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收藏快报 2022-02-28 08:19

1

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 云南省博物馆藏

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承办的“长路相贯——茶马古道上的人文历史”展览,近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展出来自云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普洱市博物馆、临沧市博物馆、雅安市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文博机构收藏的与茶马古道相关的一批文物藏品。

“茶马古道”从秦汉初见雏形,到唐宋正式形成,兴盛于清代至民国时期,一直延续到20世纪中叶随着各级公路的修筑延伸逐渐衰落。它不是一条单一的道路,也不是一个单一的交通概念,是主线以及延伸出来的大大小小的若干分支的统称。在“茶马古道”上,众多马帮往来于中国西南地区的汉、藏、白、回等多个民族间,运输茶、马、盐等商品再进行贸易交换。它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纳百川而入海,把中国西南地区的许多民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加强了彼此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增进了彼此的团结和友谊,巩固了西南边疆的稳定。

“长路相贯——茶马古道上的人文历史”展是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的第十个展览,是在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具体举措。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3日。

(原标题:“长路相贯——茶马古道上的人文历史”展 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