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留学杂志 2021-10-20 08:58

1895年12月28日,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制作的影片《火车进站》第一次在巴黎的卡浦星路14号大咖啡馆的地下室里面公开放映。伴随着影片中火车开进巴黎萧达车站,人类社会正式进入电影时代。

在胶片记录的世界里,总有许多故事值得铭记,总有许多人生值得喝彩。剧中的人物或是演绎着我们普通却不平凡的生活,或是传递着对于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或是记录着沧海桑田自然的变迁,或是携着我们的思绪跨越时空的界限在宇宙太空里探索未知……

电影的主题总是丰富多彩,透过这些不同的主题,我们也得以身临其境,窥见不同的人生故事。

在诸多电影中,有这样一种影片——它们以知名的院校为背景,以普通人的故事为主线,在影像一帧又一帧的变换中,讲述着那些给人鼓舞、让人动容的故事。

《风雨哈佛路》

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

相信很多人都曾在这部影片中找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向上的动力,作为享誉国际的高等院校的代表,哈佛大学一直以来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的目光,影片的主人公莉斯便是其中之一。这位出生在美国纽约贫民窟里的女孩,自幼饱尝着生活的艰辛,母亲酗酒吸毒,并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15岁时,莉斯母亲去世,父亲进入收容所,她从此开始了无家可归、沿街乞讨的生活。

莉斯知道,想要摆脱眼前的泥潭,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她以最真诚的态度感动了高中的校长,为自己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然后,莉斯便开始了漫漫求学路。她一边打工一边上学,用两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她努力申请并得到了《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因为只有获得这份奖学金才能保证她可以念完大学。在影片的最后,经过多年的努力,莉斯终于迈着自信的脚步走进了哈佛的学堂。

生活的贫困并没有阻碍莉斯前进的决心,在她的人生之中,她深深地知道不遗余力地奋斗与拼搏才是永恒的信条,只有依靠自己才能筑造起光明的未来。自强不息的风雨之路,也是莉斯与命运抗争的重生之路。这部励志影片以一个普通女孩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一段昂扬奋斗的生命历程,传递给我们的心灵以深深的震撼与感动。

我们在影片中可以看到诸多关于哈佛生活的片段,哈佛就像一个精神领袖,引领着学子为之努力,而后走向更加优秀的自己。

哈佛大学最早由马萨诸塞州殖民地立法机关于1636年创建,是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学校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

哈佛大学由十所学院以及一个高等研究所构成,同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系统,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及研究机构之一。同时,该校还负责管理运行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麻省总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等机构。截至2019年10月,哈佛大学共培养了包括富兰克林·罗斯福、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在内的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在哈佛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160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菲尔兹奖得主和14位图灵奖得主。

时至今日,在知识、世界、社会、人类等种种领域追求“真理”“真实”和“真相” 仍是哈佛学子永恒的目标。

1

《心灵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这部影片是一个关于“走出孤独,找到自我”的故事。

影片的主角名叫威尔,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清洁工。威尔非常叛逆,是一个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到处打架滋事,并被少年法庭宣判送进少年观护所。但是,他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一天,一位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公告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优秀的学生可以得出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恰恰是威尔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解开了难题。

数学教授有心提拨这个性不羁的天才,要他定期研究数学并接受心理辅导。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敞开心扉,消除了隔阂,走出了孤独的阴影,找回了自我和爱情。

在影片中,麻省理工学院的学术氛围和生活环境同样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麻省理工学院由著名自然科学家威廉·巴顿·罗杰斯于1861年创立,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一所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直到1865年,麻省理工学院才迎来了第一批学生,随后其在自然及工程领域迅速发展。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系最为知名,曾连续七届获得美国工科研究生课程冠军。其中以电子工程专业名气最强,紧跟其后的是机械工程。其余的学科如物理学、化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建筑学也都非常优秀,近十年兴起的供应链管理专业也是麻省理工的强项。截至2020年10月,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教职工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97位诺贝尔奖得主、8位菲尔兹奖得主和26位图灵奖得主。

2

《一天》

One Day

《一天》,代表着一个持续了20年的约 定。

这部电影在爱丁堡大学取景,讲述着从1988年开始的以后20年里,男女主人公每年都会在特定的这一天见面,聊聊彼此的生活的故事。

1988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德斯特和艾玛相识,伴随着时光的流逝,曾经朝气蓬勃、怀揣理想的二人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艾玛的工作际遇和感情生活都不是非常理想,而德斯特虽然已经成为了电视名人,但终日沉浸在酒精中,婚姻岌岌可危。每年相见的日子就是二人的人生道路交会的日子。20年来,二人的关系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友情与争吵、希望与失落、欢笑和泪水……然而也是在这段人生的旅途中,二人终于发现一直以这种独特的方式陪伴在身边的彼此,才最珍贵。

多次出现于影片中的爱丁堡大学创建于1583年,坐落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爱丁堡大学是苏格兰最高学府,也是七所古典大学之一。在欧洲启蒙时代,爱丁堡大学具有相当重要的领导地位,这也使得爱丁堡市成为了当时的启蒙运动中心之一,享有“北方雅典”之盛名。

