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1-11-08 08:56

有人说,变是人世间不变的真理,兴盛一时的文明可能会衰亡,雄霸一方的帝国可能倾倒,而渺小如蚂蚁的人类,在历史的洪流中究竟又能留下什么痕迹,供后人凭吊呢?恐怕只有曾经居住过的生活痕迹,和更不容易保存的文字记录。美国波特兰摄影师Brendon Burton正在进行的摄影系列作品《Thin Places》,是他从2011年起,用无人机穿梭在北美洲所记录下的废弃建筑,这些房屋或者矗立在贫瘠的田野、泥泞的沼泽,或是孤独的站在山脚下,透过Burton的镜头,带着大家一起去探究它们的过去,而充分表达出这个恒常不变的真理。

6

7

8

「Thin Places」这个词源自于凯特尔(Celtic)文化,指的是天地之间变薄的地方,也就是离上帝更接近的地方,或是超脱尘俗的东西,在现代的意义上,这是一种晦阈限状态,令人感觉无常的区域。而在Burton的作品中,每一间屋子都是用无人机拍摄,用一种超然的视角一窥究竟,并引领人们思考,这些曾经被居住过、使用过的房屋,过去的用途是什么?是什么让居住于此的居民离开?而这些房屋又曾经伴随过多少人的生命?

7

8

9

Burton表示《Thin Places》系列作品是为了满足他对过去的好奇心,探索北美洲的偏远地区,混合了考古学和幻想,然而对我们观者来说,他的作品却有一种冷调的氛围,凸显出人世间的无常,繁盛与萧条,兴旺与没落,似乎只在一瞬之间,而更显得珍惜现在的重要性。

(原标题:遗世孤独之美!美国摄影师Brendon Burton拍下旷野废弃空屋摄影。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