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7月25日至8月中旬每晚,徐家汇地标美罗球正在展现“美罗元宇宙”的魔幻一面,这是一场传统油画与数字艺术的奇妙碰撞;创新3D技术炫酷的视觉展现,双屏激光的互动交会势能,让穿行其中的市民体验到数字艺术的视觉盛宴。


2022的上海,像极了浴火的凤凰,它必定涅槃重生,扶摇直上!以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综合报道。

 

在波诡云谲的危机时代,艺术的价值何在?在科技塑造新的人类时代,艺术的价值何在?

文本是符号的组合。它并非纸印的书,而是书上的文字符号的结合;并非绘画的裱装,而是画上的形象。自古以来,凤凰便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是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认为时逢太平盛世,便有凤凰飞来。风的甲骨文字和凤的甲骨文相同,即代表具有风的无所不在和灵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为至高至上之意。

而在当下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凤凰,亦然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凤凰涅槃   Phoenix  Nirvana

 


盛夏之夜,

上海徐家汇港汇恒隆广场天空,

一只璀璨的凤凰从白玉兰花海中凌空飞舞——


2022年春天的上海是“灰色的”,失去它原有的五彩斑斓和车水马龙,那个有腔调、有品味、充满活力的上海,在疫情的笼罩中被全球关注。在那个艰难时刻,中华文明自强不息的内生精神,伟大祖国母亲的关爱和鼎力支持,无数英雄儿女无私奉献,无数上海百姓不断涌现的温暖和大爱,让上海在疫情中自强不息,再获新生。经过了整整八十天逆境洗礼的城市,上海,像一只浴火的凤凰,涅槃重生,生机盎然。

 

《凤凰涅槃》大型户外3D双屏激光数字创意作品的制作推出,是艺术家王冰和上海息络视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在上海疫情期间,感悟上海人民在抗疫中展现的中华文明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应上海作为今日中国开放焦点凝聚的如凤凰涅槃般的不断焕然一新的生命能量,授权共创的大型户外数字创意作品,打造当代艺术最震撼的沉浸式观感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740

▲ 视频截图

 

数字艺术作品创作中以王冰的《凤凰涅槃》系列油画为原型,融合上海市花白玉兰花,凝聚凤凰涅槃和白玉兰花交相辉映的戏剧情景,生动形象地再造了凤凰涅槃神话故事。

虽然《凤凰涅槃》数字艺术作品呈现了与传统架上绘画别具一格的光影效果和传播力,但王冰有对不同艺术价值的清晣认知:“油画是我独自一人在画室中创作,它是我个性化情感和自我知性融生的映射。创作中色彩展现的丰富微妙的肌理和情绪,是画家独特的灵性结晶!油画的静态呈现,需要作品有被可持续性解读的内核和色彩语言融生的创新。数字艺术作品,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它可能需要传统艺术家参予再创作,可能需要团队协作和物理空间展示的技术装备。数字艺术,是灵感和技术交互中的动态呈现,未来将不断在表现中创造交互生成的个性化情感体验。数字艺术展现了传统艺术无法实现的表现性、交互性和震撼力,未来将成为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但国画和油画,以及中国书法艺术,有数字艺术不能超越的个人静态灵晕感悟!”

 

 

谁是王冰?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04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08

王冰,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或长期受到蜀地文化的熏陶,王冰作品的风格璀璨壮美,大象无形,从“有我”至“无我”,万千气象跃然画中,具有未来主义风格。

 

1990年毕业后,王冰一直都没有离开艺术圈,也从未间断过自己的绘画创作。虽然王冰笔耕不辍,但却较少参与艺术界的活动,与熙熙攘攘的艺术圈,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或许,正是这种距离感,使王冰获得了创作的自由与自律,从而保留下自己的原始冲动,一股脑儿画到了现在。同时,读书、散步静思与每天8小时以上的创作,更是让这位艺术家作品数量大,题材和风格跨度亦是如此。而无论如何变化,我们依然可以从她的作品中能看到那种一以贯之的激情,炽热、豪放、饱满,犹如烈焰贯穿始终。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13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16

▲ 上海艺博会“凤凰涅槃”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19

▲ 《W-139》 220×50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21

▲ 《W-101》 150x12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25

▲ 《涅槃》 130×16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王冰的绘画风格具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感和震撼力。这种浓浓的阳光味,在承接了西方印象派和现代主义的色彩与造型法的同时,又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灵动瑰丽,如水墨画的流动性,书法的飞扬动势,以及壁画的勾勒与符号性等等。从具象到抽象的艺术创作中,以“东方写意抽象”、“色彩融会抽象”、“空间结构抽象”三大系列作品,独造“抒情未来主义”画风。

  

