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Vogue Business 2021-12-07 08:41

10月,马拉松式的发布日程和密集的活动,让上海或许成为当下全球业界最具人气的时装发布阵地。时装系列应接不暇,但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不少品牌都选择了以人文艺术作为新季灵感来源,或者成为新闻稿中提及的素材。

XU ZHI 受到意大利小说家 Italo Calvino 短篇故事集《困难的爱》中事关爱情的片段的启发,并在色彩上受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 Helen Frankenthaler 影响;Jacques Wei 以 Jacques Linard 的景物优化和 Willy Daro 的古董家具为线索,追溯东方风情下的各种艺术形态;nume 以金基德作品《漂流欲室》为灵感,描述微妙的情感关系……

1

Jacques Wei 2022 春夏系列。图片来源:Jacques Wei

如此看来,包括独立设计师品牌在内的新晋中国时尚品牌似乎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人文艺术。那么不禁让人发问,为何?

01.时装本身就是艺术的一部分 

时尚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 1300 年,以刺绣纺织品的形式呈现。随着时间推移,二者各自发展,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互相交织缠绕,且随着时装先驱与艺术家的合作,逐渐模糊了两个领域的边界。

“令人震惊” 的 Elsa Schiaparelli 热爱文学与艺术,也广结艺文界好友,并热情地邀请他们参与到自己的时装创作当中,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与 Salvador Dalí 的合作,以及那件声名显赫的龙虾裙。自此这个开创性的时刻以来,设计师和艺术家联合创造出来许多令人惊叹的作品。

0

创意总监 Daniel Roseberry 延续着 Elsa Schiaparelli 的大胆设计。图片来源:Schiaparelli

Yves Saint Laurent 在职业生涯中也致力于将艺术与时尚融为一体,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 “与艺术对话”。1965 年,他在直筒连衣裙上致敬了抽象画家蒙德里安,以大胆色块创造出蒙德里安裙。为了再现清晰线条,Saint Laurent 将羊毛针织嵌在连衣裙上以打造无缝饰面。这种厚实的面料为裙身赋予了重量,也进一步加强了直筒轮廓。事后,媒体称该系列为 “革命性的”。

2

蒙德里安裙,出现在 1965 秋冬系列 “Ensemble habillés" 中。

随着越来越多时装与艺术的联姻,“时装可以被视为艺术吗?” 的话题也被提出并广泛讨论。时装设计师 Norman Norell 在 1967 年就该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最精良的时装冠得上艺术的称号。同样对该话题,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服装学院现任首席策展人 Andrew Bolton 也有着十分强烈的看法,他坚持认为时尚是一种艺术形式,因为在他看来,时尚不仅仅是表象,还关乎思想和概念。

确实,时尚并不是凭空存在的,而是一种对社会文化习俗、社会发展变迁、恐惧、欢愉、欲望的综合反映。设计师们会在特定时代背景下阐述自身对社会的看法,如 Alexander McQueen 和 Hussein Chalayan 用其谈论了政治或宗教,John Galliano 和 Walter van Beirendonck 用其谈论了性别和男性气质。

因此由此角度可以认为,新晋中国时尚品牌选择强调人文艺术,是一种对时装与艺术二者之间关系的溯源,是忠于传统以及对时装本质的一种尊崇。

02.构建品牌形象的一条 “捷径” 

奢侈品品牌通常有着悠久的历史,历经时间的沉淀后,它们有着精湛工艺、庞大的品牌档案以及丰厚的品牌故事。比如 Coco Chanel 女士的个人传奇经历已被多维度、全方面地供 Chanel 使用数十年并且还将使用下去;以 Salvatore Ferragamo 为代表的的意大利品牌,其精湛的工艺和标志性的产品已成为品牌传播的重点之一。而有些品牌甚至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被世人们所津津乐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 Christian Dior 先生创作的 New Look 。

奢侈品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本身就已经构建了一套完善并且还将继续完善的方法论,讲述品牌故事即是方法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如此,它们仍在讲述品牌故事的同时往人文艺术领域靠拢,双线并行。

Prada 的知识分子特质与人文艺术有着天然的契合度。早在 2005 年,Prada 邀请 Michael Elmgreen 和 Ingar Dragset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 Marfa 创作 Prada Marfa。在四处空旷的环境中建立一间永久概念店,这意味着参观者必须进行长途旅行才能一窥真容,而店铺中摆放的 2005 秋冬系列商品并不作售卖,这就使得这间店成为一个 “悖论”。

