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1 

自 1937 年推出首款铝镁合金行李箱以来,RIMOWA (日默瓦)早已成为惊艳众人的极简金属设计的代名词。现在,这一标志性特色正在通过 “As Seen By所见” 展览呈现给大众,而这一展览将在其全球巡回的第六站——北京,拉开帷幕。 

作为支持当地艺术家作品的一种方式,展览早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就已启动。经过首轮疫情封锁后,RIMOWA(日默瓦)的 “As Seen By所见” 系列作品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旅游业处于停摆的状态下,展览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一次激动人心的特殊体验——利用 RIMOWA(日默瓦) 行李箱的原材料来进行创作。

8

“As Seen By所见” 展览北京站于坐落在活力街区三里屯太古里的北京瑜舍酒店举办,以更高的视角诠释 RIMOWA(日默瓦) 最具标志性的材料。展览汇集了包括国际和中国本土艺术家在内的不同类型艺术家,RIMOWA(日默瓦)为他们提供了包括沟槽式铝镁合金板和配件在内的创作材料。每位艺术家都凭借其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视觉表现力入选,并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创意作品。尽管艺术家们的风格各异,但以这些共享材料为纽带,他们创造出了贯穿整个展览的共同视觉语言。 

此次北京站全新加入展览的艺术家有郑路、刘潇工作室、蔡烈超工作室、Manifold。以及参与了之前各站巡回展的艺术家Gamzar、OrangeTerry、FabianBergmark Näsman、Sean Brown、NicoleMcLaughlin、Michal Sycz、Hyunhee Kim、Sisan Lee和Niceworkshop,他们的作品将一同亮相北京站。

北京站结束后,“As Seen By所见”艺术展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巡回展览,届时仍将会有当地艺术家轮流参展,展览将在德国柏林完美收官。


参展作品

0.04立方米—— 1:1

0.04立方米—— 1:1

郑路 

《0.04 立方米》,2022 年作,滚轮、把手、伸缩拉杆、护角及铆钉,23 x 37 x 87 厘米 

郑路 (1978 年生于中国),200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2007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 L.V.M.H. 青年艺术家大赛奖学金在巴黎国立美术学院学习进修。郑路的创作主要为雕塑和装置,并涉及平面、多媒体、舞台和公共艺术等不同形式。近几年来他将物质、文字、水、时间、空间等概念纳入自成体系的观念构架中,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语言表现方式。同时也借此来暗喻生命状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及如何应对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间的关系。

在“As Seen By”展览中, 郑路创造了名为“0.04立方米”的独特雕塑艺术品。正如其名,这件作品展现的是行李箱自身占据的物理空间。这个空间本质上是随行李箱主人移动的随身空间,承载着每个人的回忆、希望和幻想。作品用涌动的液体作为边框,勾勒出了行李箱的几何轮廓。有人说,旅途本身就是生命所有的意义,那么作品中这些涌动的涓流就像是我们从生命旅程的缝隙中发现的温暖时刻。


j

蔡烈超工作室

 

《建筑》,2022年作,RIMOWA沟槽式铝镁合金板、不锈钢杆、结构连接件、LED,37 x 50 x 92厘米 

蔡烈超工作室 (Mario Tsai Studio) 于 2014 年夏成立于杭州,是一家以创新思维输出为导向,坚持可持续设计方式的研究型设计工作室。不受限于常规认知、行业差异和文化背景的约束,蔡烈超工作室以创新设计思维、严谨的逻辑和理性的诗意,执行于项目全程和细节之中,并以产品、装置、展览和策略的方式呈现于众。 

在“As Seen By”展览中,蔡烈超工作室通过观察模块化的脚手架系统及其不断发展的状态,创造了标志性作品 Mazha 5.0 的框架系统。基于 Mazha 5.0 系统,工作室将RIMOWA 想象为一座通过脚手架架设正在建设的建筑物。该项目题为“建筑”,不仅仅是指建筑,而是指一种不断成长和建设的状态。

 

软箱——1:1

软箱——1:1

Manifold Studio 

《软箱》,2022年作,海绵、面料、RIMOWA铝镁合金框架、铰链、把手及密码锁,50x 39 x 25.5 厘米 

Manifold由艺术家和设计师陈一涵和朱峰毅创立于 2020 年,总部位于布鲁克林,是一个专注于形态叙事的设计团体。Manifold一词源于发动机引擎中的排气歧管——在狭小的引擎内,排气歧管依然能以蜿蜒的形态自由穿梭于有限的空间里。受其金属材质的柔软形态所启发,Manifold的作品多为雕塑和家具,主要关注结构和连接性,常以形态与材料的反差作为基础进行实践,在造物的同时也挑战对物的惯性认知。 

