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教育

1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师生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教学相长”正在替代“被动填鸭”。作为当代艺术教育的主导者,舞蹈教师应首先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不断对课程内容进行再认知,精进教学方法、反思教学过程,以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舞蹈教育中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能同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用思想引领身体,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

回望中国当代舞蹈教育的几十年,现有的舞蹈教学模式有诸多值得延续并发扬的地方,亦有许多值得反思之处。通过观察发现,舞蹈教师在遵循言传身教的过程中,经常会陷入一种误区,即教师是课堂的核心和权威,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学生只是为了追求老师所设定的“标准”而努力。正值国家提出教育教学改革之际,舞蹈高等教育教学方式也应跟随当代师生关系转变的步伐做出一定的转变。

现代社会的教育理念倡导教师和学生是两个平等的群体,教师和学生以学习为中心任务,形成主导和主体的身份关系。师生学习共同体是对传统特别是师道尊严式师生关系的扬弃与超越,是现代高等教育师生关系的集中表现,是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过程的本质要求。

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前提,教师在教学中“爱”字当头,用热情去感染学生,用语言去温暖学生,用动作去安慰学生,用眼神去鼓励学生,真正给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乐于体验、敢于交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师生是一种平等交往的关系,教学交往不是以自己的观点来征服或消灭对方的观点,而是对对方话语权的肯定、接纳和尊重。

加强交流机制是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关键。也就是说,上课时不再希望教师一味沉浸在老师讲、学生听的单方输出模式中,而是强调师生在课堂中进行对话。在学习共同体模式下的舞蹈教学并没有改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但是要让学生有强烈的参与感,从而促进他们由内而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从思想到肢体到语言的能力都能够得到锻炼。通过较为平等的对话、沟通、思维的碰撞,从而实现师生间的有机互动。

舞蹈是一门相对需要灵气和个性的艺术,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应尊重相对合理的个性化存在。一个教学内容的形成不应该只依靠教师,也可以提供教师和学生共同筑造的机会,它会使每个舞蹈主体都有独特的构思,形成具有个性化的符号。教材是可以作为借鉴和参考的教学内容,但我们不能照本宣科,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尊重艺术的抽象性和灵活性,在保证教学基本内容完成的前提下,教师应该多多注重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与学生一起完成对教学内容的消化,找到每个学生最容易接受的视角展开教学。

从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观点出发,社会不应该是学生实践的开始,很多实践能力在学校就应该开始培养。在每种课程的教学成果呈现中,教师可以给学生留有适当的余地,让他们在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下自主完成部分教学内容。让实践指导理论,从而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对教师来说,教学应该有更多体验的意识。在高效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教师不是直接将自己曾经被教授或者教授过的教材内容直接“复制”给学生,而是需要体验教学过程,激发自身的探究热情,挖掘多维度教学方法,建构起适合不同学生群体特点的教学体系,使教学更加高效地完成。

对学生来说,学习也应该有更多体验的意识。师生学习共同体中的课堂,不再把传授已有的教学内容当成教学唯一的任务,它更强调学生的亲身体验,注重学生的当下感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跳同一支舞,绝不会有两次完全一样的时候,就像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舞蹈这门视觉艺术,讲究空间的感知,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一直呼吁观众要走进剧场,才能体会真正的舞蹈。舞者对音乐的身体反应具有唯一性,因为情感不是凝固的,人的反映也不能成为思维定式。所以,学生应该更多关注每个动作、感受每个动作,仔细消化自己的每次体验,才能使自己的身体能力得到更快速的成长。

舞蹈教育是完善人格教育的一部分。舞蹈教育最大的成果就是可以提高舞蹈的团队意识和舞蹈的理解能力。对于塑造和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强化个体责任感、集体荣誉感,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在学习中可以通过舞蹈来释放自己的学习压力和生活烦恼,将这些不利因素转化为舞蹈学习的动力,在潜移默化当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对于舞蹈的理解能力。师生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的构建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创造互相配合、平等交流的优良教学情境,共同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从而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人力资源合理运用最大化。

师生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的构建体现了学习主体与资源的对话、与实践的对话、与自我的对话,该教育体系不仅能提升学生理论知识,还包括人文修养和职业素质修养。显然,让学生学会思考比单纯学会书本更重要,并且这种教学模式重视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调动其主体认知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除却老师及同伴的帮助,自觉汲取、学习感兴趣的知识养分,从而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最大化,更好地适应人才资源市场的需求,满足各大领域就业的要求。

实现师生学习共同体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它不仅是一种学习的协作精神,更是教师与学生情感交融的家园,在这个共同体中并不只是学生的学习过程与教师教授过程的融合,更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精神和心灵的碰撞,情感、思想和智慧的交融。在这样的共同体中,教师和学生在理解信任、交流互动中日渐亲密,逐步达成共识,教学相长,不断增长智慧、体验生命、完善人格,这就是教育的最终目标。 

(原标题:舞蹈高等教育的师生共同体教学模式构建。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