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3-03-21 12:1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桐乡市农业农村局、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梧桐街道委员会、桐乡市人民政府梧桐街道办事处与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在2022年下旬展开合作,于2023年3月18日在桃园村共同举办了2023第五届桐乡槜(zuì)李文化节。

图片1

▲2023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开幕现场

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奕凌,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于友成,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晖,桐乡市副市长施如玉,桐乡市副市长吴君,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盛楚江,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新荣,桐乡市梧桐街道党委书记、主任施振兴以及浙江传媒学院、桐乡市梧桐街道办事处、村社区的各级领导出席开幕式。此次槜李文化节活动跨越三个多月,在3月至6月的文化节举办“文艺范市集”“游园打卡”“槜李学堂”“槜李文创”“槜李艺术”“槜李大地”6大活动。

图片2

▲2023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文艺范市集

新时代下高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回顾桐乡近20年的乡村建设历程,从2004年的村庄整治到2008年的“两新”工程,从2012年的美丽乡村到2019年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如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卓有成效,为新时代进一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展未来乡村建设、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花开盛景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花开盛景

早在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项计划在实施的5年来让许多高等学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人才创新驱动发展优势,让乡村产业发展和产业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撑。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力量,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怀着强烈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由专业教师亲自指导本科生跨专业组建服务团队,聚焦文旅融合、乡村美育与产业振兴,在桐乡桃园村的服务实践中探索一条艺术助力乡村发展的道路。

桐乡桃园槜李文化有限公司与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签约

▲桐乡桃园槜李文化有限公司与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签约

桃园村位于梧桐街道东南方向,村域总面积3.3平方公里,因种植千年名果槜李而出名。近年来,依托槜李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桃园村形成了“槜李+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框架。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紧紧围绕“风雅桐乡·未来嘉乡”为主题,对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开展了全新的视觉形象设计。

乡村对于国际设计风格的接受

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的视觉形象以桐乡名果槜李为主题,由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曹凌带领学生团队进行创意设计,以渐变色与图形语言作为视觉形象设计的主要元素,兼具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平面设计风格。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树花开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槜李树花开

色彩可以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和情绪,而渐变色则可以营造一种想象的空间。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的视觉形象中的绿色、青色、黄色、粉色与紫色,是曹凌副教授设计团队结合二十四节气,用深转浅的色彩过渡关系,来表现槜李树的发芽散叶到结果成熟的过程,充满变幻无穷的浪漫气息。渐变色在海报设计与文化节氛围营造中的运用,使得设计色彩与自然色彩对比鲜明,提升了乡村的整体美感、传递了积极美好的情绪。

WPS拼图0

▲2023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两款海报设计

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的视觉形象中扁平化设计(Flatdesign)是对瑞士国际主义平面设计风格的继承与创新,强调所传递信息本身的核心地位,并使槜李的生长周期凸显出来,这种极简、抽象和符号化的表现方式能被桐乡市人民政府梧桐街道办事处所采纳,也展现出这座城市奋力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的意愿,这也是桐乡之所以能够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原因所在。

WPS拼图0

▲从左至右:《清明上河图3.0数码艺术香港展》、田中一光1981年海报设计《Nihon Buyo》、2015《Pioneer Mode Conterence》海报

北京大学教授、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艺术家策展人朱青生表示:“今天所说的艺术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传统的艺术是‘美术’,而今天的艺术是现代艺术,现代艺术注重对人素质的推进,让每一个人成为更加独立的个体并具有更为完整的人性。”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通过视觉形象设计,让桃园村感受了从美术到艺术的转化过程,对于青少年审美创造力的培养,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凤栖梧桐 槜美桃园”第三届槜李文创产品大赛启动

▲“凤栖梧桐 槜美桃园”第三届槜李文创产品大赛启动

将乡村作为毕业设计的应用场景

早在2021年12月,位于桃园村的桃李满园研学基地就正式成为了第三批嘉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而在第五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桐乡桃园槜李文化有限公司与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针对桃园乡村研学发展的需求,为联合打造沉浸式乡村课堂而进行了签约。此举是高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乡村文化资源,探索把科研做在大地上,论文写在果林间。

“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现场

▲“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现场

与槜李文化节同期开启的“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是由曹凌副教授指导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四年级学生张青新联合学校社团与志愿者完成的。张青新表示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自己在学校做老师布置作品中未曾出现的问题,例如天气因素、地形因素与人身安全因素等。而这个游园打卡项目也会成为张青新的毕业设计作品,曹凌副教授表示相比其他停留在概念上的毕业设计来说,张青新的毕业设计更具有现实意义,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活动卡片

▲“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活动卡片

“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面向全体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化身吴越将士,在槜李美景中斗智斗勇,边游边打卡留下美好回忆。游客在签到点从“吴国卡”和“越国卡”中选择一张集章卡片,之后按照路线体验位于桃园村的10个打卡点。游客在后续的游戏关卡将会获得代表成功的“槜爱李+果形”盖章,或是表示失败的“吸吸李+花型”盖章,后者可通过转发等方式复活。集齐十个果形盖章的游客可以免费租到汉服,未集齐十个果形盖章的游客在根据槜爱李章抵扣的基础上,付费租借。

孩子们体验“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

▲孩子们体验“槜李之战沉浸式游园打卡”

艺术院校持续性赋能在地乡村

在4月份,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进乡村特色课程”将正式引入槜李学堂。课程内容包括摄影类课程、绘本类课程、化妆类课程、陶泥类课程等以及各类亲子体验课程。此次课程倡导大小学概念,即大学生和小学生开展互动的双语美术公教。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三脚架社团也会为当地干部、村民等不定期开展摄影直播类分享以及村民拍摄等互动活动。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空中栈道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空中栈道

进入5月,文化节还将举办元宇宙艺术展览,将桃园场景与元宇宙场景结合,实现槜李桃园线上线下互联互动,探索数字乡村的建设实践。届时文化节还将邀请知名艺术家到桃园村驻地创作,扎根槜李乡间,以桃园村自然生态为创作源泉,打造与自然合一的多元艺术作品。呈现艺术乡建、文化乡建新风貌。

图片8

▲将桃园场景与元宇宙场景结合

作为文化节的亮点项目,全新可持续艺术工坊“吉窝”也将邀请艺术家、插画师与桃园村民共同创作,以槜李枝条作为素材,多维度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驻地工坊。等来到槜李丰收的6月,来自上海米其林、黑珍珠餐厅的知名主厨们,将会带领村民及游客融合时令食材、创作富有槜李特色的食品,共同探索人与自然、大地宴席与文化可持续的关系。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周家桥

桐乡梧桐街道桃园村周家桥

乡村因文化焕发光彩,田野因艺术生机勃勃。从吴越春秋到槜李桃园,桃园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有的创新之路,用艺术塑造现代村庄风貌、激发乡村内在潜能,不仅实现了乡村文化振兴,也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谱写出农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