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8日讯  12月28日,2022武汉双年展开展。长江日报记者在展馆之一的武汉美术馆(汉口馆)看到,39位中外艺术家围绕“绿色生态”这一专题,用绘画、雕塑、装置、数字影像等不同艺术语言进行诠释。开展当天,不仅吸引本地艺术爱好者前来细细品味,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微信图片_20221230190213

小朋友到武汉美术馆(汉口馆)观展。  

在武汉美术馆(汉口馆)门前,记者看到,互动机械装置《重回世界》用“拥抱的机器人”营造出了温暖氛围。进入展馆,分为金、木、水、火、土五个板块的展览牢牢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中国古人理解世界组成的五种基本元素,它们跟“绿色生态”是紧密相关的,其中“金”有创造之意、“木”则代表生长、“水”意寓滋养、“火”体现能量、“土”则代表了孕育。

微信图片_20221230190226

刘建华作品《火焰》。

悬挂的20余米长卷《炁》、用7000棵模型树搭建的“绿色小径”、在稻谷上林立的人物石膏、对羊蹬艺术合作社的现场呈现……这些有趣又富有内涵的作品,让从外地来汉的游客赞不绝口。从成都和朋友结伴来汉的李同学提前做好攻略,他说:“昨天去了千年名楼黄鹤楼,今天逛江汉路步行街,打卡武汉美术馆(汉口馆),能一下看到这么多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很值。”

微信图片_20221230190229

市民到武汉美术馆(汉口馆)观展。

展厅中,除了人们经常看到的绘画、雕塑、影像作品外,还有影像动态机械装置、漆装置、绘画装置、水墨装置等不同类型的装置作品。爱好看展的秦先生站在中央美院版画系教授康剑飞的装置作品《呼吸》前,连连评价“这个作品很有创意,交叉的钢线牵引着皮革般的薄片,它们相互拉扯,引人深思。”而在艺术家任前的《取水》系列作品前,秦先生将展厅中播放的取水视频和取水样品一一对应,他说,这是艺术家花了20多年时间,在世界各地的取水记录,“我们可以从展览中拓宽思路,汲取灵感,从而多角度分析看待事物。”

微信图片_20221230190232

隋建国作品《盲者·拳击成形》。

艺术对于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关中忙罢艺术节》《后天计划》等作品中可以找到答案。正在看展的杜先生表示,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不仅能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也让艺术发挥出了实效,“艺术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有了与艺术的融合,我们的生活才更多姿多彩。”

(长江日报记者范雅琴   摄影:记者许魏巍)

【编辑:丁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