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8日讯  “能够在武汉看到这样大型的雕塑、艺术装置以及综合材料制作的作品,非常难得。展览作品质量都很高,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在合美术馆,市民小丁一边观看展览作品一边和朋友小声讨论。12月28日,2022武汉双年展正式拉开帷幕,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合美术馆,“开放姿态”专题吸引了市民们前来观展。

现场探访:80余组作品碰撞创意“火花”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15

雕塑作品《新新大象》。

“开放姿态”专题邀请了58位艺术家,展出80余组作品。展览关注“新创作、新趋势、新现象”,分成多维景观、共时的世界、未来花园三个单元,为大众呈现了来自中国和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作品,体现出艺术家对于世界不同的观看和理解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31

卡斯滕·霍勒作品《金丝雀群岛》。

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艺术大咖的作品呈现出不同的创意形态。在知名数字艺术家缪晓春的数字3D打印雕塑作品《新新大象》中,大象的身体由无数个人体模型拼接在一起。就在一旁,展出了比利时当代观念艺术家卡斯滕·霍勒的作品《金丝雀群岛》,这是一件悬挂在天花板的装置作品,两个巨型金丝雀鸟笼分别挂在一根长杆的两头。两个鸟笼的造型、材质、重量完全一致,内部放着相同品种、数量的金丝雀。在屋顶悬挂点处,有一个水平仪,可以显示出这两个鸟笼是否处在平衡的位置。市民可以观察两个笼子中金丝雀的行为差异,例如歌声、飞行模式等等,以及这些行为差异和鸟笼平衡之间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34

傅中望作品《界线》。

湖北著名艺术家傅中望的作品《界线》,以红色的塑料装置将各式各样的男鞋、女鞋分开摆放,带来遐思无限。艺术家尹秀珍的作品《缓释》,收集了武汉人曾经穿过的旧衣服作为材料,搭建出了一个缓释“胶囊”结构,“胶囊”内部就好像一个休眠舱,观众可以进入参观。著名油画家刘小东带来两幅布面油画,其中《大元子》画的就是知名导演张元。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37

黄一山作品《搬沙发》。

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也非常有意思:吕连涛带来的互动装置《我相信你是爱我的》,不同的“手臂”垂放在房子中间,当观众将耳朵贴近作品的“手”中央,就能听见不同的笑声、哭声和细小的讲话声;黄一山的作品《搬沙发》,则用视频呈现了整个作品的制作过程。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艺术家的作品就是“启智”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41

“观众看展览时可能会有不理解,那就是艺术家在启发你的智慧。”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武汉双年展的开启,将在全社会形成艺术的氛围、创新的氛围。

“这次在合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不仅超越了传统的油画、中国画、雕塑等门类,在影像、装置雕塑等表现方式上也超过了传统的艺术标准。”鲁虹说,“开放姿态”专题强调艺术创造的功能,强调与传统对话、与西方文化对话,创造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作品,所以可能会超出大家的审美范畴。

微信图片_20221230185444

鲁虹表示,观众不一定要读懂每个展品,毕竟对于艺术的理解不可能单一化。“当我们进入艺术家的情景之中,就会发现艺术家的确是走在我们前面的。在一个创新的社会里面,艺术就是在跟传统对话的基础上,立足于当下的感受去进行创造。比如,这种创造会启发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要总是按部就班,有时候可以超越传统模式做得更好。”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摄影:记者何晓刚)

【编辑:丁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