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收藏快报 2022-02-28 08:29

“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菜传纤手,青丝轻细。和气入,东风里。幡儿胜儿都姑媂。戴得更忔戏。愿新春以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这是南宋词人赵长卿作的一首《探春令·笙歌间错华筵启》,描写的是新年佳节时家庭中的一片和气景象,反映出新年新春的东风里所带来的天地间的融和气候。在新春佳节之际,笔者通过几件玲珑雅玩,给大家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

1

图1 清白玉“柿柿如意”挂坠

清白玉“柿柿如意”挂坠(图1),长3.9、宽2.2厘米,白玉质,以两个柿子为表现主体,作圆雕仿生形,表现了一仰一覆两个柿子和数片抑扬的树叶,造型生动。“柿”通“事”音,两只柿子谐“事事”“世世”二字之音,寓万事随心、世事顺畅之意,也有家族事业兴旺之意,以表达追求美好生活之愿望。此挂坠用料上佳,材质莹润温和,质地纯净如脂,雕琢细腻生动,打磨光洁浑圆。

3

图2 清中期白玉“和合如意”锁形佩

清中期白玉“和合如意”锁形佩(图2),长13.5厘米,以如意锁为原型,白玉而制,质地精良。镂雕对称螭龙,纹饰相同,穿梭于宝叶纹间,“S”形盘绕,口含锁栓。如意锁芯处一面浮雕一寿桃,蝙蝠伏于其上,寓意吉祥;一面去地雕刻“和合如意”四字。“锁”在民间代表情定终身,而锁为如意造型、锁身雕刻“和合二仙如意”题材,寓意夫妻和睦、福禄无穷。整体造型浑然一体,雕琢细腻,打磨圆滑,寓意吉祥。

2

图3 清乾隆白玉“必定如意”佩

清乾隆白玉“必定如意”佩(图3),长6.3、宽4.9厘米,和田白玉质,温润细腻,洁白无瑕。器呈椭圆形片状,通体镂雕,双目工。玉佩正中刻饰一块银锭,银锭之上捆扎有一支毛笔。上下镂刻“如意”二字。四周透雕灵芝及卷草纹,枝条细长柔软,叶片硕大饱满。整件器物具有玲珑通透之美,寓意“必(笔)定(锭)如意(灵芝)”,吉祥寓意与造型结合巧妙,富丽华贵,为典型的乾隆时期玉佩精品。

3

图4 清竹雕灵芝盒配金胎“称心如意”象牙秤

清竹雕灵芝盒配金胎“称心如意”象牙秤(图4),长17厘米,竹雕灵芝盒配金胎秤盘、秤砣、象牙秤杆。灵芝作如意形状,而金胎秤砣阴刻篆书“称心如意”四字,与整体设计成为一体,非常独特。整件竹刻因年份久远呈红皮色,器型优美典雅,内配黄丝,秤杆光泽莹润,刻点细致工整,配以金胎秤盘、秤砣,整套器具配搭得宜,完美无瑕。此秤选材精良、形制特殊,与常见的一般药秤迥然不同,颇有官造之特征,实属难得。

(原标题:玲珑雅玩送如意。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