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2年4月17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昆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能见大义——杨明义艺术与文献展”即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展览共分为艺旅水墨、艺坛交游及艺术人生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画家杨明义艺术人生中的艺品与人品。本次展览将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8、9号展厅,展期持续至4月28日。

穿过摆满古代石雕人物的院子,迈入艺术家杨明义位于北京的工作室和居所内,首先见到的便是“能见大义”。

这是一幅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摩崖石刻拓片。杨明义说,这是取其不懈追求“学无常师”“举大义”之意,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向上和向善。而从拓片看来,吴冠中题的“白居”二字高挂在上,一尊观音正远远地看着人世。

024afe4e2c95fbac38e2c1b9cb1a177

这间居所名为“白居”,杨明义曾开玩笑地说,“白居,易。”这不仅仅是这位八旬老人看透世事后对人生依然真切朴实的期望,亦是他对待艺术、对待世界至为纯粹的态度。

作为一名出身江南又漫步全球的艺术家,由杨明义所首创的新一代风格的水墨水乡中国画,创造性地表现江南水乡的浓郁意韵,形成其鲜明、独特的个人画风。著名画家黄永玉称他为“到森林里找见金鹿的人”,吴冠中称他为“创新派中国画家”。他根植传统,却不囿于传统。兼收并蓄,融通中西,坚持自己对水墨艺术的理解,几十年来用严谨治学的艺术态度,沉静的心灵,画他喜欢的江南喜爱的风物。他笔下的水墨江南,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江南景物的本身,具有留住乡愁和传承人文的重要属性。他的作品亦成为了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语系、不同群体认识江南、理解中国的途径之一。

能见大义——杨明义艺术和文献展

03c626ec18eb11c6efd9098cad99ac7

4月18日,“能见大义——杨明义艺术和文献展”将于中国艺术最高殿堂——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经馆长吴为山的大力推动,除展出杨明义大半生的精选作品外,中国美术馆在最重要的主厅之外,还特辟一厅,特展杨明义六十年来和国內外前辈大师、著名书画家共三四十位老师的交往和学习过程,以及杨明义精心收藏几十年的彼此亲筆书信和赠予作品。

另外,杨明义将无偿捐赠赵无极、沈从文和王己千三位已故国际大师的书画精作给中国美术馆,以填补中国美术馆这三位大师作品一直以来的馆藏空白——这也是杨明义江河湖海艺途的一个至高至善的总结。

e3224f42d164c8de8651c9dd52ef38a

▲ 艺术家杨明义在苏州“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艺术回顾展”上发言

今年,2022人间四月的春天,期盼已久的我的个人画展:“能见大义——杨明义的艺术与文献展”穿过重重的疫情的干扰终于在首都北京中国美术馆得以与观众见面。

这是我一生在从艺道路上比较完整介绍我从苏州到纽约再到北京的学习追求艺术真谛一个终结。我幸运的生长在中国,亲眼见证了从一个贫穷多灾的旧中国到眼前站在世界民族之林的繁荣昌盛强大的新中国,经历了这么大的时代艰难变革,更珍惜现在的时时刻刻。

我幸运我生长在江南水乡,苏州。家乡的山水哺育了我,故土的父老乡亲鼓励支持我,东方水乡特有的风韵感染了我,深深地体会到她那种独特的美好并立志用画笔去表现她,讴歌她,画出江南水乡的时代风貌和她的美丽。我幸运地在人生中遇到国内外这么多优秀前辈艺术大师,得到他们的教诲和指导,让我走上一条艺术之路我将永远感恩和怀念他们。深切感谢中国美术馆的朋友们这次全力策划了我的画展用我的作品和一生经历点点滴滴留下的资料作为文献,奉献给大家。

今天我面对我近年来全新的画作,和半个世纪以来保存下来发黄陈旧了的前辈老师给我的信件和当年给我示范留下的画稿、书等,看出他们对后生殷切的期望,在艰苦环境中艺术家之间的温情。相信这些人世间真诚的情谊永远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激励大家向前的永恒力量。

——杨明义于 2022 年 4 月 6 日

此前,2021年6月,“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艺术回顾展”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举办。将近一年后,在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和昆山市人民政府愈加重视文化艺术、宣传推广江南优秀文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终于得以在北京——这座杨明义生活了二十多年、与江南远隔的北方城市,一睹他笔下的种种情与景,更可以通过杨明义与诸多大师的勾连,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一代艺术大师们在时代中的创造与坚守。

