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收藏快报 2021-12-27 08:37

1

唐白釉褐绿彩花口碗

陶瓷是泥与火的艺术结晶,是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创造之一。日前,“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亮相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共展出湖南省内11家文博单位收藏的420余件(套)陶瓷珍品。

此次展览从目前中国最早的陶片之一——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的陶片讲起,以时间为序,分为“化泥为器——史前文化高地上的山河遗珍”“陶瓷之间——华夏进程中的陶瓷嬗变”“红焰轻花——晋唐陶瓷业高光时刻的双峰巨塔”“窑满三湘——宋元陶瓷业繁荣昌盛的湖南气象”“新生之路——传统陶瓷手工业的现代转型”五个部分,依托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结合420余件(套)历代陶瓷珍品文物,为观众呈现近两万年以来湖南陶瓷发展与社会文化成就交相辉映的精彩篇章。

如展出的一件新石器时代高庙文化白陶亚腰罐,桂阳千家坪遗址出土,现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该器细砂白陶,质地较硬,胎较薄。口部残,斜折肩微凹,亚腰形腹,圜底。肩内缘饰8组交替排列的凤鸟和蝶形兽面图像。前者单尖翘翼,翼饰三角形阳纹;后者形似蝴蝶,内饰4个圆圈纹及“M”形阳纹。肩外缘饰4组连续排列的菱形组合图案,分别置于兽面下方。腹部饰斜向浅绳纹,其上叠加成组竖线纹,竖线两端及中段饰不连续双线“V”形和错向双弧线纹。底部饰错乱浅绳纹。此罐造型独特,肩部四鸟四兽纹代表了高庙文化高超的篦点装饰艺术,并具有很强的美学构图原理。

再如,展出的一件元青花缠枝纹狮钮三足瓷炉,出土于澧县八丈坡元代窖藏,现为澧县博物馆收藏。该器盖面隆起,绘卷草纹一周,盖沿涩口。盖顶饰狮钮,狮身后足蹲立,卷尾上翘,前双足捧一绣球,球下垂绶带,飘于胸前,狮嘴微张,作扭头仰望状,造型生动可爱。中空,与盖面相通,可见烟火熏痕。炉身盘状口,涩面,方唇,短束颈,两弧形立耳形如朝笏,鼓腹,平底,三蹄形矮足微外撇。盘口外绘弦纹两圈,颈部绘卷草纹一周,腹部绘缠枝栀子花纹与缠枝菊花纹各一组,足上勾勒卷曲线纹。釉面肥厚光润,色白微青。炉底露胎处可见火石红斑。这件元青花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宋元时期中国制瓷业的蓬勃发展。

同时展出的还有新石器时代彭头山文化陶钵和支座组合、新石器时代汤家岗文化白陶盘、战国原始瓷瓿、东汉—三国时期青瓷碗、晋青釉鸡首壶、唐白釉褐绿彩花口碗、唐青釉褐绿彩桫椤树纹执壶、北宋青瓷“高足梓”高足碟、南宋粉地彩绘瓶、南宋牧童骑牛瓷塑、清釉下五彩山水人物纹瓷瓶等。

据悉,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物局和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沙市博物馆联合承办,展期至2022年1月3日。

(原标题:“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亮相长沙。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