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FabriqueOfficial 2021-09-22 08:28

秋天的氛围感渐浓,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夏天有着无限留恋,所以,今天就用水手服和夏天告个别吧。

对于曾着迷于“代表月亮消灭你”的女孩子们来说,白富美漫画家武内直子和她的《美少女战士》,让水手服成了心中的白月光。

0

作为夏日大热元素,水手服承载着众人对海滨假日的美好幻想。而这一与航海文化有关的穿衣元素,如今依旧火热。

2021年夏天Miu Miu以航海为主题,推出的全新Miu Miu Maritime系列,蓝白主色调的薄纱、牛仔面料中,加入波点、蕾丝和蝴蝶结等细节,凸显清新活跃的气息。Miu Miu女孩们身穿水手制服,置身于圣马洛Plage de Bon-Secours浴场,带来的独家氛围,令人毫无抵抗能力。

1

水手服的“前世”

时间回溯到18世纪,入伍的水手们并没有统一的着装,主要原因是军服开支巨大,能省则省。由于没有统一的服装,穿上的各位水手能穿成什么样,全看服装承包商或者船长心情。

直到1846年,当时比较强势的英国皇家海军,才刚刚开始规范士兵的制服。而最原始的水手服是大翻领上衣搭配喇叭裤的男性水手制服。

2

让臀部线条性感加分的喇叭裤,虽然作为时髦款式出现在现代服饰中,但对于海员们来说,却是非常实用的设计。侧边开口的喇叭裤,便于操作索具,而且意外落水时也方便脱下。

水手服的大方领则有着防风的功能,而且早期航海生活艰苦,水手们并不常洗衣服,像是衣领和袖子都做成了时尚的“拼色”设计,方便让污渍隐形。有意思的是,久而久之这些额外设计还成为某种精神象征——触摸水手的方形防风领,可以给人带来好运。

3

至于为什么靛蓝色会成为水手服主流色,原因是靛蓝染料是唯一能够承受持续暴晒,并且价格相对便宜的染料。

1846年,英国皇家海军将水手服改制出迷你尺寸,献给了当时还是王子的爱德华七世,由此在刮起一股风潮,水手服成为当时欧洲和美国的男孩们最流行的穿着。

4

当时,英国是主要的海上强国,他们的制服样式影响了其他国家海军制服,虽然有些许细节变化但大体相同。

就像时尚课代表法国,他们在此基础上将水手们的帽子加了红色绒球装饰。并在1858年将独特的布列塔尼条纹针织衫,正式改称为法国海军制服,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海魂衫。

5

衣衫上有21条白色条纹,每条宽度是海军蓝条纹的两倍,据说每一道条纹是代表拿破仑舰队对抗英军的一次胜利。而更科学的说法则是,当水手们落水,蓝白相间的条纹在茫茫大海中十分醒目,方便捞人。

6

不过,当初的水手们可能不会想到,在之后的时间里,是法国的设计师们把英国带头玩儿的航海元素发扬光大了。

航海元素竟在时尚圈乘风破浪

话说世俗对女性着装,并没有让流行于水手和男孩子们间的穿着渗透到时尚领域,法国女作家Colette喜欢穿男装,不过最多是穿着水手服参加假面舞会,或者进行歌舞表演。

7

直到20世纪初,正在Brittany海岸线度假的Coco Chanel,她用布列塔尼条纹衫搭配直筒裤,以新的时装廓形展示解放女性的态度,顺便给自己带带货。

8

100多年后,继承人Karl Lagerfeld还使用布列塔尼条纹为法国足球队设计了一套球衣。

9

还是说回正题,战争时期有香奶奶这位时尚Icon带头,再经过职业女性的不断加持,水手服等工装元素才正式入驻时装,成为了女性解放的象征。不论是去海滩度假,还是拍照留念,穿水手装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打卡方式。

10

到了40年代后期,水手服风分成两大派,一类是以艺术家为主,像毕加索、Jean Cocteau;

11

海魂衫更被毕加索"植入"到自己的画作中。

12

另一类则是法国南部的“里维埃拉风格”(Riviera mode),像性感小野猫Brigitte Bardot这样随便搭配慵懒的起床头,就能轻轻松松抢尽风头。

13

要说时髦,也少不了好莱坞。奥黛丽·赫本出演百老汇话剧的海报穿、私下穿,玛丽莲·梦露也要用来凸显自己的性感。

14

1962年,Yves SaintLaurent在首个系列中,把巴黎左岸的文人朋友们穿衣方式加工为创作灵感,率先把海军领装饰带到T台上,引发了高级时装的时尚革命。

20年后,巴黎又出现一位设计师,把航海元素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时尚顽童Jean Paul Gaultier。

15

“布列塔尼条纹 T 恤对我来说是童年的回忆。”Jean Paul Gaultier在 2011年告诉《金融时报》,他对布列塔尼条纹的热爱。

Gaultier小时候和祖母相伴,经常穿上时髦的海魂衫。但在他对航海元素的定义,绝非怀旧童年时代那样简单,因为更多的是对无性别时尚的探讨。

“女人有展示自己力量的权利,男人也有揭露自己弱点的权利。”

16

1983年,他推出自己第一个男装系列。大秀开启,男模特身穿海魂衫出现在观众的视线中,身上的海魂衫紧紧贴肤凸显出每一块腹肌,背后更是大面积露背设计,转身间是需要付费才能观看的性感。

17

之后,他更是把水手服和海魂衫用进了高定系列里,在此之前,没有设计师尝试让平价的条纹针织衫和昂贵的高定扯上关系。

17

由此,条纹也成为他的个人标签。

18

Gaultier公然违反公认的性别规范,以及把高定拉入凡间的做法,在一个原本由power-suited yuppie主导的时代引起了轩然大波,同时也让水手服元素身价更高了。戴安娜王妃的高分造型中,也有水手服的身影。

19

与此同时,水手服作为代表自由与勇气的载体,所体现的冒险、探索精神有增无减。

甚至于在1995年,Diesel邀请摄影师David LaChapelle,为自家拍摄了名为“Kissing Sailor: War Is Over”的广告大片,画面中两位男性水手相拥而吻,复刻了经典照片胜利之吻胜利之吻。

20

总是年轻的航海元素

几百年过去了,从最初的海军制服再到人家人爱的文化载体,这一服装的含义更复杂,却也更加纯粹。

曾经,它是热爱冒险的海上硬汉标志,是独立、自由的象征,是设计师突破世俗界限的手段。现在,水手们的服装早已不再是特定人群的专属,时尚设计师们虽然引用的水手服元素各不相同,但都在用此丰富着现代时装。

21

不得不感叹,穿着它的人终将老去,而它总是年轻。

(原标题:100多年过去,航海元素还在时尚圈乘风破浪。文字、图片来源FabriqueOfficial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