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人民日报 2021-09-23 10:26

1

“节约不浪费,美德最可贵,幸福的生活靠我们一起来描绘!”虚拟歌手洛天依与演员在舞台上一同表演少儿歌舞《听我说》,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与洛天依不同,视觉效果上与真人极度相似的“翎”,不仅在电视节目中表演京剧梅派经典唱段、现场回答提问,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瞬间”,有如真实人物。

洛天依与“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虚拟人物。虚拟人物指通过技术手段生成、带有拟人色彩的虚拟形象,具体可分为平面类、视频类、主播类、演员类等类型。随着增强现实、5G、人工智能、动作捕捉、云渲染等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物的真实感、交互性、多样性不断给人惊喜,拟人化特点逐渐增强,虚拟人物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他们不仅能站上舞台表演,走进网络社交平台与众人交流,还拥有自己的短视频账号,甚至现身网络直播间“带货”。

作为技术创新与文艺创作相结合的载体,虚拟人物如何持续赋能数字文化生活?在文艺产品数量繁多、风格多样的今天,如何创造出经久不衰的虚拟人物形象?无论从文艺创作规律来说,还是从技术特点来看,虚拟人物的创作都离不开现实生活的滋养。只有以现实生活为土壤,技术优势才能有所依附,从而发挥其在文化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深入现实,虚拟人物才能真实动人。作为诞生于这个时代的虚拟人物,其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要有现实来源。换言之,时代背景间接塑造了虚拟人物的特点。这种特点蕴藏在时代脉动中,蕴藏在现代人的审美需求里,考验着虚拟人物创作者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能力。无论是人物造型中的五官设计和体态服装,还是人物性格和喜好的设置,都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仅以虚拟人物的服饰设计来说,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具有传统气韵的虚拟人物形象往往备受青睐。

虚拟人物同样承载着价值引导的责任,对此,创作运营者要有自觉意识。虚拟人物从外表衣着到言谈举止,都首先要健康清朗,避免低俗化、过度娱乐化倾向。与此同时,虚拟人物的运营者要对虚拟人物的“网络社交”负起责任。时下,“会看、会听、会说”的虚拟人物不断涌现,他们在社交平台上与广大网友友好互动。话题大到探讨人生、倾诉情感,小到品评美食、打卡美景,点滴之间,都需要运营者妥善把握,让虚拟人物传递正能量,发挥其作为数字文化产品的积极作用。

持续创作能力,是虚拟人物面对的另一大挑战。与小说、影视作品等文艺类型不同,虚拟人物始终在不断成长、不断变化。在技术支持下,虚拟人物可以被不断赋予丰富的人格特点、身世故事,这正是需要创作者发力的地方。纵观艺术长河,孙悟空、哪吒等经典人物形象之所以经久不衰,就是因为他们的故事被不断开掘,他们的形象不断焕新。在今天陆续涌现的虚拟人物中,有谁可以成为留驻人们记忆中的经典形象呢?这对创作者是一个考验。

创作多考量,应用多思量。一些虚拟人物在外形、故事等各个环节尚未完善之时,就迫不及待地走进直播间,为商品做代言,曾引发网友争议。当一个虚拟人物还没有为人们所亲近和信赖时,很难具有说服力。创作运营者只有专注创作、悉心运营,深入研究虚拟人物形象和艺术特色,才能把握好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让虚拟人物向善、向上,传递正能量。

优质的虚拟人物来自生活,又反哺生活。涵养现实底蕴,用技术赋能数字生活,虚拟人物的未来值得期待。

(原标题:虚拟人物赋能数字生活。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