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2-03-15 08:34

多采多姿的花花世界,如果用最单纯的白纸表达,会变成什么样呢?日本艺术家柴田あゆみ(Ayumi Shibata)的微型纸雕作品,有些是结构错综复杂的建筑,有些是层次分明的景致,经过光影的润饰,全都变得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

2

柴田あゆみ的作品大多有着圆顶建筑、洞穴般的森林以及盘旋在充满树木的城市上空的太阳等元素,这些风景并不是根据某个现有的景点所进行的延伸创作,而是柴田あゆみ心中对于未来地球样貌的期望—一个人类与自然共存的世界。而纸雕中的光影,则被她形容为「阴阳」,纸张代表了「阴」,纸雕散投射出阴影,与白纸本身构成了「阳」,也就是无形的世界,「光代表了精神与生命,太阳升起并为世界注入了生命,我相信我的作品是可以观察这个物质世界和可见世界的地方。」

2

4

事实上,柴田あゆみ所挑选的创作材质,还有着更深的意义。在日语中,Kami (かみ)除了有「纸」的意思之外,还有「神」和「精神」的意思,而「白纸」在日本神道教中是个神圣的素材,「看不见的『Kami』精神存在于各种物体和事件、地点,以及我们的房子和身体,我利用我的技巧来表达我对『Kami』精神诞生于此的感谢,每件作品都是一个祈祷。」

4

柴田あゆみ是在纽约生活时开始了她的纸雕创作,大城市的人来人往与快速生活,让她需要一个安静的空间回归自我,于是她选择到教堂冥想,有一天,当她张开眼睛时,看见被灯光照亮的彩色玻璃,五颜六色的光洒在地板上,美得令人窒息,让她回想起儿时曾经自制「彩色玻璃」的回忆,她在裁剪好的黑色纸张贴上彩色玻璃纸,充当纸张版的彩色玻璃,也就是这个契机,促使柴田あゆみ回到家后,决定拿起工具,继续她的纸艺创作。

(原标题:玩转光影的纸雕城市!日本艺术家柴田あゆみ结合自然神性的绝美纸雕。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