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谁最中国 2022-01-20 08:45

漠河,一个曾经存在于地理课本中的名字,终于在这个冬天携风带雪而来,敲开了无数人的心门。它用寂寞的嗓音唱着过去的故事:极光,烟火,晚星,村落……一个个充满诱惑的符号,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顺势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向往。忽然发现,那些在快时代里所遗失的美好,那些人世间难得的浪漫,竟然都在这个遥远的小城存在着:古老的村庄,不渝的爱情,清澈的星空,漫天漫地的雪,还有雪一样纯白的童话……心底那些若有若无的渴盼,终于在漠河这里得到了肯定的回应。于是便对这个地方,生出了一念惺惺相惜,就像遇到了一个不曾谋面的知己,一个不曾相识的故人。大约,每个人都在寻找着自己的“漠河”吧。是漠河,也是心中最珍贵的角落,那里有最纯粹的色彩,有最炽烈的感情,有最简单的渴盼,也有最温柔的守候……

a7b76c96b8aa694346b6a962dba7b7a

图|一轩 Yishin

极北之地的平行时空。

“北”,是漠河的坐标乘火车从哈尔滨出发,驶出楼宇林立的城市,驶过大片的白桦林,驶过皑皑白雪的天地,就像穿越一条时空的走廊,终于抵达了,想象过千百遍的“漠河”。漠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北麓。在中国的版图上,它处在最北的位置,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的群山相望,被称为“神州北极”。所以,人们来漠河的第一件事便是“找北”: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哨所,最北的河流,最北的农家,最北的广场……好像只要找到“最北”点,就抚平了一颗心的无处安放。

1c0ab3b0ba6999975244dec61c457c6

图 | 梵小二

e9e47b8200f2dc4672bddb37fd2a345

图|一轩Yishin

这样极致的地理位置也赋予漠河独特的性格。在这里,时间打破了它惯常的轨迹:它可以在夏至那天,将白天延展到最长,晚霞还未收起衣衫,朝霞就已款款登场;它也可以在冬至那天,贪恋黑夜的眼睛,下午三、四点,就迫不及待地拉下了夜的帷幕。在这里,四季变幻如同画册的翻页,常常是铺天盖地,不留转圜:春天夹在冬与夏的缝隙之中,几乎如露水一般短暂,雪一夕化尽,便入了夏天;冬天则来得早、来得凶、来得久,有时八月见飞雪,许多花儿、草儿、果儿还来不及反应,就定格在了冰霜之中——通常,漠河的冬天会持续8个月,从十月到第二年五月,都可以看到雪的身影。

严酷的环境,早已让这里的植物们修炼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它们会在夏时疯了一样的生长、绽放、结果,“蹭蹭蹭”的,好像要用尽全身的力气和时间赛跑。

b2fd9e2dc67bd81bd911c40460e0712

漠河春 杜鹃花开|漠河小宇

2b820df2248ec8a39dca277572b12b2

漠河秋|今天快乐了吗

边境之地,无边严寒,瞬息生灭。在这里长大的作家迟子建说,“在这儿生长的人,骨子里都有一种苍凉感。”苍凉,确是漠河人的生命底色。因为大自然的无情变幻,总易生出悲情的伤怀和对死亡的预判,所以人们也像那些植物一样,变得更加坚韧与通透,也更能看到生命的本质和平凡里的光辉。

d1b2a947d984c063db97130e26b486c

漠河夏|沙海滢

c0d90b605467003aa7d935b0f8591ce

漠河冬|梵小二

一方灵性的土地。

迟子建曾如此形容漠河:“在这样一片充满了灵性的土地上,神话和传说几乎到处都是。”许多人来漠河寻找“神话”,寻找“童话”。比如难得一遇的极光,比如从芬兰远道而来的圣诞老人,比如泼水成冰的奇幻,比如焰火与星空,还有那带着神秘气息的驯鹿……

e4cf7f06d316e0366b7c2b40734c712

但漠河的灵性并不全在这些显而易见的绚丽里,它更隐秘地存在于苍茫无际的旷野之中,白桦与松的密林深处,千里冰封与山花烂漫的流转之间,鄂温克人与驯鹿的默契之中,以及漫漫长夜、老祖母讲不完的故事里……

这是大自然独一无二的馈赠,衍生着人类关于生命、关于世界最浪漫的解读:山里的神仙、林中的狐妖、身边的精灵……仿佛都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地存在着。

这些神话始于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共情,以及对善良的信仰,其中蕴藏着生命的壮丽与诗性,以及人类超越自身的可能。

e8bc9bc5ef6e18b5de9144479d08039

图 | 不知贰

不过今日,城市坚硬的围墙禁锢了人们想象的翅膀,许多人已经遗忘了“神话”的存在——人们来漠河寻找的,大约也是童年的旧梦。

迟子建曾在一所高校的演讲中分享小时候从老人们口中听来的神话,却遭到一个女生咄咄逼人的提问,“来自东北的女作家,你讲得也太夸张了吧,狐狸怎么能开口说话呢!再说了,现在是一个科学的时代,这些神话都是糊弄人的,有什么意义呢!”迟子建觉得遗憾:“所有的神话,在‘科学’的手术刀下,都经不起解剖。可是,仅仅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里,人难道不就成了一块蛋白了吗?”这正是漠河的珍贵啊,因为它是神话诞生的沃土,也是一个让人们愿意相信“神奇”的地方。那些口口相传或是正在人们心中酝酿着的神话,是干涸心灵最好的养分,也是拯救无趣最佳的灵药。曾经,我们丢失在童年里的,或许,都可以在漠河找回来。

e946c3f14329daace8dd4fb22971c1b

一处安静的所在。

有人去漠河寻找神奇,也有人去漠河寻找治愈。这片总面积18427平方公里的土地,常住人口只有54036(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大约只有3个人。大片广袤的土地被森林、山川与河流覆盖着,让身心有了自由驰骋的空间。这里也不知雾霾为何物,夏日空气里甚至会透着清冽的甜香。在中国气象局网站日前发布的“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名单中,漠河赫然在列。空气中极高的负氧离子含量,让每一口呼吸都带着幸福感。

