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1-09-14 08:16

1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V神)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以太坊进入2.0之后,会发生什么?》

7月25日,超强台风“烟花”登陆浙江,而此时“2021世界区块链大会·杭州”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已举办两天,且入场人数创下历届之最。艺术品因在2021年上半年搭上了NFT的快车,而和区块链产生了关联,通过此次大会,从整体趋势、政策到技术,可以让艺术行业从区块链宏观发展角度,审视自身。

2

趋势上,主办方巴比特联合企查查等企业和机构在现场发布了《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1》。巴比特CEO王雷表示,中国10大区块链融资事件里面有6家是杭州的企业。区块链行业目前的5大热门应用方向中,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占据主流。

3

关于对实体经济的侧重,区块链行业观察者孟岩指出,国内区块链主要应用于实体,而在国际上区块链目前比较集中在虚拟部分。这是由于人民币经济体跟美元经济体之间深层次的不同带来的。

4

大会展览区

反观艺术行业,在上半年NFT的热潮中,并未找到与传统实体作品结合的突破口,这是在短期内技术和艺术从业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长期看,什么作品适合上链铸成NFT,尚无定论。

艺术行业在数字领域如何形成势能,或许33复杂美创始人兼CEO吴思进在圆桌论坛“产业变革中的区块链机遇”的建议可作参考: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开源的生态,只有它的连接越多,我们才会更多地把生产资源、人力资源进行交互和协作。现在大家感觉区块链没有什么用,是因为人员规模没有起来,像原来用局域网的时候,感觉不到互联网有什么作用,大家全部连接起来以后,你会发现不在上面就无法生存。如果5到10年我们还没有上链,可能就是无商可做,无钱可赚。

趋势相对确定,那么有无风险呢?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认为,区块链技术问题不再是核心问题,最重要的瓶颈是应用落地。落地应用一定是重量级应用,能够产生重大经济价值同时带来重大社会效益,这样的应用目前比较少。为了大规模推进区块链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落地,区块链企业要摒弃技术至上路线,大范围启用应用领域的专家型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25日各会场的议题中,均提到了目前大热的NFT。但不否认,艺术只是NFT庞大应用中极小的一部分,它可以先火起来,与艺术品的稀缺性、金融属性不无关联。而以NFT为基础的艺术形态,或许还需要发挥更大想象力,更符合区块链的运行规则、建立具备共识的社区,以及预备好与更多应用相链接的机制。

(原标题:NFT下半年重点是游戏?世界区块链大会带给艺术行业哪些启示?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