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11-29 08:33

在照相机还没被发明之前,人们藉由绘画将自己的脸孔记录下来,后人能从古典肖像画中看见古人们长什么样子,也从画中人物穿金戴银或华丽优雅的服装一窥当时的社会面貌。而德国艺术家Volker Hermes创作的《隐藏的肖像》(Hidden Portraits)系列作品却反其道而行,将画中人物的脸部以各式各样的装扮遮住,让肖像画最重要的人像隐藏!

2

艺术背景出身的Volker Hermes拥有扎实的绘画知识与技术,在自学Photoshop后,以拼贴的方式将文艺复兴、巴洛克到19世纪时期的古典肖像画二次创作,依循每件作品原本画家的画风和笔触,从华丽的刺绣、蕾丝边或头饰等画中人物的装扮中截取可利用的元素,将肖像画「蒙面」,创作出一系列《隐藏的肖像》作品,画中象征某种社会阶级、权力的符号被突显而出,有些再制后的服饰更被夸饰地呈现,营造出一股怪奇又有趣的黑色幽默感。

3

4

5

从奇形怪状的面具、厚到遮住半张脸的环状拉夫领,到又长又卷的假发,将每张肖像脸孔遮蔽住的都是取自于原画既有的元素,从这点就能看出Hermes的观察力和想象力是多麽惊人,每件作品就象是原本存在的画作!

3

1

被蒙面的肖像与能看清脸孔的原作,蒙面的元素皆是取自于原画中。

11

13

Hermes从2010年左右开始创作此系列作品,十年间他持续地探究肖像在绘画中的意义,从社会学到历史层面上,艺术家藉由创作观察到不同年代的服装风格变化,也从中解析藏在服饰配件中代表的社会阶级符码,在摄影技术发明前,肖像画的存在是古人们为了纪念,还是一种自我表达,甚至是炫耀、形塑偶像崇拜的工具呢?而这些所谓的肖像画,究竟是那张脸孔,还是其装扮在代表着画中人的身份呢?Hermes在受访时曾表示,他创作此系列的目的是提供观者一个新的视角,让人们在观看这些古典肖像画时,不再是把焦点放在脸孔,而是聚焦在背景、服装细节上,进而连结到被蒙面画中人的身份、社会地位,思考那被遮蔽的肖像「究竟是谁」。

15

而已创作十年之久的《隐藏的肖像》系列,在疫情肆虐期间透过社群平台的流传更广为人知,将脸孔遮蔽住的意象彷彿是古人们也戴上了口罩,人们纷纷将其作品挪用于呼吁做好防疫措施之上,Hermes本人似乎也乐见于这新的诠释,更曾打趣地以遮住口鼻的肖像画表示「我创作这幅画的时候,从没想过这是未来我去超市时的装扮!」。

(原标题:怪诞的蒙面肖像!德国艺术家Volker Hermes以当代手法重新诠释古典肖像画成防疫最佳广告。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