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10-27 09:02

1

宋代郭熙《早春图》

范宽(950—1032)、郭熙(1023—1087)、李唐(1049—1130)为宋代山水画坛上举足轻重的三位大家,他们的笔墨技法、山水造境的意趣广为后世所援引,是历代画家学习取法的重要对象,追慕者遍及皇室贵族、文人墨客和民间人士,从古至今影响持续巨大。而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李唐的《万壑松风图》一向拥有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院三宝”的美誉。这三件巨幅立轴,堪称北宋“巨碑式”山水画的典范,虽非全然地模仿真实场景,却是通过对自然的静观与体悟,重新组织凝聚而成的理想山水典型之作。

台北故宫博物院2021年度重磅特展“镇院国宝——范宽·郭熙·李唐”于10月6日正式开展,北宋三大山水神品,时隔十年再度合体。据台北故宫博物院介绍,考虑到三件国宝的年代久远、绢本质材脆弱,为了加强保护珍贵古物,减少被光线照射的时间,每次展览至少必须间隔三年以上,而且展期不能超过42天。因此,若错过本次展览,下一次要再见到这三件作品,最快也要三年后了。

本次除展出上述三件国宝之外,也选展受三家风格影响的九幅绘画,时代横跨元代到近代,均呈现了后人汲古创新的时代风貌。这些后世追仿的实例,不仅具体而微地勾勒出三家画风的传续脉络,也更确立了范宽、郭熙、李唐在山水画史上的崇高地位。相信当国宝巨迹重现眼前时,必定能充分满足大家对于“镇院三宝”饱游饫看、巨细靡遗的观展愿望。

(原标题:错过再等三年,宋画“三大高峰”合璧展出。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