480d14db95406df03962fef241b66d1

▲ 《周庄组画》,2000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杨明义曾一度浸淫于西方现代文化语境,寻求形式语言的“世界性”。归国后,再次表现姑苏水乡的时代新象,在其中实践自己的艺术创作新方法、新理念,用氤氲朗润的艺术语言,纵情畅叙着游子的心声。

56c5f90c287cecc12a23074c949215b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题词:奇构异形,越古逾今,龙虎身合,金石同声,明义用心,情蕴藏珍,其韵于型,其神于火铸于斧凿手捏之万象中。观明义收藏 吴为山 壬寅初五

本次展览共分为艺旅水墨、艺坛交游及艺术人生三个篇章,全面展示了画家杨明义艺术人生中的艺品与人品。

“艺旅水墨”

其中,“艺旅水墨”篇章分为异域风光、家在江南、水乡情韵、园林莲语四个主题:有以四季更迭与江舟风情为母题的江南水乡作品,有以异国他乡风光映衬思乡情怀的独特景致,也有曲幽恬适的园林与荷韵景观,呈现姑苏从旧时到今日的古城变迁,钩沉出杨明义的艺术创作之路。

邵大箴在回顾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历程后,认为杨明义“……尊重面对自然的感受,自由地运用笔墨与色彩,以形写意,借景抒情,传达客观对象与自己心灵世界相互碰撞而产生的旋律与节奏。这既是我行我素,又暗合艺术创造原理的艺术创造。这是杨明义对自我艺术意识的确信,也是有独立人格和独立审美追求艺术家应有的品质。”

1b94ec22824a4095d042d6cb121aa7e

▲ 《水乡节日》

杨明义从学校毕业后又参加了江苏省美术馆在南京举办的水印木刻创作训练班,对于不同艺术形式背后的创作观念兼收并蓄,形成了今日作品博采众长的面貌。1978年,杨明义为了创作《水乡节日》,偶然发现了早已被遗忘的充满乡土情调和古典水乡韵味的周庄。杨明义是发现周庄第一人,更是让周庄与艺术相遇的伯乐。

之后,杨明义又在偶然的机会里发现了正仪,并且在40多度高温下完成了一张13.4米长的写生长卷。正因为艺术家对水乡古镇美的发现发掘和不断的传播,使得江南这些水乡古镇成为代表江南文化的精神家园,吸引着全世界寻踪者蜂拥而至。

e7798749fd3cfd164ad2ea7c61c1268

▲ 《日出之城》

在此次展览中,杨明义的代表作《水乡节日》、“周庄组画”系列和“正仪”长卷都将展出,同时也将呈现给观众们几十幅精品水乡之作。使春天下略有些干燥的京城,以及每一位观者,得以浸染江南那一抹独特的湿润气息。

“艺坛交游”

杨明义从少年时期的狂热临摹传统,到四处写生创作,出国留学随后北上京城,对艺术的痴迷让他挥发出无尽的创作热情。而他人生中如奇迹般遇到的中国画坛上的大师级人物,给予杨明义的教导、示范和言传身教,也成了当代艺坛的传奇和佳话。

可以说,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多位经典题材的作品曾在杨明义的见证下诞生。吴冠中在水乡写生途中发现了 “鹅群” 题材,在杨明义的见证下诞生了 《太湖鹅群》 等经典作品。陈逸飞创作 《占领总统府》 时常与杨明义秉足共谈并留下此画草稿,又在杨明义推荐陪同下从美国前往江南水乡周庄创作了著名的 《双桥》 题材作品。亚明 《晚归图》参加1963年 “社会主义造型艺术展” (莫斯科),杨明义在废纸堆中捡回该画草稿。70年代杨明义陪同黄永玉苏州写生,见证拙政园3米白描长卷,又赴光福司徒庙丈二匹大 “清奇古怪” 汉柏的诞生,有猫头鹰、百荷的相赠。拜访吴作人时听其分享 《齐白石像》 创作的始末,见证两位大师的艺事。

19ff1d0ea872bb283278b49020d04cf

▲ 黄永玉“清奇古怪”写生画稿

5a3211a35b7214ee3acf55b8f0c5421

▲ 陈逸飞在创作名画“占领总统府”时,几次和杨明义讨论创作,此为当时留下的草图。

424757782ea2cdfbc8908f6d9473afd

▲ 1973年,杨明义陪同黄永玉光福司徒庙写生“清奇古怪”汉代古柏,晚上休息时为杨明义画的 “猫头鹰”。

“艺坛交游”篇章集中呈现了杨明义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与画坛大家名宿交往的文献资料,包括见证经典、近日楼集、师友造像、大义之举四个主题,其中不乏吴冠中、叶浅予、黄永玉、华君武、吴作人、陈逸飞等人的经典作品与创作往事。“大义之举”是本篇章的亮点,精选了杨明义所捐赠的作品与图文资料进行展示。特别是他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的赵无极、沈从文、王己千3件作品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值得一读。

