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19个密码 — 手稿与创作

学术主持:张子康

策展人:郝雪莉

总策划:聂继军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16日-2023年2月8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阳光北大街101号院-铂斯雅致酒店三层 韩建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按首字母排序)

陈六汀、黄少鹏、郝雪鹏、刘懋廿、李荣林、梁智龙、聂继军、石头、尚扬、苏新平、宋永平、吴强、王兵、王宝菊、王焕青、王家增、王昀、许振、张春华

《19个密码 — 手稿与创作》当代艺术展于2022年12月16日启幕。作为年度特展,同时也作为韩建美术馆开馆两周年的纪念展,《19个密码》为这个极不平凡的2022岁末带来了鲜活的气息。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到张子康先生担纲学术主持,郝雪莉女士担任策展人,聂继军先生担任总策划。展览云集了19位颇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陈六汀、黄少鹏、郝雪鹏、刘懋廿、李荣林、梁智龙、聂继军、石头、尚扬、苏新平、宋永平、吴强、王兵、王宝菊、王焕青、王家增、王昀、许振、张春华等,共展出手稿与创作作品130余件。韩建美术馆于2023年1月15日特别推出了一场张子康先生与吴强、聂继军、刘懋廿等三位艺术家的对谈交流,活动由策展人郝雪莉女士主持,库艺术创始人江涛先生以特邀媒体的身份参与了对谈。

韩建美术馆

《19个密码 — 手稿与创作》展览时间为2022年12月16日-2023年2月8日。主办方韩建美术馆作为北京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当代美术馆,目前已成为房山区的文化新地标。观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韩建美术馆」了解更多展览信息。

展厅现场

学术主持张子康(发言节选):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韩建美术馆主持此次艺术对谈!这次展览有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比如尚扬老师,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也有年轻的优秀艺术家,他们在美学思考和创作方式的探索上都有很多创新和亮点。大家可以通过他们的作品,尤其是通过观看他们的手稿,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艺术家性情的一面,也能更直接地触碰到艺术家思想的变化和他所渴望表达的、与其情感连接更近的那个点。

这种类型的展览,不仅让普通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艺术呈现,也为其他艺术家、相关学者在艺术研究和学术探讨中提供了借鉴、研究的第一手的文本案例。这不仅仅是艺术家创作过程的分享,也是对于我国当下艺术发展现状的一次梳理,我觉得特别的有意思。

艺术在今天有更大的一个魅力,因为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按一种方式、一种视觉去看艺术了。艺术放到今天为什么越来越重要?比如哈佛19个博物馆中近半数是艺术博物馆,因为艺术在今天代表了创造力。真正的艺术给人们的扩充,远远超过了我们对艺术的认知。所以说一个有实验性、有学术性的展览,是给人们提供更多可能性的,这个可能性会推动我们的新认知,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策展人郝雪莉致辞:

今天的艺术创作面临着更迅疾的时代语境的转换。尤其近年来,数字技术广泛介入艺术领域并与艺术深度融合,致使艺术从理论到创作实践、从体验到消费都发生了深刻变革。这些变革一方面使我们好奇并展望艺术的未来,另一方面,也促使我们审视反思当下的艺术边界何在、创作如何可能。

19位艺术家执着于“经验”或“观念”的创作路径,批判性的评估过往,洞见似的描述当下,这种坚守所表达的文化态度,不仅成为这个时代能被清楚指认的文化现象,并且吸引我们加入这场讨论:艺术家遵循自我逻辑的思想实验,多向式的表达语境,是否仍具有特殊意义?他们通过艺术实践对生存的真实体验和诚实回应,是否是直面AI时代的有效途径?

对观众而言,展览造就了一个社会性时刻。借助手稿提供的脑力激荡和层层剥离,观众或许可以找到与这19位风格迥异、文化关切各不相同的艺术家产生关联的通关密语,或许能够打开属于观众自己的潜能空间,找到符合自身逻辑的思想拼图,获得在场的共情与出神。

19位参展艺术家作品欣赏

陈六汀 《风者》组画之二 60×40cm 纸本炭笔丙烯2020

黄少鹏《一地残梦》200×400cm 布面综合材料2018

郝雪鹏《自嗨》170×110cm 油彩画布2020

刘懋廿《北边的风》105×75cm 综合材料坦培拉2022

李荣林《山水八景》之八  90x120cm 布面丙烯 2022

梁智龙《梦魇》200×300cm 布面油彩2020-2021

聂继军《无题》 80×60cm 丙烯颜料2022

石头《虚无的凝视-1》168×110×12cm 综合材料2015

尚扬 《材料记录-1》 32.9×55.6cm 布面综合材料2011

苏新平 《风景之二》44×66cm 铜版画2020

宋永平《惊魂未定》 24×32cm 水彩2018

吴强《登峰造极》200× 200cm 水墨2022

王兵《嘉科》16.5×23.5cm 纸板丙烯2022

王宝菊《暗码》(局部) 装置

王焕青《乌鸦飞走之后的麦田》128×208cm 布面综合材料2022

王家增《城迹2-1》100×80cm 综合材料2022

王昀《“黑洞”系列》80×120cm 布面油画2022

许振《秩由》90×90cm 纸本水墨2021

张春华《舞台》200×300cm 布面油画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