在“As Seen By”展览中,Manifold把铝镁合金外壳替换成柔软的填充垫,将经典的RIMOWA 铝镁合金行李箱改造并制作成了可折叠的布面软垫。Manifold的作品采用物理性质截然相反的材料重构了行李箱,阐释了对坚硬和柔软对立关系的全新认识。

理智与情感——1:1

理智与情感——1:1

刘潇工作室

《理智与情感》,2022年作,密码锁、把手,40 x 20 x 27 厘米

设计师刘潇在 2017年创立个人设计研究室,同年创立个人品牌 THE SHAW,坚持以现代设计的视角结合多种设计思维创造新风格主义的产品。品牌融合了未来、空间和体块元素,极尽表达出神性,灵性,宗教感。

在“As Seen By”展览中,刘潇工作室利用密码锁打造出全新的作品。密码锁作为一种封锁物品与事件的工具,具有神秘气息,而刘潇一直对神秘事物充满兴趣。因此,刘潇选择了用密码锁制作旅行箱,把记忆或秘密保留在其中。与此同时,刘潇也希望借由这一作品,展现密码锁没有模糊地带、非“开”即“关”的特点。

 

 

无题 (图39)

Fabian Bergmark Näsman

《无题》(图39),2021 年作,玻璃纤维、强化环氧树脂、亮漆、银色 RIMOWA Original Cabin 行李箱,75 x 40 x 60 厘米

斯德哥尔摩雕塑家 Fabian Bergmark Näsman (1991年生于瑞典) 在雕塑中加入各种特色元素,以探索蜕变的本质。他持有斯德哥尔摩康斯特法克艺术、工艺与设计大学美术硕士学位 (2019 年),以及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士学位 (2017 年),并曾参与世界各地的展览,最近亦在斯德哥尔摩展出首件公共雕塑作品。

在“As Seen By”展览中, Fabian Bergmark Näsman 利用 RIMOWA Original 登机箱和 RIMOWA Personal 铝镁合金斜挎包打造出全新的作品,“就像同一物种的个体影响彼此的发展,透过杂交形成新的单元,成为生态互动的潜在产物”。

 

无题 (图40)

Fabian BergmarkNäsman

《无题》(图40),2021 年作,玻璃纤维、强化环氧树脂、亮漆、银色 RIMOWA Personal 铝镁合金斜挎包,12.8 x 22.6 x 38 厘米

斯德哥尔摩雕塑家 Fabian Bergmark Näsman (1991年生于瑞典) 在雕塑中加入各种特色元素,以探索蜕变的本质。他持有斯德哥尔摩康斯特法克艺术、工艺与设计大学美术硕士学位 (2019 年),以及阿姆斯特丹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士学位 (2017 年),并曾参与世界各地的展览,最近亦在斯德哥尔摩展出首件公共雕塑作品。

在“As Seen By”展览中, Fabian Bergmark Näsman 利用 RIMOWAOriginal 登机箱和 RIMOWAPersonal 铝镁合金斜挎包打造出全新的作品,“就像同一物种的个体影响彼此的发展,透过杂交形成新的单元,成为生态互动的潜在产物”。

  

箱灯

箱灯

Sean Brown

《箱灯》,2021 年作,亚克力、RIMOWA 铝镁合金板、经典把手、铰链、行李牌,177 x 22 厘米

跨领域创意艺术家 Sean Brown (1986 年生于加拿大) 专注于摄影和多角度设计,他的个人和商业作品经常以偶然存在的意义为主题,透过过程、研究和探索寻找语境。他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家饰和设计品牌Curves,最能反映他对语境的重视。品牌的现代家品和日用品种类繁多,带来手工制作的CD 形地毡等特色设计,揉合旧日科技的影像与艺术的不朽魅力,从而塑造鲜明对比。所有产品也从家居寻找灵感,同时为家居布置带来启发。

Sean Brown 形容他为“As Seen By”展览创作的“The Trunk Lamp”,代表了他目前对穿孔金属和照明装置的迷恋。穿孔图案是演绎光影的关键。虽然利用经典材料制作实用设计极具挑战性,成果却令人非常满意,能照亮整个空间。

 

音频旅人

音频旅人

Michal Sycz

 

《音频旅人》,2021 年作,60 至 80 年代旧式音响器材、铝镁合金、有机玻璃及银色 RIMOWAOriginal Cabin 行李箱,58 x 45 x 35 厘米