01fdcdcb303a4a82eb089400e10c207

▲ 林风眠移居香港前赠送杨明义画作

叶浅予先生1978年为杨明义画室题名 “近日楼”。此后几十年间,杨明义与许多大家在这座小楼上以笔相会,以墨相美,诞生了件件佳作。这座位于苏州马医科小巷的近日楼也承载了杨明义与各大名家友情的段段佳话。亦师亦友的艺术交游唱和,通过一件件艺术作品得以呈现,以此串联出一部近日楼中的中国现代美术史。

a32148914f1f4babce0227b0ff5c4e1

▲ 叶浅予题1978年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许多亦师亦友的名家们在不同年代为杨明义的造像,见证他从青少年到壮年再到现在的容貌,岁月如梭,时光的痕迹在师友的描绘下伴随杨明义的成长。有叶浅予、黄永玉、陈逸飞、傅小石、徐明华、周思聪、卢沉绘制的 《杨明义像》 等九件肖像作品。

9ad14d2554258e2e597f924d8a2ee9e

▲ 陈逸飞在杨明义家里绘画的肖像

在建设新时代美术事业时期,杨明义同样勇担社会文化责任,主动奉献,可谓大义之举。记录杨明义与吴为山馆长的艺术情谊,呈现杨明义为中国美术馆捐赠的多件自藏作品,这些藏品将从私藏转为面向社会的典藏。将藏品献给大众,正是杨明义热爱吾民与母土的 “大义” 之证。

5bb7f836b323af84697b1658a4b32f6

▲ 赵无极 《水墨抽象》  1998年  纸本 中国美术馆藏 2022年杨明义捐赠

6a04f7473d20324132a5238eb413900

▲ 王己千《山壑秋蔼图》1991年 48x77cm 中国美术馆藏 2022年杨明义捐赠

84eb474596119632c29f64a4af7e378

▲ 沈从文 《魏征、陈子昂、张九龄诗书法》 1977年 132.5cm×9cm 中国美术馆藏 2022年杨明义捐赠

“艺术人生”

“艺术人生”篇章向观众呈现了杨明义的艺术年表。年表主要分为四大版块:求知若渴,力行探索1963—1977年(21—35岁);发现周庄,自成风格1978—1986年(36—44岁);旅美十年,美在四方1987—1998年(45—56岁);载誉归乡,心系江南1999—2022年(57—80岁)。

同时,也展示了杨明义从艺生涯中的照片、信件、作品、收藏等文献原件,与艺术家年表相呼应。

469deb777c21a2c7d5cb2a1aa06a214

▲ 赵无极寄给杨明义的信

66b44eb99d199141149ffdadcd1bca5

▲ 吴作人写给杨明义的信信封

回首来时路,杨明义曾坦言,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画室和相伴的毛笔、宣纸色彩中渡过的。艺术,付出了他全部的精力、时间。生活中一切的美,艺术的真谛,从来都是杨明义执着追求的唯一对象。在辛苦又快乐的艺术之旅中,杨明义感悟到,守常、守恒、守道,此为大义,这也是他始终坚守的艺术哲思。

转眼间,杨明义已经来到北京二十多年,这是他第一次在北京举办大型个展。这场展览,被无数人所期盼;北京等杨明义的江河湖海,亦等了二十余年。

能见大义,可听微言,亦可见江南。

关于艺术家

dff31009720ab20bfd2ed73e4d76f2e

杨明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43年生于江苏苏州,曾就读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于美国纽约青年艺术同盟。开创了吴门绘画的现代新局面,创造了水墨水乡画的新体式,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江南景物的本身,具有留住乡愁和传承人文的重要属性,被评论界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吴冠中称之为“创新派中国画家”,黄永玉称赞他为“在森林中发现金鹿的人”。

作品被世界知名博物馆收藏,获第五届全球中华艺术薪传奖、法国沙龙特别独立艺术家大奖、美国亚太艺术大展银奖、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颁发最高艺术成就奖、艺术贡献奖奖杯等荣誉,2020年获巴黎艺术学院终身艺术成就奖勋章勋位。

关于展览

1394078edebac91c723d42071263454

能见大义——杨明义艺术与文献展

展览时间:2022年4月17日-2022年4月28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8、9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