种清新,富有有生机的感觉。所以从绘画表现的角度来说,色彩的运用会让周遭对画家的真实影响在作品中毫无保留的表现出来,所以青绿山水对南方画家来说,是很自然的一种选择。”

20150527_233922.jpg

▲“凤凰艺术”采访策展人岳洁琼

任何艺术都要有自己的根基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在谈到传统国画艺术的继承与发扬时表示,她认为任何艺术都需要有自己的根基。通过这次展览汇集林容生、方向和丘挺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能够清晰的看到,从继承传统的角度,夯实根基,可以使国画艺术的创作走向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凤凰艺术 张莹、卢王飞 北京报道 编辑张莹 责编Ichab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