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4月12日,2022年特纳奖入围名单公布,4位入围艺术家分别是是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和申伟健(Sin Wai Kin)。入围艺术家的作品将于10 月 20 日至 2023 年 3 月 19 日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展出,这是这个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奖项15年来首次在利物浦颁发。

cdbd2a6ef373d545d0a2f2ce87a396a

▲  泰特利物浦(Tate Liverpool)将主办2022年特纳奖(Turner prize) © Andrew Dunkley and Mark Heathcote

特拉法加广场上,曾经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搅打奶油复制品,上面点缀着樱桃、一只苍蝇和一架无人机。这件诙谐荒诞的艺术作品的作者就是日前刚刚入围2022年特纳奖(Turner prize)的四位艺术家之一。

特纳奖(Turner prize)设立于 1984 年。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视觉艺术奖项之一,特纳奖旨在促进公众对英国当代艺术新发展的讨论。泰特每年都会将特纳奖颁发给在英国出生、生活或工作的艺术家,获奖者将获得 25,000 英镑的奖金。

据悉,今年特纳奖入围艺术家的作品将于10 月 20 日至 2023 年 3 月 19 日在泰特利物浦美术馆(Tate Liverpool)展出,这是这个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奖项15年来首次在利物浦颁发。泰特利物浦美术馆是伦敦以外第一家在 2007 年举办该奖项的画廊,当时它帮助启动了该市作为欧洲文化之都的一年。

ef18a077ecf76728dfe6c59bd51a414

▲  4位入围2022特纳奖的艺术家作品将在利物浦泰特美术馆(Tate Liverpool)展出,图源:ITV hub

入围2022特纳奖的艺术家有哪些?

2022年特纳奖的4位入围艺术家分别是: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和申伟健(Sin Wai Kin)。获奖者将于12月在利物浦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宣布。

0de588827abddc199ea687e5fd62d62

▲  2022年特纳奖的四位入围艺术家:左起: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和申伟健(Sin Wai Kin)

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

f80c2143cd39dd4c2f789e1607942c9

▲  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个展《结束》(the END),图源:ITV hub

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因她在伦敦泰特美术馆举办的个展《破裂1号:吹烧被咬的桃子》( RUPTURE NO 1: blowtorching the bitten peach),以及她在位于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基座举办的个展《结束》(the END)而获得本次提名。

665f26637e24cebbb33533b68462cbc

▲  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个展《破裂1号:吹烧被咬的桃子》( RUPTURE NO 1: blowtorching the bitten peach)展览现场  图源:泰特美术馆

菲利普森的广泛实践涉及在她所谓的“量子思想实验”中完全不同的材料、媒介和手势的碰撞,它们通常带有一种潜在的威胁感——用艺术家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暗示,“接受的想法、图像和支撑它们的系统可能处于崩溃的边缘”。特纳奖评审团描述了她的作品在封闭的伦敦泰特美术馆带来的沉浸式的、令人震撼的感受和经历,以及其在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基座的惊艳效果。

40a4ba0400a121c481234995ed565a2

▲  希瑟·菲利普森( Heather Phillipson)个展《结束》(the END),图源:ITV hub

评审团对菲利普森大胆而成熟的思想方式大加称赞,认为她有着将将荒谬、悲剧和想象力结合起来的能力,以及探索紧迫而复杂问题的意识。

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

02fb125a3244367411bd3638d0fe79b

▲   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个展《碳缓慢转向》。摄影:罗伯•哈里斯

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因在MK画廊(MK Gallery)举办的个展《碳缓慢转向》(Carbon slow Turning)获得提名。

73e42e2ba884a996c26734175410091

▲   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个展《碳缓慢转向》。摄影:罗伯•哈里斯

波拉德主要从事摄影、雕塑、电影和声音方面的工作,其作品以使用肖像和风景摄影来质疑我们与自然世界的关系,并质疑诸如英国性、种族、性和身份等社会结构而闻名。从摄影、版画、绘画和装置到艺术家的书籍、视频和音频,她运用各种技术,结合细致的研究和实验过程,创作出既能引起个人共鸣又能引起社会共鸣的艺术。艺术家发展了一种关注再现、历史和景观的社会实践,参考了基于镜头的媒体的种族、差异和物质性。

f0b390aeea88b3e3dafc9f576b2d6a2

▲   英格丽德·波拉德(Ingrid Pollard),不言自明,1995 年(细节),© 由艺术家提供

特纳奖评审团赞扬了波拉德的工作,他们认为,几十年来,波拉德的这些工作揭示了隐藏在视线后的故事和历史。评审团对波拉德近期作品中大胆的新走向感到惊喜,特别是一系列新的动态、拟人雕塑,这些雕塑建立在波拉德职业生涯中对在空间中移动的人物的研究之上。

