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北京青年报 2021-09-24 09:40

1

北京的街头巷尾有份市井烟火,但也不乏浪漫情调,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洋味建筑,或是后建的异国景点也是非常吸引人。

今天就来说说京城里的“洋气”打卡地,安静人少,悠哉地走走看看,感受一下中西文化碰撞出来的惊喜。

新晋小众法式庄园

不起眼儿的四元桥周边,恐怕没什么人在意,但就是在这么个小地方,静悄悄地出现了一座“法式庄园”。自认为逛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公园,却未曾发现京顺园公园,所以定要放在第一位来说。

这座小公园突然火起来,主要是因为园中的一座法式建筑和它旁边的松树。洁白典雅的小洋楼,屹立在整洁的草坪上,像是一座别致的私家别墅,非常吸睛。

而旁边那棵充满艺术感的松树更让人欢喜,神似松美术馆里的松树。不知是否特意修剪过了造型,像个放大版的盆景,在洋楼白墙的衬托下特别醒目漂亮。光这一个场景,就奠定了公园的浪漫基调。

园内的绿化相当不错,大片的草坪,茁壮有力的树木,是电影里家族庄园的味道,让我想到了一位贵族少女坐在树下看书的场景。

公园里的花卉、果树也不少。一排排盛开的无尽夏绣球,紫色、粉色相间自带少女感。郁郁葱葱中点缀的橘色凌霄花,让树林显得温柔了一些。还有苹果树、桃树,个个诱人,好想尝一尝这口新鲜的滋味。

沿着林间小道,就走到了一方池塘,这里倒是热闹的景象。水波荡漾,鸟儿歌唱,白白胖胖的鸭子一家闲庭漫步或梳理着毛发,享受着自家庭院的美好。池中栽种了婀娜荷花,使这座法式庄园,有了那么一点中式神韵。

东交民巷里的西洋美景

说起度过周末的几种方式,逛市集肯定是少不了的活动,尽管现在很多户外市集都暂停了,但疫情缓和后总会有重新开市的那一天。泼瓦市集你一定听说过,是北京最大型最热闹的露天市集,几十个摊位汇聚在此,吃喝玩乐什么类型都有,超级文艺范儿。

这个著名的市集地点,就在东交民巷的比利时大使馆旧址前,人们可以在使馆的草坪上跳舞、喝酒,玩到尽兴,度过快乐的周末。

市集之外的比利时大使馆旧址也很精彩,Almost coffee1910咖啡馆一直对外开放,我们可以体验一次“在大使馆里喝下午茶”的感觉。

提前预约庭院Brunch套餐,不仅能享用大使馆温馨休闲的早午餐,还能跟着工作人员参观大使馆旧址的内部环境,了解曾经的大使馆的每个角落,这样的体验在北京算得上是特别的了。

咱们再来说说这里的环境吧,欧洲中世纪气息浓厚的建筑,搭配大片绿茵草坪,还有一个复古感的欧式喷泉,这样的洋味景象,哪像是北京的市中心呀,感觉可以来玩换装游戏。

既然是在东交民巷,这种西洋美景就不止比利时大使馆旧址一处,圣弥厄尔天主教堂、正金银行旧址、中国法院博物馆,还有其他各国的大使馆旧址,整条胡同一水儿的西洋建筑,一次看个够。

藏在颐和园旁的“唐顿庄园”

御园汇是一个干饭的地方,中餐、西餐、粤菜什么菜系都有,但我相信90%的客人都不是为了吃来的,毕竟它的环境比餐桌上的菜品更吸引人。

它被人们称为玉泉山下的“唐顿庄园”,依山傍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一派英式庄园建筑风格,高雅又幽静。其实平日很少有人来用餐,所以有种私人庄园的感觉,而客人就是这里的临时庄园主人,是不是很有剧里那味儿了?

餐厅内也是复古风,水晶吊灯、高大的方格窗户搭配厚重的窗帘,桌子上摆着新换的鲜花,阳光照进来如同油画一般的质感。坐在窗前向外望去,则是树木高耸的园林景象。

除了建筑主体,一定要到后花园转转,这个区域非常好看,欧式喷泉前是平整宽敞的草坪,还搭配了一个干净的泳池,从高处看全景更是漂亮。

如果想选一个喝下午茶的好地方,御园汇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提前预约座位现场点单,也可以提前订好套餐。

北三环内的罗马花园

知道人定湖公园不止两三年了,但说到“洋味”主题,就不得不把它请出来。在京城的洋味建筑中,人定湖公园绝不是最豪华漂亮的,但肯定是知名度最高的,是万千博主追捧的出片好地方。

公园始建于1958年,也算是座老牌公园,一部分是现代园林风格,一部分是由草坪、雕塑、花架、水景组成的罗马韵味园林景观。正因为这份独特气质,电影《甲方乙方》也在这里取过景。

列柱回廊搭配镂空的廊顶,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阳光照射下来的光影打在回廊上,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那个充满古典气息的古罗马时期,甚至能看到世界各地不同风格园林的影子,巴比伦花园、凡尔赛宫、意大利庭院,你喜欢哪种风格呢?

公园里白色的花廊也是很受欢迎的一个拍照点,爬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垂下来的葫芦、豆角,还有爱心形的铁艺门,都是独特的一景。

有草坪的沉降广场,是小朋友们跑来跑去的好地方,周围精美的人物雕像和复古喷泉充满童话色彩,又仿佛走进了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还有那么一点历史遗迹的既视感。文并供图/宋雅婷

(原标题:京城国际范儿遛娃宝地。文字、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