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Artsy官方 2022-03-01 08:06

4f358e85eeefc2686ca0f5190febe9e

Exterior view of LAGO. 

© 2022 LAGO. Courtesy 

of LAGO, Mexico City

Installation view of “Form Follows

Energy” at LAGO / ALGO. Photo

© 2022 Ramiro Chaves. Courtesy

of OMR and joségarcía ,mx

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公园(Chapultepec Park)是这座常被雾霾罩的都市独有的“绿肺”,该市最新的艺术空间 LAGO 就坐落于这座公园的人工湖中,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与自然重建联系的场域。LAGO 的建筑有着数十年的历史,在疫情期间长期空置。如今,在墨西哥城经营着另外两个空间的著名当代艺术画廊 OMR 再次为其注入了生命。通过这个新的免费开放的展览空间,OMR 开始策划以可持续为主轴的展览,并以地球的未来为母题开展对话。

“墨西哥城正在蓬勃发展,”OMR 的特别项目主管弗朗西斯卡·博尔戈诺沃(Francesca Borgonovo)说,“这座城市的当代艺术圈正备受关注,因此在我们看来,当下是启动 LAGO 项目的最佳时机。”盛大的开幕式已在该市的 Zona Maco 艺术周期间拉开了帷幕,派对上巨型的植物、橙紫色的灯光和特调的龙舌兰酒让人眼花缭乱。

8b9581535f8adf33053a20d33d2866e

Archival image of El Lago

Courtesy of LAGO, Mexico City

承载 LAGO 的公共建筑始建于1964年,由24岁的建筑师阿方索·拉米雷斯·庞塞(Alfonso Ramírez Ponce)设计。那年,墨西哥城的多家基础文化机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设计的 Anahuacalli 博物馆等都成功落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建筑一直是 El Lago 餐厅的所在地,由餐饮集团 CMR 的特许经营者华金·巴尔加斯(Joaquin Vargas)负责管理。

这座独特的建筑有着风格独特的帐篷式现代主义屋顶,双曲抛物面的设计可以分散其重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内部支撑的需求。多年来,建筑被分割成多个子空间,合并成不同的场地形式对外出租。当疫情来袭,建筑的大部分都遭到了废弃。封城期间的2020年12月,OMR 的所有者克里斯托瓦尔·雷斯特拉(Cristobal Riestra)和瓦尔加斯(Vargas)就已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他们的孩子就读于城外小镇的同一所学校。

22672e5ec05f643abf6620471576ae5

Installation view of “Form 

Follows Energy” at LAGO / ALGO

Photo © 2022 Ramiro

Chaves. Courtesy of

OMR and joségarcía ,mx

在过去的一年里,项目得到了政府批准,两人便与建筑公司 Naso Studio 一起低调地改造了这个空间。根据建筑外墙上书写的描述,二人致力于“重塑建筑原有的辉煌和大胆”——他们拆掉了事后添加但在结构上不必要的墙体,也剥去了大部分原有的橙色大理石,改用标准的画廊薄板。LAGO 也与升级后的餐厅一同开幕,经过改造,El Lago 摇身一变为以可持续性为重点的阶梯式生蚝吧、咖啡馆和餐厅,由主厨米卡拉·米格尔(Micaela Miguel)负责。

该空间的文化部门名为 ALGO——作为 LAGO 打乱字母顺序后的变体,这一名字有着特殊的含义。开幕展“形式追随能量”(Form Follows Energy),是以一则应用于这座建筑但不太为人所知的设计格言命名的:通过宇宙大爆炸的形式,展览试图强调集体而不是个人的价值。在博尔戈诺沃看来,这是“一场贯穿当今地球人类经验的旅行”。为了忠实地反映 LAGO 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展览中的欧洲艺术品都通过船运抵达墨西哥,历时四个月的努力,所消耗的能量只占航空旅行碳吨位的一小部分。

06fb8a51bd1e2198b398e9a6925247d

Installation view of 

“Form Follows Energy” 

at LAGO / ALGO

Photo © 2022 Ramiro Chaves.

Courtesy of OMR and joségarcía ,mx

“形式追随能量”的作品被分成几个连续的空间,引领人们认识、探寻地球现今不稳定性的轨迹。在“危机”(Crisis)单元,克里斯蒂安·扬科夫斯基(Christian Jankowski)沉重的摄影作品呈现了健美运动员吃力搬运古老雕像的画面,此外,艺术家创作的只有啜泣声而没有对话的肥皂剧也被纳入了展览;在“转变”(Transformation)单元,西蒙·藤原(Simon Fujiwara)带来了画作《蒙特苏马的复仇》(Moctezuma’s Revenge, 2011),画中的仙人掌从下方刺入了柳条椅座;“平衡”(Balance)单元则收录了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创作的一件统合性的《Glo-void》装置。

为了这次展览,OMR 与何塞·加西亚·托雷斯(José García Torres)开展了合作。托雷斯近期关闭了他在该市的商业艺术画廊(joségarcía ,mx),专注于他在尤卡坦州梅里达(Mérida, Yucatán)的另一个艺术空间。博尔戈诺沃说,这次合作是对未来项目的一次试水。如若成功,空间可能会进一步呈现来自托雷斯项目的其他艺术家。

cf2429eca46ebec1c32313fb492e3cf

Installation view of 

“Form Follows Energy” 

at LAGO / ALGO

Photo © 2022 Jacob Flood.

Courtesy of OMR and joségarcía ,mx

与众不同的是,本次展览首先敲定了参展的27位艺术家,接着选取了由他们创作的近50件作品,最后才围绕这些作品总结出了相应的主题。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展览涵盖了如此广泛多样的理念:“记忆和时间”、“我们当代社会的冲突”、“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 “作为变革机会的危机”等等,不一而足。博尔戈诺沃表示,画廊想要将来自 OMR 以及加西亚·托雷斯项目的艺术家都包含在内。她解释说:“我们的挑战是想出一个背后的叙事,让展览不要看起来像是场展会。”

在展览的最后一个房间里,一张由艺术家团体 Torolab 制作的桌子眺望着平静的湖面。这张桌子将被艺术家们“激活”,以构思更多社区型的艺术工作项目。从表面上看,这些项目将继续推进 ALGO 的绿色使命,可谓“以极为精确的方式含糊其辞”。虽然开幕展览与建筑的可持续理念几乎无缝对接,但未来的展览是否会接过气候意识的接力棒目前尚不清楚。换言之,如果不探讨这一主题,ALGO 的目标会是什么?或许正如博尔戈诺沃所言,让公园每年1500万的游客更容易接触到美术,就是项目最终的目的。

c9c0c2cac5cb232e49c969c19829bd3

Installation view of 

“Form Follows Energy” 

at LAGO / ALGO

Photo © 2022 Ramiro Chaves.

Courtesy of OMR and joségarcía ,mx

新的空间——或者至少是新的理念——显然已经激起了某位城市居民的兴趣。在得知新项目打算重塑建筑当年的荣耀之后,现年70余岁、双目失明的原建筑师拉米雷斯·庞塞尤为感动。他用动人的比喻写道:“(鸟儿)早已多舛的命运突然间受到眷顾,他人娴熟而慷慨的手拯救了他,为他疗伤,并决意帮助他恢复原貌。”

(原标题:“可持续发展”不是随口说说,这个艺术空间以身作则。图片及文字来源于Artsy官方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