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

8cfa2b73e85324b2e319b74f2757843

▲  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个展《沿着光谱》(Along a Spectrum ),图源:ITV hub

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因在布里斯托尔斯派克岛和伦敦的哈克尼 Windrush 举办的个展《沿着光谱》(Along a Spectrum )获得提名。

瑞安在作品中常使用容器、隔间以及自然和人造形式的组合来创作雕塑物体和装置,以作品触及对于位移、碎片化和异化的思考和讨论。

0bbacc0da467dc563d40167d9e84097

▲  维罗妮卡·瑞安(Veronica Ryan)的雕塑,摄影:马丁·戈德温/《卫报》

特纳奖评审团赞扬瑞恩在斯派克岛居住期间所做的工作,它探索了生态、历史和错位的问题以及疫情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影响,陪审团认为瑞恩在这个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表示,在两场展览中,他们对瑞安雕塑中突出的感性和触感感到震撼。

申伟健(Sin Wai Kin)

801e7aab5dedf0d8231cb56c8229c21

▲  申伟健(Sin Wai Kin)影像作品《 It’s Always You 》(2021)

申伟健(Sin Wai Kin)因参与英国9号艺术展( British Art Show 9) 以及在伦敦弗里兹盲点画廊( Blindspot  Gallery)的个展而获得提名。

在作品中,艺术家通过表演、移动影像、写作和印刷中的故事讲述将幻想带入生活。申伟健的作品利用自己存在于两个类别之间的经验实现了虚构的叙事,在此基础上来描述欲望、认同和意识的生活现实。

d4f65a9aff10b8ec18281ac0f35beac

▲  申伟健(Sin Wai Kin)的《局部完整之梦》,图源:ITV hub、 Blindspot  Gallery

特纳奖评审团重点点评了申伟健的电影《部分完整的梦想》( Dream of Wholeness in Parts)。这部摄于台北的作品以庄子的寓言为出发点,将感官体验想象成一场梦。在这部新作中,艺术家将中国传统戏剧与当代变装、音乐和诗歌编织在一起,以在流派和类别上进行酷儿化,同时培养想象不同世界和新存在方式的空间。评委们对这部作品的突破性本质,以及作品如何巧妙地将现场表演的内在品质转化为电影而印象深刻。

dd6f7b311a1790de2cab6753feb3cb1

亚历克斯·法夸森

泰特英国馆馆长兼特纳奖评审团联席主席

泰特英国馆馆长兼特纳奖评审团联席主席亚历克斯·法夸森 (Alex Farquharson) 表示:“ 2021 年 5 月开始,众多博物馆和画廊重新开放,这对英国当代艺术来说是了不起的 12 个月,特纳奖令人兴奋的丰富多样的入围名单就证明了这一点。”“我对四位艺术家的取得的成绩和杰出贡献表示祝贺,我迫不及待地想在泰特利物浦看到他们的展览。”

eade46eea05a6a028d0bae84bd85ac1

海伦·莱格

泰特利物浦美术馆长兼特纳奖评委会联合主席

泰特利物浦美术馆馆长兼特纳奖评委会联合主席海伦·莱格(Helen Legg)说:“我很高兴这四位杰出的艺术家将在利物浦展示他们的作品并参加今年的特纳奖颁奖典礼,这一定是场迷人而充满活力的展览。”

“陪审团走遍了全国各地,利用疫情管控的契机,感受在疫情期间的创造力的大规模爆发。最终呈现的成果是一个多元的艺术家群体,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愿景,他们的艺术呈现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处理了我们当今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

0de588827abddc199ea687e5fd62d62

部分图文来源于ITV hub、泰特美术馆、艺术新闻国际版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