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01封面图

展览:太行之魂——张永忠剪纸艺术作品捐赠展

展期:2022.07.02 – 2022.09.02

地点:四层北区展厅

票价:免费

2022年7月2日,“太行之魂——张永忠剪纸艺术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四层北区展厅展出,展览为期两个月。

本次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主办,支持单位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协彩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山西晋城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永忠先生的剪纸艺术作品为主体,通过“祈福纳祥”、“民俗生活”、“百姓众声”、“三晋风情”四个部分,展出作品400余件(套),生动展现北方地区尤其是山西多地质朴、简练的民间剪纸艺术风格。

展览概述

2009年9月,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山西民间剪纸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题材内容大多是根据当地民俗与日常所需进行创作的。民间剪纸产生在劳动人民之中,世代相传。它在创作者直接或间接的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当下生活的互动中,被不断的再创造。依傍黄河养育的山西人民具有粗犷豪放、朴实中正的气质和性格,他们飞剪走纸,将自己的情感、才华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刻画在朝夕相伴的剪纸中,构成了特有的地域习俗与人文心态,并彰显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剪纸在民间的流行,往往伴随着祈福、民俗、人生礼仪、节庆和日常生活。生活习俗是促进剪纸发展的社会因素,同时也形成了丰富的剪纸内容和不同的剪纸样式。山西民间剪纸的艺术风格,总体来说,具有北方地区粗犷、雄壮、简练、纯朴的特点。但是,因地域环境、生活习俗、审美观念的不同,各地剪纸又有差异,如晋南、晋中、晋东南、晋西北、吕梁山区的剪纸,多为单色剪纸,风格质朴、粗犷,而流行于雁北地区的染色剪纸,风格华丽,较为精细。剪纸艺术家张永忠先生则集山西各地区剪纸特点之所长,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

展品导赏

第一单元:祈福纳祥

民间剪纸作品大多起源于人们对生活美好的祈愿和祝福。在本单元中,一方面展示了作者继承了传统山西剪纸祈福的功能特点,反映了历代人们的精神寄托,例如形态各异的娃娃系列、麒麟送子等;另一方面展现了作者对山西历史文化的再审视,从中透见中华民族的情感共识,以中华炎帝魂这件作品为例,为大家呈现出了黄土高原恢弘壮大的剪纸文化,弘扬了强大的中华民族魂。

02羊村娃娃

03抓鸡娃娃3

第二单元:民俗生活

本单元民间剪纸作品以其花样繁多的图纹呈现出了黄土高原人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场景。张永忠生长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晋东南地区,个人的文化喜好比较多元,他的剪纸形式生动活泼,有强烈的趣味性和幽默感。他将“霸王别姬”、“吕布与貂蝉”、“五子登科”、“大禹治水”、“闹元宵”等故事生动地表现出来,他灵动的剪刻技艺,让这些传统的民间故事在当下的叙述中表现出无穷的魅力。

04断桥

05周瑜仗剑

第三单元:百姓众声

这个单元反映了艺术家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张永忠收集了很多民谣、民歌,他将这些童谣、谚语、口头语体现在他的创作中。这些作品展现了较高的艺术性和丰富的想象力,寄寓着创作者的全部情感和人文思想,从田间地头、乡野村户,走进神圣的国家艺术殿堂,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历史的畅想、岁月的痕留和丰收的回望。

(请旋转手机,横屏观看)

06黄河之水天上来(局部)

第四单元:三晋风情

发源于山西高平的韩山堂剪纸,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点。从清晚期开始,便以师徒传承的方式传承至今。张永忠寄思于故乡的土壤,将山野花树、动物神灵等本土记忆剪刻成一张张形神俱妙的作品。作为第五代传承人的张永忠,他在剪纸艺术上的突破和探索,将韩山堂剪纸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07始祖炎帝

(请旋转手机,横屏观看)

08中华炎帝魂

展厅掠影

09展厅掠影1

09展厅掠影2

09展厅掠影3

09展厅掠影4

张永忠,号水境,1968年生,山西高平人。世代以造纸为业,自幼授受传统文化熏陶,跟随山西韩山堂第四代传人李宝英老人学习剪纸技艺。青年时代师从北京画院刘占江先生学习绘画艺术,后遇作家查良镛(金庸)先生扶植开蒙,提升文化修养。曾受教于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2021年3月创建张永忠艺术馆,研习经典,著书立说,公益传艺,弘扬剪纸艺术。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协彩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获山西晋城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