在建校400多年的历史中,爱丁堡大学培养了众多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物。著名的毕业生包括: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物理学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哲学家大卫·休谟、数学家托马斯·贝叶斯、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小说家沃尔特·司各特、发明家亚历山大·贝尔、地质学家詹姆斯·赫顿、作家阿瑟·柯南·道尔、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计算机学家杰弗里·辛顿、医学家钟南山、政治家戈登·布朗等。截至2020年10月,在爱丁堡大学的校友和教职研究人员中共诞生了19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1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图灵奖得主和3位英国首相。

3

《追梦赤子心》

Rudy

这是一段关于梦想与追求的故事。

影片在运动名校圣母大学拍摄,讲述了身材瘦小的鲁迪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最终进入梦想中的圣母大学橄榄球队的经历。鲁迪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家人对橄榄球运动十分狂热,是圣母大学队的忠实拥趸。进入圣母大学是鲁迪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他却因成绩不佳而与自己的理想失之交臂。于是,鲁迪只能与他的家人一样进入一家钢铁厂工作。

直到鲁迪22岁生日那天,他的一位好友送给他一件印有圣母大学字样的外套,并鼓励他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随后,好友在钢铁厂的意外身亡让鲁迪深受打击。为了好友对自己的鼓励,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鲁迪毅然决然踏上了去圣母大学追梦的旅程。

在一位好心神父的帮助下,鲁迪用自己的积蓄在圣母大学附近的一个圣十字学院开始读书,希望以优异的成绩转学进入圣母大学。与此同时,他在圣母大学橄榄球队找到了一个干杂活的工作。为了能够顺利进入圣母大学读书,鲁迪学习和训练都非常刻苦,直到第四年,他的成绩终获圣母大学的认可。

可是进入大学不等于可以加入校队,鲁迪凭借自己的努力,有幸被教练选入了校队的替补阵营,但却一直没有机会上场比赛。转眼时间又过去三年,当鲁迪决定退出球队时,一位曾经帮助他的朋友鼓励他返回球队,让他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后来鲁迪在队友的支持下终于在一场重要比赛的关键时刻替补出场,帮助球队拿下了比赛,鲁迪的表现也让在场的家人激动不已。

在影片中的圣母大学,又译为诺特丹大学,是美国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圣母大学建于1842年,坐落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密歇根湖畔的南本德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多年来,圣母大学的教育方针始终是注重高水平的学识素养、高尚的道德取向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和引导主要体现在提醒学生们时刻记得“你为什么而奋斗”。

4

《蒙娜丽莎的微笑》

Mona Lisa Smile

《蒙娜丽莎的微笑》这部影片,表现出向陈腐的教育制度挑战的理想与热情。

电影的故事发生于正处于时代变革中的美国。1953年,曾在大学接受自由开放思想的凯瑟琳前往坐落于马萨诸塞州的被誉为“没有男子的常青藤”的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教授艺术史。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虽然女性的地位在逐渐提升,但在上层社会仍有落后思想的残余。在韦尔斯利这所著名的女子学院中,学生们大多家庭背景良好,从小就开始接受优秀的教育。但是,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并不关注心理,也不教学生们如何获得各个学科的知识,而是用学生今后的婚姻与伴侣来定义学生的人生是否成功——她们学习的目的无非是嫁一个好丈夫。

这时,刚刚大学毕业且有志成为一名出色教授的凯瑟琳来到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教书后,便开始大胆地向陈腐的教学制度发起挑战。凯瑟琳不仅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沿袭学校一贯的教学做法和风格,反而挑战学校的一些做法、规矩,积极鼓励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大胆实践她们的想法。在影片的最后,凯瑟琳以她丰富的知识储备、直率真实的作风以及独特的授课风格获得了学生的支持和拥护,被称为“蒙娜丽莎”。

这部电影展现了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思想觉醒的历程。影片中的韦尔斯利女子学院在现实中便是在历史上有着独特地位的韦尔斯利学院。作为美国最好的女子文理学院之一,韦尔斯利学院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近郊卫斯理镇的乡绅杜兰特夫妇于1870年注册,学校致力于培养有思想有学识的优秀女性。数年间曾有许多名人在这所学院毕业,其中包括希拉里·黛安·罗德姆·克林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宋美龄、包德明以及作家冰心等。当年,冰心到韦尔斯利学院读书时,曾把旅途和美国的见闻写成散文寄回国内发表,结集为《寄小读者》,后来这部作品成为中国早期影响最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

5

短短几个小时的影片,实则浓缩着角色漫长的一生。

电影作为深入影响着社会的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关系、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等多方面为广大的青少年甚至是成年人提供了可供参考并融入自己生活的模型。在影片呈现的各色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窥见自己的影子,也可以预见可能的未来。而当电影与名校相结合时,相信它的魅力将更加深刻地影响着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的青年,以鼓励年轻的一代坚持自己的梦想,创造自己的未 来。

(原标题:电影镜头里的世界高校。文字、图片来源留学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