其中,“东方写意抽象”尤以中国书法与写意为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28

▲ 《S-089》 130×160cm 布面油画 2019年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33

▲ 《S-086》 160×13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色彩融会抽象”更重视色彩本身的运用: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36

▲ 《S-239》 210×200cm 布面油画 2021年

 

“空间结构抽象”则是借鉴立体主义等现代艺术强调对象的结构与体面: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40

▲ 《S-289》 100×100cm 布面油画 2022年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42

▲ 《S-252》 80×60cm 布面油画 2021年

 

 

“互联网时代,很炫酷,很碎片。我要用画笔在画布上激活我复杂微妙的,不可言说的情感,这是我这十多年创作抽象画的感悟。”

 

“我30多年的艺术创作,从中国画到油画,从具象到抽象,从学习中外经典,到融化为我,就是一个艺术创作的生死轮回,就是我的艺术理想不断的凤凰涅槃!”

 

手握画笔,

凝视光影流变。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吾心有挚爱而沉静。

观赤子之身,

绘梦幻之境;

品古今之韵,

画丰美之俊。

若天怜我至融会忘我之时矣,生之命乎!

 

—— 王冰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47

▲ 《荷生蝶梦》70×90cm 宣纸重彩 2001年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50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853



数字艺术

 

“凤凰涅槃”之势不仅仅止步于方寸之间。

 

上海息络视飞科技有限公司的的创意制作团队与艺术家一起携手共创,将传统的文化艺术作品,用新的科技方式呈现,结合上海美罗元宇宙独特唯一的物理地标属性,以及徐汇商圈双屏对立的空间场景,创新3D技术炫酷的视觉展现,以双屏激光的互动交会势能,在徐汇商圈中的焦点人流时空,让每个穿行其中的日常生活瞬间自然自如地体验数字艺术的视觉盛宴,仿佛穿行在梦幻元宇宙的奇幻空间,感受光影世界的浪漫与酷炫。


《凤凰涅槃》的出品人胡安这样评论:“黄永玉先生创作的《凤凰涅槃》国画,虽有创新,但仍属于中国传统花鸟画范式。徐冰先生的‘凤凰’装置,是用今日中国创世纪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来创作超大型装置艺术作品,深刻生动地解读凤凰这一独特的中国文化图腾!是普通的建筑工人和装置艺术劳动的升华!是自然回环中生命能量的象征!而王冰的《凤凰涅槃》数字艺术作品,是用现代科技的激光效果,炫酷地展现凤凰涅槃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它是王冰和上海息络视飞科技公司在2022年不断感悟上海人民抗疫中表现的凤凰涅槃精神,融合她多年创作的凤凰涅槃系列国画和油画,共同创作的大型3D户外激光数字艺术作品。在上海港汇恒隆广场繁华之地的车水马龙中,以美罗元宇亩中国独特唯一的双屏激光互动交会势能,赋予每一个普通人日常瞬间的沉浸体险,激活平凡生活的震撼性感悟!”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01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04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11

这不仅仅是徐汇商圈夜景地标的一场艺术狂欢,也是上海徐家汇成为全国唯一、全国第一能做到双屏激光互动的户外媒体坐标,也是艺术家将传统经典作品赋予第二次科技艺术新生命的涅槃,让艺术表现跃进到更有震撼力,更有传播矩阵,更融入城市每一个日常生活的的高能载体。此次上海双屏地标与王冰油画作品的联手,以其标志性的媒介融合文化艺术,汇聚文创和科技融会创新团队,正努力将美罗元宇宙打造为上海著名数字艺术文化IP,为徐汇乃至整个上海的夜间城市景观、夜间经济发展以及城市文化名片的构建贡献独特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15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18

▲ 视频截图

 

不同于架上绘画,数字化艺术作品不拘泥于片刻的时间与方寸的空间,通过结合数字技术与浪漫诗性的艺术的方式,延申出形象本身与时间的多重叙事;同时赋予作品以观者的感知、认知,引发观者对时间厚度的思考,更赋予其意义。时间作为语言,光影、声音作为词汇,《凤凰涅槃》再次叙述疫情时期的故事,让观众与之共振。

 

在信息时代,这何尝不是一种新型城市美学的构建与雕塑?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22

 

微信图片_20220806221925

在这里,科技之理性与艺术之感性碰撞;作品中对数字科技的把握、诗性空间的想象,以及“凤凰涅槃”的阐释,展现了数字艺术之于美学形态所蕴含其中的巨大潜力。凤凰浴火,涅槃重生;这不仅是上海这一城市,更是无数国人美好祈愿的重生,连同新生的凤凰面向未来!


 (凤凰艺术 综合报道 编辑/钱乐言 dbk 责编/dbk 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