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08 10:35

威尼斯双年展苏格兰艺术家Graham Fagen作品

苏格兰参展的艺术家雷·厄姆费根作品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苏格兰参展的艺术家雷·厄姆费根(Graham Fagen)发出提问的。苏格兰馆位于威尼斯卡纳雷吉欧区的丰塔纳宫。 

ArtReview网站向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各个国家展馆的艺术家和策展人发出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将在展会开幕后的每天公布出来。

苏格兰艺术家格雷·厄姆费根(Graham Fagen)代表苏格兰参加本次双年展。苏格兰馆位于威尼斯卡纳雷吉欧区的丰塔纳宫。

你能告诉我们你的展览计划是什么吗?

我将在加里波第街的丰塔纳宫展出,丰塔纳宫还没有被用于双年展的展览。我有四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可以布置新作品,例如雕塑、绘画和音频、视频的安装等。我主要负责的领域是社会历史和政治历史的融合。

你会把这场正常的展览以一种很不同的方式办吗?

不会。

你是怎样“代表”你的国家的?你觉得这是一种荣誉感还是会带来困扰的?

能代表苏格兰在威尼斯双年展参展,这绝对是一种荣誉。这是你申请也申请不到的荣誉。你是被邀请来的。因此,能够被苏格兰知晓,被邀请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感。

你怎样看到来到威尼斯的各种背景的观众呢?比如艺术家同行,画廊从业者,策展人和评论家以及普通民众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蜂拥而至。

我的艺术作品不是为特定背景或专业的人士设计的。在我们展会上的所有活动都顾及到了很多不同方面的兴趣点和背景,可以迎合所有观众的胃口。如果我试着为了某些特定观众群去准备此次双年展,那将会是糟糕的艺术品。因此,我认为,我的方法就是做我平时做的艺术,关注在我认为相关的重要的事情就行。

你对双年展最早和最美好的回忆分别是什么?

最美好的回忆是被英国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和英国演员基思·艾伦(Keith Allen)称为“有钱的女人(rich cunt)”。

双年展中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一块由狗雕刻的木头,人工上漆(A Piece of Wood Sculpted by a Dog, Painted by a Human)》。另外一个作品是《一块由机器雕刻的木头,吉米·达勒姆(Jimmie Durham)人工上漆(A Piece of Wood Sculpted by a Dog, Painted by a Human by Jimmie Durham)》,是我在2003年一个又热又长的夏天在威尼斯军械库后面发现的。

届时,你肯定会非常忙,但你会期待别的展馆的什么吗?

美国馆的视觉艺术家琼·乔纳斯(Joan Jonas)的作品,还有策展人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议会形式的展览。

琼能给观众带来视觉上最大的可能性。而我认为我和奥奎在艺术上的思考是一致的。我们的题目就很类似。我已经将我的作品“剧场”起名为“秃鼻乌鸦的议会(Parliament of Rooks)”,我还有个作品叫做“模具和模型(Former and Form)”。而奥奎有作品叫“混沌花园(Garden of Disorder)”,我有个作品有这样的辞藻“来到花园,忘记战争”。我们在类似的主题上都有相似的兴趣点,例如历史和反历史,我们在其他介质的创作和协作上也有同样的兴趣。

这次在威尼斯设立苏格兰展馆,可以对你祖国的艺术界有怎样的影响呢?

我认为,这次设官对苏格兰的艺术展策展和教育方面将有这重要作用。

策展组织Scotland + Venice,与创意苏格兰(Creative Scotland)和苏格兰国家画廊,以及英国文化协会都有合作伙伴关系。每一届双年展,这些机构都会策划新的策展方案,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策展模式。今年的策展方是苏格兰东北部阿布罗斯的艺术城Hospitalfield。

随后,从全苏格兰的七所艺术和设计院校选出的21位学生将跟随整个展览过程,这也是Scotland + Venice的学习项目的一部分。此外还有7名研究生,这些学生将作为信息导向助理,在展会期间为游客提供信息帮助。(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