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留学杂志 2022-01-21 13:34

冬奥会的全称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称冬季奥运会,它是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世界性冬季项目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该赛事的主要特征是在冰上和雪地举行冬季运动项目。

冰雪运动历史的由来

0ccd7e2d1fd7d8f3a8bb00f7a6a5ff2

冰雪运动,最早是生活在寒带冰雪地区的人们为战胜和驾驭恶劣自然气候条件而创造出来的,挪威、荷兰、中国等国家的早期历史都有相关记载。

到了19世纪末,现代冰雪运动在欧洲和北美的一些国家迅速普及,国际性的冬季体育赛事也蓬勃发展起来。

20世纪初,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了单独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国际奥委会在1908年第四届夏季奥运会上增加了花样滑冰项目;在1920年第七届夏季奥运会上,又将冰球比赛纳入比赛项目。

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前,法国霞慕尼举行了国际体育周,比赛共设置滑冰、滑雪、冰球、雪车4个大项和16个小项。其中滑雪、滑冰、冰球、雪车这4个大项在冬奥会近百年的历史中始终扮演着最经典、最传统的角色,他们有如牢靠的地基,为建造冬奥会这座大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年后,国际奥委会在布拉格会议上决定,每四年举办一次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将霞慕尼国际体育周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规定冬季奥运会将与夏季奥运会在同年、同一国家举办。

但从1928年第二届冬奥会开始,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改在不同的国家。1986年,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从1994年起,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将以两年为间隔交叉举 行。

迄今为止,世界上共有20座城市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其中绝大多数为欧美国家的城市。亚洲共举办过3次冬奥会,分别是札幌1972年冬奥会、长野1998年冬奥会、平昌2018年冬奥会。中国作为第三个举办冬奥会的亚洲国家,将于2022年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奥会。

c3b6aebd7957280f561c57ed7049207

图片来源:央视网

图片为奥运会旗交接仪式

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那些曾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不仅见证着冬奥会历史足迹的发展与壮大,同时也可以让全世界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

走进冬奥城市,感受冰雪魅力

夏慕尼

夏慕尼作为法国小镇,是世界一流的滑雪胜地,在整个欧洲享有冬季运动中心的盛名。它坐落在海拔4810米的伦勃朗峰脚下,滑雪季一直从当年9月延续到来年4月,每年一进入雪季,山谷中便冒出一个个天然雪场,吸引着欧洲的冰雪爱好者纷至沓来。

1924年1月25日,夏慕尼天空清朗,“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正式举行。挪威、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美国、加拿大、法国等爱好冰雪运动的国家悉数参加,对冰雪运动充满兴趣和新鲜感的英国、意大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匈牙利、南斯拉夫、波兰也纷纷参赛。

16个参赛国共有258名运动员,在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等4个大项7个分项16个小项上竞逐,其中10个国家的运动员获得了奖牌,而挪威、芬兰等北欧冰雪运动强国则没有悬念地斩获了最多的金牌。

首次举办便大获成功的“奥林匹克周冬季运动会”,在1925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得到“正名”,被追认为第一届冬奥会。从此,冬奥会走上了奥林匹克圣坛,在奥运历史上开启了与夏奥会比肩而立的发展新征 程。

奥斯陆

e4af3e50e48ce58636fe573a9d55211

图片来源:央视网体育频道

1952年冬季奥运会来到了现代滑雪的诞生地挪威,奥斯陆是挪威首都及第一大城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古老的都城,它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挪威语,意为“上帝的山谷”,也有“山麓平原”的意思。

原本奥斯陆申办了1936年奥运会,但在投票中最终输给了德国柏林,1936年柏林举办奥运会时,关于夏季以及冬季奥运会的规定仍是在同一国家举办。但在柏林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IOC)决定今后将在不同的国家举办冬季和夏季奥运会。

之后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奥运会暂停举办,伦敦于1948年举办了“二战”后第一次奥运会,并建议奥斯陆举办1948冬季奥运会,但被挪威市议拒绝,最终1948冬季奥运会最终在瑞士圣莫里兹举办。

起初,挪威人对于是否申办冬季奥运会犹豫不决,尽管在之前的冬季奥运会中挪威的运动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挪威的文化中,他们反对在冬季运动中竞争,尤其是滑雪比赛。

不过挪威政府却相信1952年奥运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促进民族团结,并向世界表明挪威已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并且挪威将成为第一个举办冬奥会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在首都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就这样,挪威成为195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

f58b98c879f9779314ce9ba2f3f47fc

图片来源:央视网体育频道

挪威冬奥会的奥运圣火由挪威著名滑雪运动员努尔海姆(Sondre Nordheim)家中的炉火点燃,并经过了94名滑雪运动员的接力传递后来到奥运会主体育场,在主运动场中点燃了大会的圣火火炬,成为冬季奥运会第一次正式的圣火传递。

来自东道主挪威的28岁速度滑冰运动员安德森利用主场优势,夺得3枚速度滑冰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同时夺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并被载入了奥运史册。

斯阔谷

c6a9ae1080e81f6b39ae0e041a047b3

图片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斯阔谷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山脉间的一块盆地,一百多年前,这里原是印第安人聚居的地方,印第安人女子的叫法为“斯阔”,斯阔谷由此得名。

斯阔谷1960年冬季奥运会的筹办过程进展得并不顺利,这个距离加州旧金山300公里、海拔1900米的山城,最初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时,完全没有比赛的运动设施和场馆。

雪橇比赛因只有9个国家报名,组委会认为这并不值得花钱兴建一条雪橇专用比赛场地,因此宣布将不举办雪橇比赛,这是雪橇比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冬季奥运会中缺席。