Michal Sycz (1985 年生于波兰) 是居于波兰华沙的设计师兼当代艺术家,曾与波兰和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合作,其后全情投入创作雕塑和当代艺术,探索被废弃的旧式电子设备。

在“As Seen By”展览中,Michal Sycz 将 RIMOWA Original 登机箱变成音响装置,变奏熟悉的形态和物品,同时启发出物品本身的功能性。

 

古老的未来 (Meori - Jang)-  RIMOWA 版本

古老的未来 (Meori - Jang)- RIMOWA 版本

HYUNHEE KIM

 

《古老的未来 (Meori – Jang) – RIMOWA 版》,2022 年作,亚克力、铝镁合金、RIMOWA 行李箱、RIMOWA 配件,102.2 x 50.2 x82.5 厘米

Hyunhee Kim (1990 年生于韩国) 主要以传统韩式家具作为题材,尝试将各种当代现象投射于其作品之中,并以全新材料及科技重新演绎。她尤其关注社会群体灌输的刻板观念,是如何在每个人的潜意识中形成强而有力的框架,同时她尝试重塑出最能代表不同时代生活模式的家居物品,企图“打破界限”。

在“As Seen By”展览中,Hyunhee Kim 创作改造了传统韩式家具“Meori-Jang”,韩国人以往会将这种储物柜放在床边,保存最珍贵的财物。在这次与 RIMOWA 的合作中,Hyunhee Kim 以极现代的手法重新打造韩式家具,致力表达RIMOWA 与“Meori-Jang”储物柜均具有“保护珍贵财物的柜子”的概念。常用的木材被现代的透明亚克力取代,而 RIMOWA 坚固轻巧的行李箱,则巧妙融入作品之中,成为装饰元素。艺术家希望作品能鼓励更多人幻想和感受他们想要放进储物柜的“珍贵之物”。

 

新原始风格

新原始风格

Sisan Lee

 

《新原始风格》,2022 年作,铸模铝镁合金、RIMOWA 沟槽式铝镁合金板、铆钉,52 x 60 x 190 厘米

Sisan Lee (1995 年生于韩国) 来自首尔,于建国大学主修室内设计,毕业后专注于物品、家具和空间等创作范畴。他探索大自然、工艺品及人类之间的关系等题材,当掌握主题的精髓后,便会以优美讲究的语言完成作品。

在“As Seen By”展览中,Sisan Lee 以铝镁合金板打造名为“Neo-Primitive”的椅子。铝镁合金板在 RIMOWA 行李箱的生产过程中制造,而铸模铝镁合金树枝则栩栩如生。作品结合两种不同的铝材,虽然原料相同,但却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现,因而散发神秘气息。

 

RIMOWA BLC, (螺栓休闲椅)

RIMOWA BLC, (螺栓休闲椅)

Niceworkshop

  

《RIMOWA BLC,(螺栓休闲椅)》,2021 年作,全螺纹螺栓、螺母、RIMOWA 沟槽式铝镁合金板、铰链及框架,60 x 58 x 61 厘米 

Niceworkshop是一家设计工作室,由吴贤锡于 2021 年在首尔创立。这个工业设计工作室的第一个家具系列“螺栓”(Bolt),关注的是人们在无意识中错过和丢弃的细节。全螺纹螺栓在建筑工地上通常被用来固定天花板,经常被不经意地丢弃,Niceworkshop希望探索这些螺栓其他的可能性和用途。

在“As SeenBy”展览中,Niceworkshop 制作了一个独特的螺栓休闲椅,巧妙融入了 RIMOWAOriginal 登机箱的配件以及沟槽式铝镁合金,独辟蹊径地拓展了这种标志性材料的功用。

 

折(扇)——1:1

折(扇)——1:1

Gamzar

 

《折(扇)》,2022 年作,RIMOWA 沟槽式铝镁合金板、铰链、撞钉、金属线、悬挂金属组件,97.5 x 123.5 x 15 厘米

Gamzar(1994 年生于中国香港) 为定居中国香港及来往巴黎的设计师兼工艺师,他的创作手法着眼于传统手工艺和参数化设计之间的协作可能性。他曾在上海同济大学修读工业设计,并于法国国立高等应用艺术与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应用艺术硕士学习,后对工艺产生浓厚兴趣。Gamzar 于 2021 年为飘雅活艺基金会创作“YUEN 圆”,成为他跟随设计大师俞国强学艺后创作的首个金属艺术装置作品。 

Gamzar 为 RIMOWA 的“As SeenBy”展览创作了一系列折扇形作品,均以品牌的特色沟槽式铝镁合金板制成。他亦以 RIMOWA 五金组装类似吊饰的雕塑,令质感丰富的作品透过反射和细致的阴影,交织出多元感官的视觉体验。