049b3f4162ddf4ad9e86a07218ac95d

图|一轩Yishinv

这么在漠河待上几日,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这里的静,不似温婉宁谧的江南小镇,以温软细语安抚时间的褶皱;而是以其豪迈粗粝的大手,直接将人抛掷于自然的辽阔之中,抹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间坐标,让人只跟随生命本然的节奏。你可以在夏天的傍晚,走到真正的最北点——乌苏里浅滩,看罂粟花在晚霞中轻轻摇曳;也可以在冬日的午后,走进凛凛寒风,感受鬓发如何被霜雪一点点染白。你可以在清晨推开门,看一间间木刻楞房子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也可以在夜晚仰起头,看满天星河如何迷醉双眼。

3c6f13e2de4d11c686cba3deefebcb5

图|梵小二

在这样的安静里,生活也渐渐褪去了浮华的矫饰,回归到最简单的状态。这里没有太多灯红酒绿的消遣,左右不过几家电影院,几家咖啡馆,还有那间透着80年代气息的漠河舞厅——人们在这里相拥,在这里起舞,在这里相遇又别离,那种带着复古味道的时尚,反而让人感到亲切的真诚。这里也没有太多让人眼花缭乱的选择。冬天的果蔬大喇喇摆在店门口,冻梨、冻桃、冻苹果,还有成堆的雪糕,以及硬邦邦的冰糖葫芦,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天然冰柜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景——是日常的生活,也是最朴素的快乐。

ae199976f44e65a4e52ec17dc0eeb72

图|Chaca

到下午三、四点钟,孩子回家,夜幕降临,一家人围坐在暖炉旁,吃一餐扎实的猪肉炖粉条或小鸡炖蘑菇,暖了胃也暖了心。这里不多的店铺还不懂得什么是内卷,他们不会熬最深的夜等夜归的人——该睡时,便去睡吧。原来,生命不需要太多喧嚣,生活也不需要太多的华丽装裱,像河流一样,随着时间慢慢走,就能打捞到叫做幸福的东西。

491a7cd428d2417224839b5a9efa79c

图|uncle huang 

一座小城的故事。

若来漠河,不妨也听听关于这座小城的故事。

在漠河市中心有一个公园,叫做“松苑”。1987年的大火几乎将整个县城(漠河于2018年设县级市)夷为平地,但松苑中的原始森林却奇迹般的保留下来,因此被漠河人视为吉祥之地。

ba0b108ae382e0a1bcb116ff4e06ab2

那场连烧28天的大火吞噬了200多人的生命——其中就包括《漠河舞厅》这首歌中的主人公的爱人,这也是漠河人心中永远的痛。

如今的漠河早已在废墟之上重生,市区主干道两侧是后来建成的俄罗斯风格的建筑;通往漠河市的公路两侧,也早已栽种了新的白桦树与落叶松,它们现在正沉浸在冬日的酣梦里。

在漠河城中,除了“五六火灾纪念馆”和偶尔见到的黑黢黢的树木残骸,几乎已经看不到那场大火的痕迹——只是在漠河街头,你不会看到在户外吸烟的人,伤痛埋在心里,人们依然要撑起生活的桨,坚定地向前行去。

00fb36ad491b953025c8baa8c5c2894

图|一轩Yishin

漠河的故事很大,大中可见一种坚忍;漠河的故事很小,小中却都是温情。

对于漠河人来说,他们从来不需要惊心动魄的宏大,相比之下,在严寒之中创造一处温暖,在苍茫大地上建立一处庇护,守住人生里那些小小的幸福,反而是更珍贵的事情。在知乎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生活在漠河是怎样的一番体验?一个南方姑娘的回答让人很触动,“就像很多年前的大同社会一样,安全感很高。” 她说在街上随便遇到一个人都可以唠嗑,曾掉了两次的手机都找回来了。

而人与人之间的交集,也带着发自心底的善意与淳朴。她讲到有一次去买菜,卖菜的阿姨说大白菜没了,让她等一会,转身就骑着一个小三轮车去地里摘了一个特别大的给她;她也记得有一次去江边溜达着走不动了,路过的大叔看她太累,就让她上了他的拖拉机给拉回来了……

b5594a52df839fe08f3a839c23b9707

图|uncle huang

似乎,当我们选择离开一个地方时,总是有很多宏大的理由,因为梦想,因为前程,因为远方的繁荣;但是下定决心留在一个地方的理由却很简单,或许只是因为屋顶上的袅袅炊烟,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亲密链接。如漠河,它的发展缓慢,它的环境难捱,所以许多人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却也因为它还葆有着一种安宁与真挚,所以也总有许多人向它奔赴而来。

7740e82cc410283e4fecd86f73811cf

图|梵小二

寻找漠河的人们啊,莫不是在寻找童年的信仰,寻找失落的原乡,寻找陌生的温柔。不知今日这一首歌,又唤起了谁的乡愁,谁的向往呢?

(原标题: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漠河。图片及文字来源于谁最中国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