在这届比赛中,冬季两项(包括越野滑雪和射击两项)第一次成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来自瑞典的运动员莱斯坦德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在这届奥运会上,女子速滑也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500米和1500米两枚速度滑冰金牌的苏联选手格里申在这届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再次夺得两枚金牌。

美国冰球队爆冷击败加拿大和苏联两大热门队伍,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

札幌

6e4a5296ef8e470e9bccfb5faae3ab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札幌是日本最北面的城市,自1869年设为行政中心、1922年设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札幌发展为经济繁荣的城市,作为旅游业十分发达的城市,札幌有多处植物园、山间温泉,每年2月的雪节也吸引着众多游人前往,同时札幌也是日本冰雪运动的中心之 一。

1972年2月日本札幌举办了第十一届冬季奥运会,这是冬奥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也是亚洲举办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日本为了开好本届冬奥会,专门修建了一个大型冰场,增设了专业的体育设施,并采用了不少现代化的先进仪器,大大提高了组织工作的效能。

日本与欧美等国相比,并非冰雪运动强国,在以往的几届冬季奥运会上,也仅在1956年第七届冬奥会上获过1枚银牌,但札幌却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冬奥会的主办权,这是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会固然是运动员互相竞技、争夺金牌,但更主要的是宣传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奥运会在不同国度举行,使它具有了国际性。

自冬奥会创始以来,本届是第一次在欧美以外的洲举行,亚洲又是世界人口最多的洲,冬奥会在亚洲国家举行,这对亚洲国家的冰雪运动的开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普莱西德湖

79a7e3c3af526bcf47d9bbfee406d3e

图片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普莱西德湖是美国纽约州艾塞克斯县的阿第伦达克山脉中一个村庄,普莱西德湖曾于1932年和1980年两次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闻名。

美国普莱西德湖在与加拿大温哥华竞选1980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时,由于温哥华在投票前临时退出而最终成为唯一申办者,成为继圣莫里茨、因斯布鲁克之后第三个两次承办冬季奥运会的城 市。

自1932年在此举行冬奥会以来,普莱西德湖这个只有2000多名居民的山间小镇成了美国冬季运动的训练中心。40年后,原有的设施已很难适应今日的要求,因此当冬奥会再度决定在这里举办后,美国组委会于1977年便开始大兴土木,新建了奥林匹克村,改建了一个能容纳8000名观众的滑冰场,修建了两座跳雪跳台以及雪橇滑道等新的设施。

本次冬奥会也是中国奥委会于1979年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后首次出席的冬季奥运会,共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的18个单项比赛,但由于我国是首次参赛,运动员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本次冬奥会没有中国运动员进入前六名。

阿尔贝维尔

阿尔贝维尔1992年冬奥会是最后一次与夏奥会在同年举行。在全部57个比赛项目中,只有18个在阿尔贝维尔本地举行,其余的比赛都在阿尔贝维尔东南1000公里外的奥林匹克公园内进行,这届冬奥会也成为有史以来场地最分散的一 届。

在本届冬奥会中自由式滑雪、短道速滑与女子冬季两项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运动员在这届比赛中获得三枚银牌,排在奖牌榜的第15位。本届参加比赛的队员共有34人,分别角逐滑雪、滑冰、冬季两项等34个小项比赛。

1b406583dec273d34772911578bd2c6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中女选手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速滑的银牌,成为当年的一个体坛神话。本届冬奥会也是中国自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首次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盐湖城

fd668b2cef346972931dab52c12c401

盐湖城是美国犹他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因紧靠大盐湖而得名。盐湖城都市区是美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商业中心以及度假胜地之一,是诸多其他观光小镇及国家公园的入口,进入21世纪,该市大力发展户外活动旅游(包括滑雪和自行车),并举办了2002年冬季奥运会。

这届奥运会共设有78项比赛,俯式冰橇重新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并新加入了女子有舵雪橇项目,相较上一届长野1998年冬季奥运会多出10个比赛项目。这也是冬季奥运会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同时本届冬季奥运会的参赛选手也创下新高,获得金牌运动员国家达到创纪录的18个。

中国在本次冬奥会共派出72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队的杨扬击败了保加利亚的叶夫根尼亚·拉达诺娃和队友王春露,夺取了冠军,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此后,她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金牌。而申雪与赵宏博也在欧美选手垄断的花样滑冰领域斩获双人滑项目铜牌。

平昌

9ff4247fe1bdf917c3a99bf7178091d

图片来源:央视网

平昌郡位于韩国江原道,是韩国著名的度假山城,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怡人,特别适合进行冬季运动。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也是继1972年札幌冬奥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以来,亚洲国家第三次主办这一赛事。

平昌冬奥会设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15个大项。相比四年前的索契2014年冬奥会,本届赛事在4个项目中增设了6个小项,分别是单板滑雪大跳台、速度滑冰集体出发、混合双人冰壶以及高山滑雪团体赛,进行历届冬奥会最多的女子、男女混合项目的比赛。

在平昌2018年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了82名运动员参赛,并在5个小项上获得奖牌,最终以1金6银2铜列奖牌榜第16位,为历来得牌面最广的一次。其中男子运动员武大靖首夺短道速滑冠军,男子5000米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接力银牌,高亭宇也首夺男子速滑奖牌。

本届冬奥会我国在长期落后的雪上项目有了一定的进步,首次实现了冰上雪上持平。

(原标题:冰雪奇缘——冬奥会的城市足迹。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留学杂志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