3

Prada Marfa。图片来源:Hardiman Images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Louis Vuitton 曾与艺术家合作推出了诸多高人气系列。2003 年,与村上隆合作的动漫式系列倍受欢迎,以至于如今产品仍在二手市场流通;2012 年,与草间弥生不仅合作了服装和配饰,品牌在纽约的旗舰店也装点上了其标志性的波尔卡圆点;2017 年,与 Jeff Koons 推出其以 “Gazing Ball” 系列为基础的包袋、围巾和小皮具系列,达芬奇、梵高、莫奈等人的经典画作在波谱与消费主义的语境下诞生了更为当下的意义。而在产品之外,Louis Vuitton 也在出版物《路易威登时尚之眼》系列中,“透过摄影新锐与传奇大师的视角,展现各个城市、国家或地区的别样魅力”,最近的一本书,则透过中国艺术家冯立的视角看巴黎,品牌还在上海艺术周期间,开设了包括本书的系列书籍限时店。Louis Vuitton 的出版部门总编 Julien Guerrier 就认为,“出版作品永远是围绕人展开的”,也是品牌创作的灵感缪斯。

正如常与艺术家合作的 Stella McCartney 曾说的,生活在艺术的周围,有利于开阔眼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之禾这样的中国品牌,要把品牌 2021 秋冬 “自然之道 ” 胶囊系列定一个 “新农村” 主题了:品牌不但找到了 “浮梁艺术节” 这个小众热点,还更强调了品牌所采用的面料的自然属性。不过在本土市场,这样的结合是少有的案例,品牌因此需要在掌握热点的同时,去有机结合品牌历史,创造出全新的人文故事。

而对于新晋中国时尚品牌而言,不同于海外历史悠久的奢侈品品牌,它们并没有那些引人入胜的故事可以向消费者讲述,也因为资历尚浅还未架构起完整的品牌形象。为了避免 “露怯”,或者说隐藏此部分的短板,尽可能向人文艺术方向靠拢,不失为一个快速构建形象的便捷方式。同时也因为顺应了奢侈品牌强调人文艺术的大环境,这么做也搭上了行业的顺风车,是为明智之举。

03.能快速区别同类品牌 

是什么让一个品牌被认为具有象征价值?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排他性。这种排他性,可以体现在高昂定价、地域限定、限量供应等方面,也可以体现在给客户带来独特的感受和体验。这种排他性机制不仅在大众眼中创造了对奢侈品品牌的伪需求感,而且也让那些品牌消费者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地位感。

强调人文艺术,是为品牌赋予软性实力,阅历渐丰的消费者如今也倾向于购入那些讲述文化、传递美好愿景的品牌。这不仅是一种对品牌更深层次的认可,也是对品牌忠诚度的一种考验。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的动作之后,以快速的方式收获了这份由品牌所讲述、传递的文化,在精神层面上也得到了文化的满足。

4

强调人文艺术,是为品牌赋予软性实力,阅历渐丰的消费者如今也倾向于购入那些讲述文化、传递美好愿景的品牌。图片来源:VCG

ESSEC 商学院奢侈品管理教授 Sonja Prokopec 表示:“必须承认奢侈品的消费者分很多层次,并不都处于同一阶段,但他们共同的需求都是满足自己的欲望。” 购买贴有人文艺术标签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感到自己也是有文艺素养的。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营销学教授 Alessia Grassi 也指出,不少奢侈品牌正试图 “将各自的品牌形象从(仅仅)转瞬即逝的品牌形象,转变为仅生产季节性服装和配饰并诠释风格和趋势 —— 一个更持久和更重要的东西:文化定义者,这可以提升他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并通过关联来巩固他们的联系。”

从品牌自身和消费者的需求两个角度来看,讲述人文艺术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并且或许已经成为主流。对于新晋中国时尚品牌而言,强调人文艺术能够快速区别开市场的同类品牌,为自身赋值。同时从营销层面上,这是一种成本低廉的方式,相比其他行为,它不需要过多的经济支出,但甚至能收获更多的消费者好感度。

(原标题:为什么中国时尚品牌近来都爱强调自己的 “人文艺术” 属性?文字、图片来源Vogue Business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