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Covid-19大流行,防疫措施对美国艺术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后疫情时代,随着近年美国防疫措施逐步解封,该国艺术文化产业经济已呈现回暖。我们发现,美国表演艺术受到的影响远超其他行业、俄亥俄州哥伦布艺术节正式回归、美国剧院恢复线下演出......

由于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各个行业的经济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关闭公共场所、停止大型活动等防疫措施更是对艺术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坐拥全球最大艺术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据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 (NEA) 和经济分析局 (BEA) 于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报告“艺术和文化生产附属账户(ACPSA)”显示,相比其他行业,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疫情对该国艺术文化产业的影响尤为严重。

但随着今年美国的防疫措施逐步解封,该国艺术文化产业经济已呈现回暖。在鼓励民众打疫苗的同时,各州都在实施不同程度的开放。据纽约时代二月底发布的报道,美国多州已于三月陆续宣布放宽戴口罩的规定,该国对于开放的态度已然明了。

回顾2020至2021年间,美国多家剧院、电影院、美术馆、博物馆、艺术节等艺术行业相关机构与活动都因疫情关闭近一年半。譬如最有名的纽约百老汇剧院关闭一年多后于2021年9月才重新营业。据《综艺》杂志报道,2021年间,百老汇重新开放后又经常因疫情反复或是演员阳性取消多场演出。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艺术行业各个领域中,对经济有着沉重的打击。

如今美国解封的步伐已迈出大步。艺术机构恢复正常营业近一年,相关艺术活动也在逐步展开。虽然疫情仍旧在蔓延,不过经济回暖的趋势已现。

NEO数据显示

美国表演艺术受到的影响远超其他行业

c43c96464c4328a96cce706ba151815

▲图为美国部分行业领域对国家GDP的增值数据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为了控制疫情蔓延,美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艺术机构与公共娱乐场所大部分暂停营业。据艺术新闻网报道,美国在疫情期间有将近140万艺术工作者失业。

NEA的报告艺术和文化生产附属账户 (ACPSA) 通过追踪该国 35 个盈利与非营利艺术和文化产业产生的经济,得到在2020年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国家和州级的贡献数据。据报告显示,美国艺术经济萎缩的速度几乎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caa55b96f0ffa4c88e141150e70f19a

▲ 图为电影与表演艺术产业就业数据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85cb2df71c8a6ee590be4dac07b2676

▲图为艺术文化领域GDP的最佳贡献者数据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2019年至2020年期间,在艺术文化行业中表演艺术经济下滑最为严重,表演艺术主持人的增值下降近 73%。在就业方面,艺术经济在两年间失去了 50 万个工作岗位(604,000 名工人)。此数据不包括个体经营艺术家。对比2020年与2019年艺术其他行业经济数据,文化与艺术设施建设的增值下降24.3%,博物馆业下降22.0%,个人艺术家(包括作家,独立表演艺术家等)下降20.6%,电影和视频制作行业下降17.9%。

9083faff2958555b915db35c9955b06

▲ 图为表演艺术产业失业率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h

艺术和文化产业在去年逐渐恢复,但并未回升至 2019 年的水平。数据显示,2021 年艺术家的总体失业率从2020年的10.3%回升至 7.2%。去年的失业率相比前年的 3.7%的占比依然偏高。

好消息是,表演艺术行业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 17 亿美元,相比2020年同季度的8.34 亿美元已然翻了一倍。但这一数字依然低于 2019 年第三季度的收入127 亿美元。

 “ 虽然全国的艺术和文化产业与艺术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损失重大,但正如新数据所显示,艺术行业将继续在美国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NEA 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致力于参与艺术文化行业的复苏。”

——NEA 主席玛丽亚·罗萨里奥·杰克逊

俄亥俄州哥伦布艺术节正式回归

1e082929b9b944a7f336c5ae161efae

▲图为哥伦布艺术节活动

©️哥伦布艺术节官网 columbiafestival.org/

据WBNS电视台(俄亥俄州哥伦布当地新闻电视台)在3月26日报道,因疫情暂停了两年的哥伦布艺术节在今年正式回归。该艺术节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非营利组织。艺术节成立于 1987 年,其受欢迎增长程度使其成为巴尔的摩-华盛顿区首屈一指的艺术活动之一(来源:哥伦布艺术节官网)。

哥伦布当地的二维视觉艺术家凯特·沃德表示, “艺术音乐节巡回演出的长期停业,迫使她和许多其他艺术家在大流行期间必须尝试并适应新的行业...艺术节不仅可以帮助艺术家谋生,还可以带领社区成员进入艺术社区。”

该艺术节对画廊以及新兴艺术家非常友好。当地艺术家可通过艺术节官网报名(截止日期5月1日),并在艺术节崭露头角,结识相关人脉,出售作品。活动还将艺术带入居民社区,开展更多贴近生活的艺术活动。

该艺术节的回归,对当地艺术行业经济,具有推动作用。当地的各类场所人流量也将增多。该市整体经济都将因艺术节受益。

美国剧院恢复线下演出:

艺术家们却选择不再回归

63e4dac28cd693dc3e66b7d671977e7

▲图为疫情期间百老汇大街

©️纽约时报 Jeenah Moon/Reuters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大部分剧院都已经恢复线下演出,与观众面对面。

报道称,疫情大流行期间许多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在工作被迫暂停的阶段,开始反思审视自己曾经的工作。部分工作者表示将回归剧院,但还有一部分找到了更心仪的工作后选择离开舞台。

14a8d110754fc8e3b482948fea1032a

▲ 图左为Micheala Shuchman

©️百老汇官网Broadway

其中就有费城演员 Michaela Shuchman。她曾是特拉华莎士比亚的社区巡回演出的演员。她之前也会在惩教机构、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和精神病院等非传统环境中表演。疫情后,她开始在少年看守所教授课程,并将戏剧的力量带入教育与康复治疗中,并在其中找到了戏剧的另一种价值。

随着防疫措施逐步放开,美国的艺术文化行业经济已然回暖。冬去春来,人们的生活也将回到正轨。希望在保护好自身健康的情况下,相信艺术与文化行业能一改阴霾,恢复往日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