 

最优维数——1:1

最优维数——1:1

OrangeTerry (OT)

 

《最优维数》,(落地灯),2022 年作,8 毫米霓虹灯、银色 RIMOWAOriginal Cabin 行李箱,58 x 46 x 26 厘米

OrangeTerry(OT) (1993 年生于中国香港) 为中国香港设计师,擅长以家具、装置和雕塑作为创作媒介。他喜欢使用生活常见的物品创作,力求为平凡之物赋予全新形态。OT 混合使用手工制作技巧和机械,通过作品重新审视所用的材料及日常物品的功能。

在“As SeenBy”展览中,OT 探究 Original 登机箱的最佳尺寸。在深入研究后,以 RIMOWA 的特色沟槽式设计为展示理念。为表达他对这项特色的欣赏,OT 将沟槽式设计作为作品的焦点,利用可弯曲的霓虹灯直接在行李箱上重现沟槽设计。行李箱上穿插着相距 3 厘米的霓虹灯,此作品探索了霓虹灯工艺的界限,同时体现了各制作工艺的统一。

 

海滩装

海滩装

Nicole McLaughlin

 

《海滩装》,2021 年作,RIMOWA 旧行李箱衬里、一次性衬衣和短裤

由 2018 年起,纽约跨领域设计师 Nicole McLaughlin (1998年生于美国) 便透过自发和合作方式,探索可持续性的更多可能。可持续性往往因其公关价值而成为营销口号,而 Nicole McLaughlin 则以亲民、幽默和实用的方式,提醒我们可持续性其实是一个可操作理念。通过将废弃的杂物变成充满创意、甚至意外地实用的物品,她示范如何利用循环设计和制造模式,将废物变成机会。

在“As SeenBy”展览中,Nicole McLaughlin 提到“探索原本用作 RIMOWA 行李箱衬里材料的更多用途,我想创作能让人思考疫情后旅游可能性的作品。你可以在下次旅行时带上这套衣服,并在到达目的地后换上,既有趣又环保”。

 

 幕后花絮

 

8

 

11

郑路 工作室

 

4

 

5

刘潇工作室

4-1

蔡烈超工作室

 

7

 

12

manifold工作室

 

 

 展览海报

 

RIMOWA(日默瓦)“As Seen By所见”艺术巡展第六站--北京(海报)

RIMOWA(日默瓦)“As Seen By所见”艺术巡展第六站--北京

 

 “As Seen By所见”艺术展 北京站

日期:2022年7月21日—8月7日

开放时间:上午10:00-下午6: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 11 号三里屯太古里瑜舍酒店

3

 

 

关于 RIMOWA(日默瓦)

RIMOWA(日默瓦)是享誉全球的奢华行李箱品牌。创立于1898年,以品质和创新为核心理念,为人们出行打造长久坚固的实用装备。品牌于 1937 年推出以航空飞行为灵感的铝镁合金行李箱,为整个产业带来革新,并创造了其经典的沟槽式设计。于 2000 年再创先河,推出第一款以聚碳酸酯为材质的行李箱。品牌于 2017 年加入 LVMH 集团;三年之后推出适合日常用途的 Never Still系列,宣告向时髦行动装备品牌演变。在德国本土设计及制造,RIMOWA(日默瓦)独特的生产过程结合了传统的精湛工艺与严谨的现代科技。

RIMOWA.com

 

关于 The Community

The Community 成立于 2016 年,是一个集体经营的跨学科艺术团体。创立的初衷是为思想的碰撞和跨艺术领域的合作提供一个共享的空间和平台。自创办以来,The Community 已在巴黎、洛杉矶、巴塞尔、伦敦、布鲁塞尔、马赛和诺丁汉等地组织了多个活动项目,汇聚了来自40 个不同国家的 300 多名艺术家。2021 年,The Community 的新家——The Community Centre 正式启用,继续通过跨学科项目为新老艺术家提供支持。

 

媒体联络:

LEPOP

乐之湃

Berry Zhao

Miliya Lu

Vickie Ren

13488864870

17610770161

18252710245

berry_zhao@lepop.com.cn

miliya_lu@lepop.com.cn

vickie_ren@lepop.com.cn

 

RIMOWA(Shanghai) Commercial and Trading Co., Ltd

里莫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Angela Zhou

Elsa Shi

(86) 021 61332685 – 2117

(86) 021 61332685 – 2121

angela.zhou@rimowa.com

elsa.shi@rimow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